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634
【中国教育新闻网】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挑战与机遇
文:欣闻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2018年9月15日,原文链接:http://www.jyb.cn/zcg/xwy/wzxw/201809/t20180915_1221806.html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的赞誉,更是对教师职业提出的要求与期待。


美国社会学家玛格丽特·米德在《文化与承诺》一书中,将时代划分为“前喻文化时代、并喻文化时代和后喻文化时代”。所谓的后喻文化,就是年轻人因为对新观念、新科技良好的接受能力而在许多方面都要胜过他们的前辈,年长者反而要向他们的晚辈学习。“后喻文化时代”的产生对于传统的以“师者”和“尊者”为中心的教育模式面临极大挑战,甚至会逐渐被颠覆。如何正确面对这一文化对当今教育工作者所带来的挑战和机遇,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回答总书记“要求”与“期待”的重要内容。


“后喻文化时代”颠覆了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课堂教育模式。传统的课堂主要是以“教师讲学生听”为主进行,即使在近年来兴起的“翻转课堂”,仍然是教师在课前提供思考范围,在课堂由教师组织讨论进而解答学生疑问为主,“教师中心制”的影子几乎贯穿于传统教学模式的全过程。“后喻文化时代”的教师和学生的角色发生重大变化,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特征。第一,课堂学习主体由学生的单一行为,演变成学生和教师的双向行为;第二,学生获取知识途径由以往的教师言教,拓展为互联网时代的海量信息,甚至后者居于主导地位;第三,学生和教师的角色发生变化,在许多的前沿领域或操作环节,教师的主导地位弱化,并有反向学习的倾向。


“后喻文化时代”挑战传统的师生关系。中国传统文化一直奉行着森严的师生等级伦理关系,教师一直占居着这种关系的“上位空间”,拥有着绝对的言语权,但是“后喻文化”的兴起,会使这种关系发生巨大变化。第一,师者传道授业解惑在某些时候会被颠覆,甚至失去效能;第二,师者“毋庸置疑”的真理或许在学生随手按动键盘查阅间受到质疑,教师的知识权威正在被分享和严重削弱,即权威走向泛华;第三,师者要求学生固守课堂,和学生追求个性化的自主学习之间会进一步产生冲突,师生关系会在师者不注重自我调节和引导中进一步淡化、紧张、尖锐,严重影响到教育的发展、社会的未来。因此,如何认清形势,尽快实现师生关系在“后喻文化时代”的重构,变得十分紧迫。


“后喻文化时代”的兴起,一方面给当今教育带来许多挑战,同时也带来了许多机遇,使中国教育中长期淤积和未能解决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得以化解。第一,使“教育亲和力时代”阔步到来。“后喻文化”对传统教育模式和师生关系的冲击,恰恰反逼教师去思考“如何给学生一瓢水”、“如何彻底改革教学方法”和“如何不耻下问”等问题,这些都是当今师生新型伦理关系构建的价值所在,只有在这些思潮的碰撞下,“教育亲和力时代”才能真正到来。第二,使“文化反哺”现象成为时代特质和人们普遍遵循的价值选择。尊重知识、尊重真理,不因年长一代向年轻一代学习为耻,也不因年轻一代向年长一代反哺汗颜。社会变迁的加剧,新规则、新事物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学生获取知识的广度、深度和途径在发生着变化,站在时代的前沿,思想前卫、观念新潮,了解和吸收的信息都烙上了时代痕迹,在某些领域实现对教师、对长辈的“文化反哺”肯定是时代的进步,我们应该理解这种结果、包容这种行为和遵循价值选择的真理选项。(作者为成都大学影视与动画学院副教授)
  2018年10月09日 15:32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