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732
新罕布什尔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第六届州语言大会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本网消息(文、图/朱玲)美国当地时间10月26日,新罕布什尔大学孔子学院与该校人文学院联合主办了第六届新罕布什尔州语言大会。本届语言大会旨在引入新的语言教学方式,提高新罕布什尔州外语教学水平。60多名来自新罕布什尔州、邻州多所大学、中小学、孔子学院、孔子课堂和孔子教学点的语言教师们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合影


孔子学院美方院长王亦歌、中方院长刘亚玲,共同主持并介绍了与会嘉宾。本次大会特别邀请了TPRS(Teaching Proficiency through Reading and Storytelling)教学专家Terry Waltz博士做专题讲座。Terry Waltz在讲座中分享了TPRS的教学理念,教学步骤以及让人难以置信的教学成果,充分阐释了自己的主题:Setting Up Students Success in the Language Classroom。Terry Waltz博士展示了一堂用TPRS教学法的中文课,在场所有非中文语言教师(都没有中文学习背景),通过这堂课,他们几乎都可以完成400字的汉语阅读。Terry Waltz还分组,让每一组中不同语言背景的老师们互相讨论试讲,邀请一名拉丁语老师和法语老师上台,指导他们用TPRS教学法现场教大家拉丁语和法语。在现场观众的强烈要求下,Terry Waltz还展示了一堂西班牙语的教学课。


主讲嘉宾Terry Waltz授课


本次语言大会不同于以往单纯的理论分享,由专家介绍、具体展示并指导教学,让每一位参会的老师的角色也多元起来,既是语言老师,又是新语言的学生,更是新教学法的学生、观察者和思考者。老师们纷纷表示意犹未尽,受益良多。



workshop现场


自2013年以后,我校新罕布什尔大学孔子学院连续6年主办了语言大会,累计邀请近30名专家进行主题演讲,累计培训了近400名本州的大中小学语言教师,成为促进本州外语教学水平提高和师资培养的重要品牌。


新闻背景:Terry Waltz是普通话汉语教学认证教师,是著名的TPRS的国际型引领者。她是TOP romanization系统,动作示意辅导教学法(譬如用动作标识音调等)及冷僻字阅读法的创造者。TPRS是国际流行的一种外语教学方法。TPRS课程结合了阅读和讲故事,帮助学生在课堂上学习外语。


(编辑 肖乃田  责编 李洁)

  2018年10月29日 10:32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