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635
【成都日报】郁钧剑叮嘱学子:做未来世界的艺术人

原文链接:http://www.cdrb.com.cn/epaper/cdrbpc/201809/27/c26820.html


原文如下:


微风悄然至,桂香轻挽秋。9月26日下午,云集我国顶级艺术大家人才的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以下简称: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举行2018年开学典礼,这也是该学院举行的首届开学典礼。该学院700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以及来自30多个国家的176名留学生自此开启了美妙的大学之旅。作为新生眼中的“明星院长”“最帅院长”,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院长郁钧剑在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每一个艺术学子就是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的希望和未来,也是未来成都、中国、乃至世界的艺术人才。”


郁钧剑: 学院将有大动作 助成都打造国际音乐之都


“我要感谢你们选择了中国-东盟艺术学院,这所具有时代精神和创新旗帜的大学。”郁钧剑在开学典礼上告知新生们。“成都是一座有着4500年历史、2300年建城史、开放的国际城市,在东西方文化交流中,成都从不缺位。”他表示,作为全市文化建设的重大举措,中国-东盟艺术学院虽然新,但是一开始就遵循着国际化的高标准,体现国家中心城市应有的高度和格局。“学院办学主要突出高端化、国际化、特色化三大特色,强调用艺术的创新服务国家大局、服务社会、服务人民、服务成都。”


“强大的师资是我们学院最强的标签之一,学院成立之初,冯骥才、才旦卓玛、王晓棠、徐沛东等80余位艺术家和艺术教育家担任学院顾问、学术委员会成员和客座教授。”郁钧剑向新生们介绍道,不仅如此,在这个“名师”队伍里,还包括了成龙、严歌苓、姜昆、黄宏、陈凯歌、高希希、李丹阳、张也等文化界“大咖”。同时,在开学典礼上,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常务委员,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彭吉象被聘为该学院的学术院长。


“成都要打造音乐之都,我们学院要在5年内建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高水平综合艺术学院,都需要我们尽快占领艺术学术高地,打造艺术学术中心,这将极大地提升成都在音乐、艺术领域中的地位。这也是我们学院邀请这么多专家学者来学院任教的原因。”建立艺术类高研班,占领学术高地,是郁钧剑十分看重的一件事。


“成都打造音乐之都,实际上东盟学院早就在行动。不论是去年学院成立时聘请的80余位艺术家和艺术教育家担任学院顾问、学术委员会成员和客座教授,还是今年举办的民族男高音高峰论坛,乃至未来继续有的大动作,都是学院立足成都所采取的具体举措,对成都打造音乐之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郁钧剑向记者透露,“未来我们还会持续举办更多种类、更多形式、更多内容、更大范围的活动,希望吸引更多的市民群众来关注。只有市民认可了、支持了,成都建设国际音乐之都才会发展得更好。”


王清远:继续引进专家来蓉 学院将是对外交流的名片


同时,记者从开学典礼上获悉,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是市政府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而批准,由成都大学依托已有艺术学科基础而设立,具有相对独立办学自主权的综合艺术学院。


目前,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共招收学历类国际学生176人,还聘请了来自德国、奥地利、俄罗斯、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的11位全职外籍教师。


“当前成都正在打造国际音乐之都,而东盟艺术学院作为一所定位高端的艺术院校,将是打造音乐之都的主力军。我们将继续重点引进音乐艺术专家来蓉发展,从软硬件设施打造、办学条件改善等各个方面予以全面支持。”成都大学校长王清远认为,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是我市对外文化交流合作的窗口,也应当是成都高校国际化的一张名片。“东盟艺术学院可以更好地吸引更多留学生走进来,也可以把我们的老师送出去进行更多交流。”


“我非常荣幸来到成都这座美丽的城市求学,我喜欢这里的一切。”来自泰国的留学生岳永萍很感激有这么好的机会来到中国、来到成都。“希望我和我的同学能够成为中国人民和我们家人之间的桥梁,让我们更多地认识彼此、了解对方,成为真正的朋友。”


记者 王李科 


  2018年09月27日 10:2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