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594
【四川新闻网】助力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开学啦!

原文链接:http://scnews.newssc.org/system/20180926/000910565.html


原文如下: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开学典礼现场


9月26日下午,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开学典礼隆重举行。东盟各国使领馆官员,中国-东盟艺术学院2018级留学生近200人、2018级国内艺术专业新生代表150人,中外教师代表50人参加开学典礼。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是成都市人民政府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而批准,由成都大学依托已有艺术学科基础而设立的综合艺术学院。首任院长由音乐家郁钧剑担任,冯骥才、才旦卓玛、王晓棠、王次炤、白淑香、冯远、刘大为、李谷一、徐沛东、韩美林、潘公凯、陈凯歌、张会军、姜昆、瞿琮、彭吉象、殷秀梅、沈培艺等80余位艺术家和艺术教育家担任学院顾问、学术委员会成员和客座教授。自2017年11月成立以来,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加大学历类留学生的招生工作。截止目前,学院共招收学历类国际学生200人,包括本科生131人,硕士研究生69人,其中泰国、马来西亚、老挝、印尼、菲律宾等东盟国家学生150人,俄罗斯、波兰、塞尔维亚、南非、韩国等非东盟国家学生50人,还聘请了来自德国、奥地利、俄罗斯、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的11位全职外籍教师。


在当天的开学典礼上,该学院再添一位名师。郁钧剑向彭吉象颁发特聘院长证书。出生于成都的彭吉象,现任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书记、教授、博导。长期从事艺术性、影视美学等学科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院长郁钧剑表示,中国-东盟艺术学院一开始就遵循着国际化的高标准,体现国家中心城市应有的高度和格局。学院办学主要突出高端化、国际化、特色化三大特色,强调用艺术的创新服务国家大局、服务社会、服务人民、服务成都。成都正在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文创中心和世界文化名城,提升与国家中心城市相适应的软实力,全院师生要戮力奋斗,要勇于担当,坚定文化自信,创作出无愧于伟大时代的精品力作。


郁钧剑向彭吉象颁发特聘院长证书


作为中国西部特大中心城市,成都正按照省委省政府构建“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开放格局要求,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广泛开展同东盟国家及俄罗斯、波兰、南非等国的经贸、人文、科技等多领域、多层次交流合作并取得显著成效。成都市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副组长、成都市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毛志雄表示,成立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是成都推进天府文化与世界文明交流交融、互学互鉴,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重要举措。他说,从今天开始,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的航船正式启航,向着学院确立的五年内建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高水平综合艺术学院的宏伟目标全速前进。东盟艺术学院广大师生肩负时代重任,承载城市希望,使命崇高,责任重大。


毛志雄要求,一是学院要把中国-东盟艺术交流合作作为自身重要使命,打造成都市对外开放最响亮的名片。希望学院更加主动地服务成都的对外开放,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东盟国家艺术院校的深度合作,积极举办各类国际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天府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二是学院要把高水平的艺术研究、传承和推广放在突出位置,让艺术家教育成为学院最突出的竞争力。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最突出的优势,是汇聚了大批艺术家和艺术教育家,全面实施让艺术家教艺术生,让艺术家培养新一代艺术新星。三是学院要把国际化服务作为学院管理的工作追求。要强化师生为本、教学至上的理念,突出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按照国际惯例服务好教学科研,服务好老师,服务好学生,充分尊重他们的文化传统、风俗习惯,更多的体现人文关怀,让他们在异国他乡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成都大学校长王清远在采访中表示,当前成都正在打造国际音乐之都,而东盟艺术学院将是打造音乐之都的主力军。我们将继续重点引进音乐艺术专家来成都发展,从软硬件设施打造、办学条件改善等各个方面予以全面支持。


中国-东盟中心教育文化旅游部副部长周惠谈到,成都是富有魅力的城市,成都大学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大学,而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更是汲取了这座城市和大学的精华。她希望同学们更好地发现自我,发现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潜力;要提升自我,要多方面多维度学习,培养创新思维、国际视野、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要超越自我,成为更好的自我,文化习俗各有差异,相互包容,相互尊重,成为传播不同文化的友好使者。


记者 陈淋


  2018年09月27日 10:02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