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642
【封面新闻】成都首家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揭牌 已管理638名糖尿病患者
  来源: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临床医学院)

  原文链接:https://m.thecover.cn/news_details.html?from=iosapp&id=1259647


  原文内容:

  10月15日下午,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MMC)揭牌仪式在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临床医学院),这也是成都市首家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


  73岁的姜大爷是退休老铁路职工,他患糖尿病已有40年,一直在成都大学附属医院内分泌科门诊就医。从2017年进入该院“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MMC)”后,通过MMC院内定期门诊就诊,在院外通过手机端管理软件随访的方式管理血糖,目前控制较好,是MMC这个系统的受益者之一。


  宁光院士(中)及成都大学附属医院领导共同揭牌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代谢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宁光介绍,MMC是由中国医师协会发起并委托国家代谢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负责管理,在全国范围内建设推广代谢性疾病标准化管理体系。它基于物联网大数据的一站式、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综合管理平台,结合数字化随访系统,开创了代谢性疾病诊疗管理新模式。


  简单来说,就是在规范诊疗之外,通过大数据的采集,完善代谢性疾病医学资料库,绘制出“中国糖尿病智能地图”,围绕“一个中心、一站服务、一个标准”的核心思想,建立疾病风险预判模型,形成代谢性疾病诊疗和管理的标准化体系,为代谢性疾病如糖尿病、肥胖、高脂血症等的规范化治疗提供了统一标准和模式。


  参观该院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


  患者可以在一个中心完成一站式的诊疗服务,只需挂一次号,就能享受全面检测、数据分析、疾病诊疗、完善个人信息,打印处方报告以及配合专属的APP进行院外管理。借助云端整合,在院外患者通过APP将自我监测数据上传,医生通过及时了解患者的相关指标可以为患者调整更合适的处方及宣教和随访。


  据了解,截至2018年8月31日,全国共有373家医院加入MMC,已揭牌45家。四川省内目前成立并运营的MMC中心有10余家,成都大学附属医院MMC中心定位于区域化中心,于2017年3月启动,2017年10月18日正式开业运营。截止2018年8月31日,成大附院MMC共管理糖尿病患者638人,病人数据录入数位于全国第29位。


  封面新闻记者 周家夷 图/王麒钧


  2018年10月24日 16:54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