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680
建工学院组织开展“传承优良家风家训,促进廉政文化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

本网消息(文、图/刘丹)10月23日,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党员前往升庵文化廉政教育基地(杨氏宗祠)参观学习,开展“传承优良家风家训,促进廉政文化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竹林掩映,清白人家。景清堂外,杨升庵第十四代孙杨德力老师热情为建工学院老师们讲述祖公故事,抑扬顿挫处,举手投足间,依稀先人遗风。杨慎,字用修,号升庵,四川新都人,二十四岁即中状元,是明朝四川地区唯一一位状元,任翰林院编修,后在内阁“大礼议”因耿介直谏激怒明世宗朱厚熜,两受廷杖,几死,谪戍云南永昌卫,放逐三十余年,七十二岁卒于戍所。


史学大师陈寅恪先生曾说,“杨用修为人,才高学博,有明一代,罕有其匹。”一阙《临江仙》哲思无限,“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传世数百年。


而杨家“四重”“四足”家训,也给后世无穷启发。“家人重执业,家产重量出;家礼重敦伦,家法重教育”,这“四重”的家训在今天依然是颠扑不破的真知灼见。而“茅屋不漏”足矣,“淡饭不饥”足矣,“丑妇贤惠”足矣,“蠢子孝顺”足矣的“四足”家训,不正是告诫我们应心有明镜,行有所止,戒贪戒腐,清白廉洁吗?



通过参观学习,老师们深深感动于杨升庵坎坷生涯中的不悔坚持,这优良的家风家训,清廉的修齐治平思想,不仅是杨家后人的精神财富,也是我们所有人的精神追求。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更应该时刻有坚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祖国的人才培养大业贡献力量。


(编辑  肖乃田)


  2018年10月24日 15:14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