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925
岳南作客成大讲坛 讲述大学与大师背后的故事
  来源:新闻中心


本网消息(文/王艳琳  图/石皓月)“同学们看过电影《无问西东》吗?”11月23日上午,图书馆报告厅内座无虚席,作家岳南作客成大讲坛,以“大学与大师”为题,讲述中国现代大学教育与大师事迹,特别是大师梅贻琦的传奇人生,阐述了知识分子的社会责任和历史担当。


岳南先生以电影《无问西东》为引子,将抗战时期的历史故事娓娓道来。他由电影中的人物谈到真实事件,介绍了西南联大的的历史与发展,他谈到,西南联大在抗战时期培养除了许多优秀人才,他们成为了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兴力量。西南联大强有力的师资力量以及持续对大师的引进,体现了校长梅贻琦“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理念。






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是中国抗日战争期间设于昆明的一所综合性大学。卢沟桥事变后,日本帝国主义全面发动侵华战争,面临着平津沦陷、上海沦陷、南京沦陷,为保存中华民族教育精华免遭毁灭,华北及沿海许多大城市的高等学校纷纷内迁。其中最著名的是国立西南联合大学。西南联大是由国立北京大学、国立清华大学和私立南开大学联合而成。西南联大前后共存在了近九年,“内树学术自由之规模,外来民主堡垒之称号”,保存了抗战时期的重要科研力量,培养了一大批卓有成就的优秀人才,为中国和世界的发展进步作出了杰出贡献。”岳南结合当时抗战的背景,例举梅贻琦、梁思成等知识分子在抗战时期艰苦的环境下,依然胸怀赤子之心,为国为民竭尽心力团结抗日的事例,折射出西南联大办学的重大意义。他还详细介绍了梅贻琦所奉行的“大师论”“通才教育”“教授治校”等教育思想和办学理念。“梅贻琦非常重视通识课程教学,他强调和施行的兼容与叙述自由是有节有度的兼容和自由,感染着一代代人并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抗战八年,无论是多么险恶多么困难,那时的先生们仍然保持着他们独立的人格与理想。”岳南最后以“立德立言,无问西东”和“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与成大学子共勉。


(编辑  肖乃田)

 

  2018年11月26日 09:29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