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957
成都大学第一届高校联盟“千年风雅”汉服晚会举办
  来源: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本网消息(文/图 王淼)华夏复兴,衣冠先行。10月20日下午,成都大学第一届高校联盟“千年风雅”汉服晚会在学生活动中心演播厅举行。此次晚会由成都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成都大学天府文化研究院联合主办,成都大学日映汉服社承办,得到兰亭续文创工作室、四川琅寰传统文化、玉芝瑛汉服工作室的大力支持


汉服,全称是“汉民族传统服饰”,又称汉衣冠、汉装、华服。中国自古就被称为“衣冠上国、礼仪之邦”,而“衣冠”便成了文明的代名词,同时更是华夏礼仪的一部分。


本次晚会共有11个节目,形式多样地阐述了汉服的博大精深。其中汉服开场秀《华夏有衣》通过汉服走秀的形式,向在场观众介绍了汉服服饰的发展变化,使观众深刻感受到中国历代的汉服之美。“若有人兮山之阿,被薜荔兮带女萝。既含睇兮又宜笑,子慕予兮善窈窕”,舞蹈《山鬼》演绎了山鬼凄美幽怨的爱情故事;“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渔舟唱晚,响穷彭蠡之滨。雁阵惊寒,声断衡阳之浦”,一曲古筝弹唱《渔舟唱晚》,引现场观众纷纷进入了“晚霞辉映下渔人载歌而归,夕阳映照万顷碧波”的优美之境;当《霍元甲》遇上核爆神曲,传统与现代的结合,中国传统的太极与双截棍碰撞出的火花立刻引燃全场;“盛世浮生,笔端百转红颜谶”,舞台剧《大唐红颜赋》将八个大唐女子的悲欢命运演绎……而在这些精彩纷呈的节目之间,穿插的诗词小游戏“飞花令”更是引发台下观众的积极参与,诗词与诗词的对决,既展现出当代青年的才华风貌,又反映了观众们对传统文化的一往情深。


有章服之美,谓之华;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此次汉服晚会展示了汉民族传统服饰之美,深深引发大家对于汉民族传统服饰文化传承与保护的反思,相信在新时代的引领下,汉服等传统文化将引起更多人的重视与传承。


(编辑  肖乃田 )



  2018年10月25日 14:3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