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1128
【自由谈】转发中国锦鲤 面对网友攀亲戚不妨轻松点


信小呆成了最近网络“最热”,支付宝“中国锦鲤”获得全球免费大礼包,众多网友蜂涌到其微博评论区,“你还缺妹妹吗?”“信小呆是我姐姐”“妈妈”……好不热闹。近年来,网络上“国民老公”、“马云爸爸”盛行已久,网友们攀亲戚乐此不疲,脱口而出的爸爸、老公,后面再加一个狗头表情,这种模式仿佛成了网民群体网络上独特的消遣。


认爸爸、攀亲戚之风作为一种文化现象,在网络世界掀起一阵波澜,某些人以此批评网友,说这是中国人奴性使然。但我认为此只是一种调侃,一种崇拜。


追根溯源,在整个中国传统社会孕育着一种崇拜文化。中国有其完整独特的神话体系,从远古开始就崇拜天神、自然,到了封建社会时期,继而又崇拜帝王将相,到了现代社会,风气自由开放,面对权力与财富的冲击,人们崇拜成功的商人,帅气的偶像也就不足为奇。每个时代都不约而同的敬畏属于那个时代的强者。这种文化经过上千年的积淀与演变,潜移默化地影响了社会的规则,也必将影响个人的言行。


为何这种崇拜文化会演变成网络上“爸爸”、“老公”之类的称呼?互联网上网民群体年轻化,主力是学生或是刚步入社会不久的年轻人,他们厌倦逢年过节的走亲访友,也记不住七大姑八大姨的辈分称呼,宗姓观念的淡薄让他们对这些条条框框不甚在意,自然喊出“爸爸”、“老公”之类的称呼也没有什么心理负担。其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打破传统的交互方式。一方面,名人、偶像能如此近距离的和普通民众互动,甚至能够回复私信聊天,这在以前是无法实现的事情,大大增强了粉丝粘性,互联网的语言文化也很重要,网络用语以其通俗、幽默、一词多义的特点渗透到了民众生活的方方面面,特别是在网络平台上,传播速度令人惊异,再结合到这一群体的网民自我自主的意识相对模糊,不免出现跟风式的调侃,将这一事件中的个人属性削弱,“反正别人都这么说,我说一句也无妨的心理,还能接收到别人对自我的回应,这也不失为一种乐趣。”在现实生活中,要遇到王思聪,网友那声“老公”可不一定喊得出口。


中国那么多世俗意义上“成功人士”,“老公”、“爸爸”为什么是那几位特定的人呢?这和他们在公众平台的形象有关系。王思聪能成为国民老公,是因为他打造的微博形象就像路过“吃瓜”的网友,加上不错的外形和合适的年龄条件,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这一方面。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花呗支持超前消费,这便像父亲给自己的生活费零花钱,马云自然成了网友口中的爸爸。网络世界一向是三分长相七分想象,如今称呼王思聪老公的网友越来越少,是因为在网友眼中王思聪的老公特质越来越少,这也能从侧面佐证。


另外要值得注意的是,区分“舔”和“捧”的区分。“舔”是最近流行起来的网络热词,和爸爸、老公这类称呼不同的是,“舔”不仅不带有调侃性质,反而会遭到反对观点的鄙视与谩骂。同为崇拜文化的一种,认亲戚显然不是“舔”。理性看待转发信小呆的围观热,看待网络世界的认亲戚,这是网民的自娱、网民的互动方式,我们不妨一笑了之。


(文/李子木  图片源自网络 编辑 闵秀玲)




  2018年10月12日 09:33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