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777
“新时代教育:未来课堂”教育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来源:期刊中心

 


本网消息(文/陈明慧  图/陈明慧 范耀云 石皓月 余秀莲)11月8至10日,“新时代教育:未来课堂”教育学术研讨会暨《教育与教学研究》编委会在我校召开。此次盛会旨在聚集英才,凝练集体智慧,研究教育与教学发展,促进期刊再上台阶。会议主题聚焦“教育战略发展及教育政策”“比较教育及教育发展趋势”“从STEM到STEAM”“高考改革与基础教育应对”“学术期刊发展”。来自全国大中小学、科研院所的200余位专家、学者、一线教师和校长们济济一堂,共话教育的改革与未来发展趋势。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唐毅谦教授致欢迎辞


11月9日上午,大会开幕式在成都大学学术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唐毅谦致欢迎辞。成都大学《教育与教学研究》主编、教育部西南基础教育中心主任、西南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宋乃庆致辞。张振华先生现场捐赠王燕华女士书法作品。


随后,北京开放大学校长褚宏启教授、教育部西南基础教育中心主任宋乃庆教授、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查有梁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王璐教授分别以“基础教育现代化的关键问题”“从STEM到STEAM:中国基础教育改革路径探析”“未来课堂与教育改革的限制性原理”“英国中小学教育及其改革与发展”为题作大会主旨报告。


褚宏启作《基础教育现代化的关键问题》报告


褚宏启提出,教育现代化的目标是人的现代化——培养什么人。培养现代人——适应工业社会(科学理性、民主法治、平等开放);培养21世纪的现代人——适应信息社会(核心素养——创新+合作+信息素养);培养创新能力——提升国家竞争力。基础教育现代化要聚焦关键问题——如何培养人。教育现代化内容包括六个方面,即:培养目标、课程内容、教学方式(包括学习方式)、评价方式(包括考试方式)、教育管理、教育队伍。


宋乃庆作《从STEM到STEAM:中国基础教育改革路径探析》报告


宋乃庆阐述了STEAM教育及其对我国基础教育改革的启发意义。他认为,STEAM教育中的课程内容、教学模式、教师培训等方面对创新人才的培养有着很大的作用,能够促进人才发展的全面性,对我国基础教育改革有着很好的启发性。基于STEAM教育的中国基础教育改革路径应从顶层设计、科学实验、行动落实、社会支持、导向协同、综合评价六个方面着手。


查有梁作《未来课堂与教育改革的限制性原理》报告


查有梁提出,“未来课堂”的主体部分在近30年之内,仍然是“学校课堂教学”。必须多元化的制定“教育评估”,多元化进行“教育改革”“智业时代”,教育的方式更加多样化。教育中的“课程、教材、教法”,都要在传统教育的基础上,有全面的新认识、新改革。


王璐作《英国中小学教育及其改革与发展》报告


王璐提出,基础教育的价值取向应从选拔性教育到选择性教育、从单纯强调制度性安排到考虑家长与儿童的需求、从统一模式到多样化、从以提供者为主到教育的接受者为主、兼顾儿童中心与系统知识的传授、国家课程不能牺牲儿童的身心健康发展、要加强学校自主性和自主权。



11月9日下午,大会分两个会场开展研讨活动。在四川师大附属第一实验中学龙泉校区会场,来自全国的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学者和中学校长、名师们面对面,热议“教育教学改革”“新高考改革” “未来课堂”。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周满生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熊川武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王林教授,杭州市余杭实验中学校长方建胜,电子科技大学实验中学校长张平福,成都天府第七中学校长陈刚等先后作主题发言。



在成都大学学术交流中心会场,特邀专家和《教育与教学研究》编委专家研讨《教育与教学研究》期刊建设工作,《教育与教学研究》常务副主编代显华作期刊建设工作汇报,与会专家分享最新教育研究成果、研讨学术期刊的建设和发展、探讨2019年教育热点难点。


此次会议由成都大学《教育与教学研究》主办,教育部西南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教育与教学研究》编辑部、四川师大附属第一实验中学(龙泉校区)共同承办。会议期间,多位专家学者、名校校长、优秀教师作主题发言和交流分享,畅谈各自的教育教学心得和最新研究成果。


(编辑 肖乃田  责编 李洁)

  2018年11月12日 16:40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