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2661
【成大故事荟】冷玲:服务“新成昆” 建功在基层
文:旻旻 秦利川   来源:新闻中心


【开栏语】四秩风华,青春成大。2018年12月8日,是学校建校40周年纪念日。40年栉风沐雨,40年砥砺前行,40岁的成大年华正好。40年来,成大培养了十余万校友,他们散作满天星,闪耀夺目光华。成都大学新闻中心特推出“成大故事荟”栏目,刊发校友系列故事,他们中有的是78级的“老成大”,有的是毕业几年的“鲜橙子”,他们与母校同成长共奋进。这次,我们用最质朴最传统的方式,以文字为媒,随记忆的水流回到过去,摆下一部方桌,聆听经年故事,共叙昔日时光,捡拾创业路上的光荣与梦想,为母校祝福,新成大新征程——常新,行远!


冷玲:服务“新成昆” 建功在基层


冷玲作为代表在团十八大会场


冷玲,女,90后,中共党员,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旅游管理专业2010级学生,现中铁隧道局集团员工。2018年1月,冷玲与项目组20多名青年联名写给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封信得到总书记回复。2018年6月,冷玲作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出席在北京召开的大会。


2018年10月29日,冷玲毕业后第二次回到母校。作为中铁隧道局成昆铁路项目的人力资源管理员,冷玲此行专为公司招聘而来,学院见缝插针地安排了两场分享会。为此,她准备了15页7000多字的讲稿,回忆难忘的大学时光、详述从职场新人的四年成长心路——90后青年扎根基层,对祖国的担当和忠诚,她寄语学弟学妹:人生之路,谦虚谨慎,不骄不躁。


在中铁隧道局成昆线项目门口留影


下工地 穿隧道 职场新人有点“懵”


冷玲所在的中铁隧道集团一处有限公司,是专致国家基础建设,尤其隧道和地下工程建设的央企。厦门翔安海底隧道,中亚第一长隧——乌兹别克斯坦卡姆奇克隧道,中国四大无人区之一阿尔金无人区的阿尔金山隧道都是其承建工程。


2014年7月,冷玲进入中铁隧道集团。见习期间,她被分配到云南玉溪的呈澄项目综合办公室,一到项目上,她被告知到工程部报到。一个完完全全的工程建设门外汉,要脱掉裙子高跟鞋,穿着工装和运动鞋跟着大家一起上工地,下隧道,“委屈得心都在哭”。师父告诉她:“不要觉得自己是一个女生,就只待在办公室,工作没有大小、轻重之分,只要做好了就能体现自己的能力和贡献” !


第一次进洞,她认识什么是仰拱,跟着男同事下到掌子面,观察围岩,学习测量,在师父的指导下看施组,看规范,学画图纸……半年的时间里,冷玲向同单位的爱人求教,向所有的人学,工作中留心,慢慢地认识和熟悉了整个工程建设的施工工序,学习隧道施工的基本知识,也更加喜欢和重视这份工作,“这半年的时间,是让我充实成长的半年。”


2015年7月,冷玲回到人事部门工作,负责文书、接待和人事。对比同期进入公司对这部分工作已经上手的同事,她又得从零开始。有了下工地学习的经历,懂了更多的专业知识,让她在在写交班会议纪要时更加得心应手。为了学习公文写作,她用了点“笨”办法,把各种公文的格式、要求、步骤都记下来。为了做好接待,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围着项目办公区、生活区转一圈,检查各处的卫生情况,检查会议室的凳子、烟灰缸是否摆成了一条线……正是这样对于工作近乎“强迫症”的精细,她找到了工作的方法,形成了自己的工作习惯,慢慢地越来越上手了。


从2014年到2018年,冷玲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四年,除了2016年6月下旬,冷玲到共青团重庆市委挂职锻炼半年。她从当初的“小冷”成长为了大家口中的备受肯定的 “冷姐”。


中铁隧道集团成昆项目青年党员合影  左四为冷玲


奋战新成昆线 青年当作为


工程人员,四海为家。工作后,她就开启了像候鸟一般的生活,项目在哪里,他们就要迁徙到哪里。她形容和爱人的生活,一只行李箱,两个人,幻想一起仗剑走天涯,却很难得朝夕相处。工作四年,冷玲参加了五个项目,每天与深山老林为伴,与钢筋混凝土为伍。2016年4月,冷玲随中铁隧道局重返大凉山,再战成昆线,集团立誓要实现“重返成昆,再树丰碑”的豪言。


成昆铁路北起成都,南至昆明,是西南地区乃至我国重要的铁路干线。成昆铁路1958年7月开工建设。铁路沿线三分之二崇山峻岭、深涧密布、地质状况复杂,施工难度大。1964年成昆铁路复工建设时,冷玲所在的中铁隧道局的前身中铁二局第五工程处建成了成昆铁路海拔最高、施工难度最大、长达6379.12米的当时全国最长隧道——沙木拉打隧道。1970年7月1日,成昆铁路竣工通车,它与美国的阿波罗带回的月球岩石、苏联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被联合国并称为“象征二十世纪人类征服自然的三大奇迹”。目前成昆铁路正在进行复线(也称“新成昆线”)建设,冷玲所在的中铁隧道局成昆项目组承担的正是这一任务。


