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1347
李京丽作客校媒讲堂 分享新媒体时代下校园新闻的写作技巧
  来源:新闻中心


本网消息(文/金辖东 秦利川 图/华俊锋  赵康巍)新媒体时代受众接受习惯有哪些新变化?新媒体时代下如何做好新闻文本写作?1030日下午,校媒讲堂接续开讲。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李京丽在1120演播厅分享新媒体时代下的校园新闻写作。学校教师通讯员、新闻中心记者团学生记者到场学习。



新媒体时代的受众阅读方式较以往发生了巨大变化,文本写作也相应地有新的特征,碎片化、微内容、互动文本以及动态文本。校园媒体的用户和读者相对固定,承担这信息传播、校园文化建设和外塑形象等内外两种功能。讲座开始,李京丽老师首先带领校园记者们认识自己、认识自己的平台和认识当下的媒体环境。


针对校园新闻写作常涉及的会议新闻、人物通讯、活动报道三种题材进行了重点讲述。她案例教学,选用新闻文化网上大家熟悉的文章作为范文,一针见血直指问题,并指导如何做好三类写作。会议新闻要提炼特殊性及亮点;人物专访要提升采访能力,写作中以“人性”“人学”,通过细节和讲故事的方式,将塑造人物形象得真实、立体、有个性;活动、比赛类的新闻则需要现场感才能使行文更有吸引力。



2018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唐鑫奕说:“李老师的讲授理论性和实践性兼备,讲述精彩,有针对性,对于自己这样初学者来说,这次讲座收获颇丰,在解决我疑惑的同时,又教会了许多实用的东西。”


(编辑 闵秀玲)

  2018年10月31日 19:57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