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577
【成都商报】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开学啦 助力打造音乐之都 将有持续大动作

原文链接:http://e.chengdu.cn/html/2018-09/27/content_634659.htm


原文如下:


昨天,是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正式开学的日子。176名外国留学生、700多名国内学生一同参加了开学典礼,他们将在成都度过或长或短的学习时光。


音乐文化可以提升一座城市的气质和品质,建设国际音乐之都是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从昨日正式成为了成都培育音乐人才的摇篮。


成都大学校长王清远表示:“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将是成都打造国际音乐之都的主力军,也是成都市对外文化交流合作的窗口、成都高校国际化的一张名片。学院不仅吸引更多留学生走进来,也会把我们的老师送出去进行更多交流。”


迎来首批176名外国留学生


去年11月,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正式挂牌成立,下设美术与设计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和影视与动画学院,覆盖本科和研究生教育层次。原总政歌舞团著名歌唱家、原中国文联演艺中心主任郁钧剑接过院长聘书,黄宏、陈凯歌、高希希、李丹阳、张也等60余人也在现场接过聘书,成为学院的顾问、学术委员会委员和客座教授,组成“名师团”。


除了名师助阵,成都还用充满诚意的成都东盟艺术奖学金、成都“一带一路”奖学金和成都友城奖学金吸引着“一带一路”国家特别是东盟各国的优秀留学生前来就读。最终,来自30多个国家的176名留学生和700多名中国学生成为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的首届学生。


成都大学校长王清远告诉记者,这176名学历类国际学生中包括泰国、马来西亚、老挝、印尼、菲律宾等东盟国家学生和俄罗斯、波兰、塞尔维亚、南非、韩国等非东盟国家学生,学院还聘请了来自德国、奥地利、俄罗斯、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的11位全职外籍教师。


郁钧剑:将举办更多活动


“我要感谢你们选择了这所具有时代精神和创新旗帜的大学。”作为学院院长,郁钧剑在昨日的开学典礼上告诉所有到场的新学生,成都是一座有着2300年建城史、开放的国际城市,在东西方文化交流中,成都从不缺位。


郁钧剑说,不论是聘请80余位艺术家和艺术教育家组成“名师团”,还是今年举办的民族男高音高峰论坛,乃至未来持续的大动作,都对成都打造国际音乐之都起到了促进作用。“未来我们还会持续举办更多种类、更多形式、更多内容、更大范围的活动,希望吸引更多的市民群众来关注。”郁钧剑告诉记者。


留学生:被这里的文化吸引


来自斯洛文尼亚的留学生Maj Jurisevic告诉记者,来成都是希望接触到博大的中国传统文化。如今在成都生活不过两周,他已对这座城市赞不绝口,“非常好”。他说,自己十分喜欢古琴,希望接触更多的中国音乐。


“特别喜欢成都的气候,就像是马来西亚下完雨后的感觉,有家乡的味道。”来自马来西亚的郑家得还喜欢成都的慢节奏和文化底蕴,“非常的开放和包容,以后在这边发展可能会比较好。”


来自泰国的19岁姑娘岳永萍,用一口流利的中文代表学生发言。她告诉记者,因为喜欢中国文化,从小就开始学中文,“我来成都后参观了博物馆、大熊猫基地,这里有很多中国的民俗故事和传统文化。”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学术院长彭吉象表示,“我们会让他们能更好地了解中国的传统艺术、文学以及现代化发展。”彭吉象告诉记者,中国-东盟艺术学院还将成立研究院,发展文化产业,配合成都打造国际音乐之都的战略布局。


记者 尹沁彤 李春雨 郑鑫


  2018年09月27日 10:25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