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799
【自由谈】重庆公交坠江事故的警醒 每片雪花都无法独善其身
  来源:新闻中心


乘客与公交车司机争执并互殴,致车辆失控坠江。11月2日,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故原因一公布,引发无数人唏嘘与愤怒。司乘人员总共15人遇难,教训惨痛。整个事发过程中的众生相,也引发无数人的深思。


悲剧的肇始无疑是坐过站的乘客刘某。因为错过一站而想要早点下车,与公交司机从争执到出手。在人的常识里,坐过站,对向坐回去,或者走回去也花不了多长时间。仅仅是耽搁了一站路的几分钟,她却在车上与司机从争吵,演变成了出手。公交车非到站不停,这是规则,岂能任由你说听就听呢,如此不把规则意识放在眼里。当下社会,“巨婴”太多,人们如果别人稍微不能顺从她的需求,就无理取闹,完全利己主义者。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所有的情感宣泄在生命面前都是微不足道的,请稳住你的心境,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学会情绪控制,多一分冷静。



司机的方向盘也是整车人生命的方向盘。当遭受乘客刘某的斥责、辱骂,司机从解释到相互“有攻击性”语言,再到右手放开方向盘与反击乘客,司机的反应也体现了司机职业素养、职业能力的缺失。身为一车之主,在当时情况下选择打开双闪,紧急靠边停车,联系公司或报警,或者再跟乘客解释才是。与乘客的安全生命相比,司机也应该理性的去对待,而不是踩着油门,终至不可收拾的地步……事发之后,人们建议公交车也应该像出租车一样安上防盗栏,给司机一个独立的操作空间,以防止类似的“闹”再次上演。但这仅是头疼医头的方法。从根本上说,提供公交驾驶员专业的培训,专业的应急处置,紧急避险的能力。也从立法上,给以足够的惩戒和威慑,方能从制度上给不讲理者以威慑。


人们都在为悲剧扼腕,善良的人们也在事后假设,如果乘客与司机5分多钟的争执中,如果车上的乘客站出来制止、劝说……逝者已矣,当时的情况已不可查。伏尔泰曾说: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认为有自己的责任。当大家同在一辆车上,当掌握大家生命盘的司机在遭到骚扰的情况下,这次事件也给我们以灵魂的撞击——每个人都无法置身事外独善其身。


我们也看到,在10月28日事件发生不久,网络上就充斥着红色轿车女司机逆行导致事故发生的传闻,许多一贯以理性、严肃的主流媒体也加入到传播中去。刹那间,网络上对女司机的“人肉”、评论区骂“女司机下十八层地狱”“自杀百次也不足以谢罪”等声音不绝于耳……而当原因公布,众多媒体、自媒体悄悄把之前发布的消息删掉,当作从来没有发生过。媒体的操守,记者的伦理,也在这次事件中被抛得干净。


遵守秩序,遵守规则。与人为善,乐于助人。遵守职业原则,坚守职业素质。和谐社会的构建,离不开每个人的参与和责任担当。愿15条生命的逝去的惨痛教训让生者警醒。


(文/罗达 图源自网络  编辑 闵秀玲)



  2018年11月05日 15:04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