新成昆线建成后将主要承担客运功能兼顾货运,老成昆线将主要承担货运功能和短途客运功能。届时,成都至攀枝花5小时可达,至昆明8小时可达。而冷玲和同事们面临的是在距沙木拉打隧道不远处又要凿通新成昆铁路的第一长隧——小相岭隧道。


中铁隧道局成昆铁路项目上,有许多伙伴的父亲或爷爷曾经参与过老成昆铁路的建设,冷玲从他们那里听到了许多老成昆铁路的感人故事。


调度主任刘刚的父亲年近九旬,冷玲她们一帮年轻人逮着机会就找老人家聊天。上个世纪60年代,在国家经济基础薄弱,隧道施工水平落后的情况下,老成昆人靠人工打钻、肩扛手推,以青春的热血和斗志,如期完成了成昆铁路沙木拉打隧道建设。“住,是30多人睡一间房的大通铺。为了建设成昆铁路,非常多的建设者献出了生命。有一年冬天下雪,第二天起来发现有的帐篷就没有了声息……不管多难,大家都拼着一口气,就是‘成昆铁路要快修!’ 从老人家的讲述里,冷玲与过去有了呼应和连接。


身处有着光荣历史的铁路建设团队,有幸参与新成昆铁路这个国家重要基础工程的建设,冷玲感到非常神圣,“如今我们和当年的他们一样,风华正茂,意气风发,在同一片土地放飞希望和梦想。”同时,冷玲也深感肩负传承和担当的重任。“我们要学会成长,学会承担,有能力和底气接过老一辈的棒,撑起国家重任。”成昆项目是个年轻的团队,190名职工中就有110多名青年,全长21.775公里的新成昆铁路小相岭隧道的快速掘进,青年就是中坚力量。“工地上,90后青年人很多,但都非常踏实、吃苦,大家正用青春与汗水达成‘重返成昆再树丰碑’的目标。


在项目附近的希望小学 与孩子们在一起


写书信、当代表,工作之余有点“忙”


2018年1月8日,冷玲和成昆铁路项目组20名青年党员联名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了一封信,这封信书写了一封讲述新老成昆铁路故事,汇报青年学习十九大精神,表明青年助力扶贫、建功基层的决心。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四川视察,在主持召开的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时,回应了来信。习近平总书记说:“他们的来信,让我感受到了青年一代对祖国和人民的担当与忠诚,读了很欣慰。”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要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其实答案很简单,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青年: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思想,以青春知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这就是我们这群讲忠诚、有担当的中铁青年。”


“山区腹地,普遍经济情况比较落后。”和冷玲一样投身于国家基础建设的一代代建设者们,铺路架桥,也带去了生活的希望,一条铁路对当地的发展有极大的拉动作用。冷玲说,“看一个地方从荒无人烟到人山人海,老了之后,再回到那个地方,修过的隧道、架起的桥梁,到处都有自己的身影,这挺酷的!”


2018年6月,冷玲作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出席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代表大会。为了参会,她特地向以前当过代表的前辈们请教,她也牢记领导的嘱咐:“一定要把成昆精神带过去,把团十八大的精神带回来”。团十八大会议是一次青春思想的碰撞,冷玲牢记她是代表基层一线的青年,更要彰显‘基层青年有作为,强国一代有我在’的精神担当。



大学期间留影


回到熟悉的校园,昔日的片段又清晰起来。味觉就像密码,勾连记忆,情愫又升腾起来。一食堂的辣子鸡拌面、后门总要排队的酸菜鱼米线……都是冷玲难忘的大学记忆。“网红”食堂名声在外,地铁通到了校门口,学校环境大“变身”,她和老师们一起到熟悉的地方走走看看,找找曾经留下的痕迹,一次次感叹:“好想再来读一次大学。”


她自评是爱折腾的女汉子,“青春不朽,折腾不休”。她也记得,大一在学院组织的一次素拓中,分团委副书记的一句鼓励让冷玲坚持了下来,冷玲当时就对学姐说了句:“学姐,我也要成为你那样的人!” 她是他们那一届最早一批的学生党员,两年后,成为了学院的分团委副书记。她说她的理想是“成为心怀感恩,敢于担当的女子。”


学校今年迎来建校40周年,冷玲感慨:“嘤鸣校园有我的青春记忆,有我的菁菁年华,我存在过、我参与过、这里就是我的家。这些年,学校也成长着,我也成长着,我们的故事未完待续……”


(文/旻旻 秦利川  编辑 闵秀玲  责编 李洁)

  2018年11月14日 10:29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