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1351
【专访】成大老兵 “画痴”刘遂海
  来源:新闻中心


画,画,画,画室的墙上、地上、阳台上……目所能及处都摆满了画。神秘巍峨的喜马拉雅山、放牧的藏族小伙、手拿转筒的喇嘛 ……反映藏区生活,满含藏区元素的画摆放在刘遂海成大花园的画室里。他是成大退休教师,四川省知名画家,原成都大学美术学院院长,一名“画痴”。


藏地情结


“这幅画从去年开始着手策划,创作之前画了很多草图,构思好了以后便出发去西藏,用眼睛‘摄录’下雪域高原、藏民牦牛……再把我内心的情感表达成一幅画。”这幅画近2米长、1.5米高,刘遂海站在画前饶有兴趣地讲。他的画大都反映藏区风貌,藏区生活。圣洁的雪山高原、粗犷豪放的藏族人民和丰富多彩的民俗深深地吸引着他,而他的“藏地情结”还得从20世纪60年代红卫兵大串联说起。


时年16岁的刘遂海和十几位同学徒步行走红军长征路,从成都到延安,一千多公里的路程,翻山越岭涉水过滩,走了3个多月。途径若尔盖时,藏区草原风光和藏族人民的热情在他的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见到彝族妇女和幼童在九曲黄河旁牧牛,他绘下《黄河之水天上来》;鄂陵湖旁,一个藏族妇女在湖边放牧,湖面吹来的风撩起了她的头发,他用《晨风》一画留住那动人的瞬间……刘遂海将西藏的人和物作为作画的主要素材,描摹藏区的生产、生活,笔下带着一股质朴的温情,巧妙消融着与观者之间的隔阂,让人感叹,千山万水间美妙的人和事物的存在。




“画瘾”


从两三岁开始刘遂海便喜欢涂涂抹抹,一直没有中断过。


1966年,“文化大革命”在中国大地上轰轰烈烈地开展,学校停课了,年仅16岁的刘遂海做起了学校的革命宣传工作,多种角度的毛主席大头像,手拿镰刀、铁锤和钢枪的工农兵图画,他都手到擒来。“‘文革’阶段搞革命宣传工作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我的绘画技能。”


“有天赋不训练也不行,绘画是脑、眼、手的配合。”石膏、风景、人物......刘遂海没完没了地画,“一天能画个五、六个小时,画完就送给邻居。”那时候,刘遂海有着自己的“画圈”。一群求知若渴的青年人一边工作,一边刻苦练习绘画基本功。一到周末,他百来平方米的画室里,十几个成都本地的画友聚到一起“抱团”学习,一个模特要用数种画法来画。画画的“瘾”上来的时候,刘遂海便和朋友几人骑上自行车,从春熙路骑行60多公里前往都江堰,只求觅一好去处,将风光山水画于笔下。


“文革”后,大学恢复招生,35岁的刘遂海自学考入四川教育学院(现成都师范学院),开启了绘画生涯的新旅程。


入选首届全国水彩水粉画展的水粉画《牛犊》;被中国美术馆收藏,选送到前苏联、波兰、捷克等东欧国家巡回展出的《凉山的春天》……刘遂海的作品渐渐在业界引起关注。1992年,四川省美术馆举办的“西部之恋”油画展上,刘遂海的藏区人物题材油画被藏家争相收藏,刘遂海在画圈声名大噪。


即便如此,刘遂海并不满足于现状,他前往前苏联先后考察哈萨克斯坦、俄罗斯、乌克兰和白俄罗斯等国的美术学院、博物馆和画廊,后又在白俄罗斯国家艺术科学院进修油画,提升专业功底和艺术修养,前苏联的写实主义连同高原藏区的风吹进了刘遂海的画里。


四十多年来,刘遂海出版专著、画册、教材6部,核心期刊发表文章多篇。创作的绘画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各种展览,多次获奖,百余件绘画作品发表在在《人民日报》《美术》《新华文摘》《中国油画》《收藏家》《读者文摘》等报刊杂志和出版物上。他用画留住了他见过的大河山川、风土人情。




跨界


1994年,刘遂海从白俄罗斯学成归来,同年,成都大学创建广告商标设计专业,从属商贸经济系。时任成都大学商贸经济系系主任的黄灵万找到刘遂海,学校的求才若渴与刘遂海当时对绘画教育的思考不谋而合,刘遂海进入成大授课,主讲素描、色彩、油画、人体写生等课程。


刘遂海上课讲究一个“个性”,他对学生的画风从不做硬性要求,他尊重学生的个性,引导学生在个性基础上发展,鼓励学生在生活中发掘创作内容。但刘遂海也坚信一切创作都建立在扎实的基本功上,“先有技术,后谈艺术”,一上课,他要先给学生示范,线条怎么勾?颜色怎么上?“有太多学生画得很少,还没掌握基本功就急着去表达自己。”他要求学生练好扎实的基本功,画画这件事,还得苦练。


数年辛勤耕耘,刘遂海由讲师成为美术学院院长。在任时,他大力提倡校企合作,引进企业负责人做“双师型”教师,让学生夯实理论知识,参与企业的生产运作,不断提升实践能力,学生一毕业即成为“抢手货”。在学院管理上,他立志学院高品质发展,坚持特色发展理念,错位发展数字艺术,动画系就在这样的环境下诞生。历经数年接续奋斗,现在成都大学动画专业已成为全国五星级专业,全国排名第12位,成都大学的一块“金字招牌”。


“多年来,成大一直在拼搏奋斗,跨过一个又一个坎,迈上了一个又一个台阶,我以成大为荣。”即使退休5年,他始终牵挂学院的一草一木,时常参与到学校美术类教学课程考察工作中。曾与刘遂海共事19年的老“战友”,现影视与动画学院院长郭道荣回忆两人搭档的日子,感慨万千,“他在自己绘画的一个巅峰时期选择放下画笔投身学院的建设管理,这一放就是十几年,很多人都做不到像他这样。”



“画点新的”


“退休后最大的乐趣就是画画。”刘遂海在朋友圈里分享着自己近来的作品,自2013年从美术学院院长的位置上退下来,他终于可以全身心投入绘画事业,退休这5年他不是在画画,就是在去画画的路上。


刘遂海也开始静下心来思考自己的作品,“画了几十年还是老样子,确实应该改变一下自己了!”最近,刘老院长看起了历史,“湖广填四川”的那段历史吸引了他的注意,也萌生了将历史画进画里的想法,他想在画里添加一些厚重感,区别以往画里的写实主义。


前半生,他注重写实,后半生他想改变画风,画点抽象派的作品。但这种抽象在一定程度上不能脱离写实,“美术美术,还是要美。”退休后,他几乎保持着一天一写生,几个月一创作的量绘画,绘画似乎已经融入他的血液,不能分离。


古稀之年,他却停不下脚步。创作无止境,他还想学新东西。过些天,他打算再去藏区一趟,“我热爱青藏高原,因为她曾是我创作的源泉。”一样是藏区,这次,他想尝试点不一样的。


(文/李燕霞 图/谢一诺    编辑 闵秀玲)

  2018年11月01日 11:07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