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860
我校孔子学院邀请陈金华教授做讲座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本网消息(文/刘亚玲  图/刘亚玲)2018年9月26日,著名华人学者、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亚洲研究学系陈金华教授,应新罕布什尔大学孔子学院邀请,为新罕布什尔大学师生做了一场题为《一月照三教:儒、道、禅世界里的中国月亮》的精彩讲座。


陈金华教授从最具中国文化代表性的意向之一“月亮”入题,带领大家在中国的文学、艺术、思想、哲学和宗教方面,认识“月亮”对其的深刻影响。作为一种秩序的代表,明月不仅装饰了中国人的窗子,更造就了中国独特的历史传统与文化意识。从自然形态的月亮中,我们看到了儒家的天人合一与人伦观念;从审美形态的月亮中,我们看到了道家道教的贵柔尚弱与仙隐之志;从符号图标的月亮中,我们看到了禅家的具足意识与无差境界。这场讲座,不仅是哲学思想和历史传统的盛宴,也是中国古典文学的饕餮大餐。陈金华教授讲到情深之处,不仅声情并茂地吟诵起中国古典诗词,让人拍手赞叹。会后,美国教授和学生连连提出精彩问题,表现出对“中国月亮”浓厚的兴趣。



此次讲座,也是我校孔子学院庆祝中秋节的活动之一。孔子学院外方院长王亦歌,孔子学院的老师们和新罕布什尔大学人文学院的多名教授及美国学生们一起参加了本场讲座。



新闻链接

陈金华博士,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亚洲研究学系教授、东亚宗教研究主任,先后就读于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麦克马斯特大学,1997年取得博士学位后,曾在日本京都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曾执教于弗吉尼亚大学和东京大学。2001年起在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亚洲研究学系任教。陈教授长期致力于中国和日本佛教史研究,在学界有着重要影响力,先后出版有关中国和日本中古时期佛教与政治、佛教教派、佛教史学等相关英文专著五部,并在HJAS、JAS、T’oung Pao、BSOAS、AsiaMajor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


(编辑 李洁  责编 周小骥)

  2018年09月30日 10:19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