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663
【校园春秋】那件令人怦然心动的小事
  来源:新闻中心


昨天傍晚去体育场走走,爬到看台最顶处,坐下来,吹着冷风。“12 12…”突然被身旁的明亮的号子声打断。一看,是一对父子。爸爸的大手拉着儿子的小手,从阶梯的最底层,一层一层的往上跳。跳到我身旁的时候,我明显听着爸爸喘着粗气,他身形微胖,刚刚的运动,体力耗掉了不少,但他还是竭力配合着身边手舞足蹈的儿子,一起为胜利的喜悦欢欣鼓着。然后父子俩又慢慢往下走,儿子挣脱了爸爸的手径直往下走,爸爸只好在后面用两手护在儿子左右。他们一前一后,一大一小的身影渐渐融入那无尽的黑中。很平凡的生活一景,不知为何,在那刹那间,觉得莫名动人。


那样真挚纯朴的父爱我分明见过。前不久李咏逝世后,新闻头条争相报道,一时间李咏生前各种精彩视频上了热搜。点开李咏在《超级演说家》中作的那篇《致我的情敌》的演讲视频,可谓感人肺腑,催人泪下。“我把世界上所有的好都给了我的女儿,想着法的宠,变着样的爱,终于把她培养成了全世界最聪明,最幸福,最快乐,最漂亮的女孩”,说到这段时,李咏眼睛里闪着光,笑出一脸的褶,眉梢眼角满是骄傲。李咏走了,但对女儿的爱,依旧有迹可循,法图麦每条微博下都有他们父女俩爱的互动。这样浓烈的爱也让人不禁悲恸:不愿“君埋泉下泥销骨,我寄人间雪满头”;惟愿这世间“深爱之人无遗恨,长情之人不作殇”。


有人说,这是个最好的年代,也是最坏的年代。好在信息时代日新月异的科技进步,时代发展,坏也在信息时代所带来的鼓点似的生活节奏。我们为了适应社会,“千磨万凿出深山”,最后却变得不像自己;我们为了所谓的人情世故应酬交际,最后却忽略了身边的亲人朋友;我们盲目的追求功名利禄,却忘了一开始的初衷;我们马不停蹄,一往无前,却无视了身边的美好风景。


对于我们这一代的精神状态,前几年流行一个词叫“小确丧”,即微小而确实的颓丧,是稍纵即逝的掏空。现在有一个更为精准的描述叫做身体沉重,精神掏空。随着近来许多优秀的大师辞世这种现象日趋明显。但应铭记:哲人日已远,但典刑在夙昔。李咏走了,但平民的娱乐精神犹在;金庸走了,我们依旧身处江湖。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生活很丧,也有很多失望,我们不可避免也无处可躲。无助困惑时不妨停下来看看身边的温暖故事,与爱同行。


(文/邓良双 图片源自网络  编辑 闵秀玲)

  2018年11月02日 15:13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