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507
优雅浪漫韵 诗情系双城
第二届成都国际诗歌周盛大开幕
  来源:新闻中心


本网消息(文/王静 秦利川  图/伍博言  张玺琪 )一个是东方千古名城,一个是西方艺术之都,两颗因文化而熠熠闪耀的双子星,因共通的表达相聚成大,以诗歌之浪漫深情对话,展现跨越国别和种族的优雅浪漫。10月12日晚,2018第二届成都国际诗歌周·成都与巴黎诗歌双城会开幕式在我校体育馆隆重举办。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100位杰出诗人围绕“城市的影响:诗歌构筑的世界与时间深处的真相”为主题展开交流和互动。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成都国际诗歌周组委会主任吉狄马加,中共成都市委副书记、成都市人民政府市长罗强,人民日报海外版党委书记、副总编辑李建兴,五粮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吉狄马加在致辞中表示,成都和巴黎是东方和西方两个在气质上最为接近的城市,这次诗歌盛会,不仅是法语诗歌世界与汉语诗歌世界的一次相会,更是中国诗歌与世界诗歌的一次伟大的相会。


罗强表示,成都自古文脉不断,被誉为中国诗歌之都,希望以此次诗歌周为契机,开启世界文化交流融合的窗口,促进中国文学与世界文学的交融互通,让世界文化交相辉映、生生不息。


李建兴表示,本届活动展现了中国、欧洲两大文明在诗歌方面的交流交融和互鉴。人民日报海外版努力讲好中国故事、成都故事,并将携手成都市,把国际诗歌周办好办精彩。


本届诗歌周除汉语和法语写作的诗人外,组委会还专门邀请了用其他语言文字进行写作的诗人,以展现诗歌周的包容性和多样性。吉狄马加强调,唯有正真意义上的沟通和相互理解,才可能有效地增进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信仰、不同文化背最人们之间的包容和信任,从而更好地推动全人类和平与发展的进步事业。


法国诗人塞尔日·佩里作为本次嘉宾上台分享了他对诗歌独特的理解,“诗歌能让我们抓住一个看不见的世界,它是生命的一个片段,它会改变生命;诗歌也是语言的一个片段,它会改变生命。诗歌是一项秘密,但是说是一项公开的秘密,他是内心的一跃。诗人永远是面对着他者写诗,而不会对着镜子写诗,诗人是打碎的镜子,看见不被看见的东西。”谈及成都,佩里还认为“熊猫是世界上最有诗意的动物”,“熊猫睡着的时候仍在工作,工作的时候用看不见的手把宇宙间的力量抓住”。








“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活动在极具成都特色的清音、扬琴、琵琶等中国传统器乐表演拉开序幕。杜甫的《绝句》、《赠花卿》、《春夜喜雨》,李白的《登锦城散花楼》、黄庭坚的《安乐泉颂》、陆游的《成都行》等古代诗歌作品相继呈现,为观众带来古韵深沉的文化享受。诗人梁平的《凯旋门稀释了的英雄主义》、保尔·艾吕雅的《除了爱你我没有别的愿望》、阿波利奈尔的《米拉波桥》等节目一步一步将晚会推向高潮。中外表演者轮番精彩呈现之外,来自成都本地的中小学生齐心演绎《中国少年说》及组诗《大河》,赢得现场连连喝彩。


在诗的夜晚,不同的语言唱诵着同一份对生命的情思。“诗词独特的魅力消除了地域的界限,给我们以美的感受和气质升华的欣喜。成都与巴黎,优雅与浪漫的邂逅,让我感受到了星辰般的梦幻。” 商学院学生赵雅如在这个美丽的夜晚有了一次深刻体验。


文新学院2018级学生袁天豪对诗歌有自己独特的理解:“特别荣幸能在第二届国际诗歌节和成都大学四十周年之际,以成大学子的身份将自己的诗集送给部分嘉宾雅正。看完整场开幕式晚会,深深震撼于现代舞台效果与传统文化之间的融合与碰撞。尤其在朗诵各国经典诗歌时,我突然想到‘诗歌是浩瀚的’这句话。当‘诗歌’作为单独的意象被抽象出来时,每位诗人都有各自的理解。在国际诗歌节开幕现场,我对‘浩瀚’的理解就是像今晚这样,所有热爱诗歌的人聚集在这里,不分年龄,不分国界,走出理论和批评,到世界的其他地方去看一看人类创造的最美丽的事物已经发展到了什么样子。我认为这是真正意义上的文学的价值。”


利用声光电及高科技手段,本届成都国际诗歌周开幕式打造了一个唯美梦幻的创意舞台。书卷造型的舞台大屏,绚丽的灯光效果,多种表演方式交替呈现,把观众带入一个如梦如幻的诗意空间,成都与巴黎的浪漫与优雅,诗韵与现代在观众心中徐徐晕开,观众们忍不住拿出相机记录美好瞬间。据了解,百余名诗人、诗歌爱好者以及400余名成都大学师生代表参加本次开幕式。


(编辑 肖乃田  责编 李洁)

  2018年10月13日 14:07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