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1063
【锦观】成都大学开学!校长寄语新生“雅成大德 恒成大器”
文:王李科   来源:锦观客户端

原文链接:http://vshare.cdrb.com.cn/?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normal/article/4/207126


原文如下:


金秋至,启征程。带着对未来的憧憬,成都大学5776名新生走进了校园,开启了美妙的大学之旅。


9月12日,成都大学举行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该校新生大学第一课也正式拉开帷幕。成都大学校长王清远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衷心祝愿新生在美丽的成大校园里度过美好的大学时光。他通过发表主题为《雅成大德 恒成大器》的讲话,寄语该校新生,“要始终拥有真诚与坦荡,沉淀更大的勇毅和胸怀,成就一生的从容豁达。”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成大建校40周年,你们大一的第一学期,将迎来纪念改革开放和学校建校40周年系列活动。”王清远告知新生们,全校师生将和新生们一道,继续探寻大学精神,深化大学改革,推动内涵建设,将与改革开放一起成长起来的成都大学建设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高水平综合大学。


“‘雅成大德,恒成大器’,这是我对你们的寄语,也是成大对你们的期望与祝福。”王清远希望新生们,要通过与时代同行,勇于担当;与时代同行,奋发图强;与时代同行,学以为己,在成都大学美丽的嘤鸣湖畔,赢取属于自己希望的种种机会和可能,积淀起一生的价值和幸福的基础,书写美好灿烂的青春。


雅成大德  恒成大器

——王清远校长寄语成都大学2018级新生

(2018年9月12日)


亲爱的2018级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为2018级5776名新生举行开学典礼。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你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辛勤培养你们的父母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你的大学将正式恢复“成都大学”校名,虽然你们填报志愿时还填的是成都学院,可今天,你就已是“成都大学”的学生了。在此,再次对你们表示祝贺!


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大江南北,“共建、恢复和增设”高校,成为中国教育百废待兴的关键词,“探索中国特色的多种办学形势的大学制度”,“为地方经济和城市建设培养、输送应用型人才”,成为成都大学创办的历史机遇和时代使命,当年,学校的创建者们凭着对教育事业的一腔热血,开创了地方力量办大学的尝试。40年来,无论世界如何变化,学校始终不忘教育的初心,不忘自己的责任,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实践,不断探索城市大学的办学模式,去迎接一个又一个挑战,攀登一个又一个高峰。目前,学校已是博士点建设单位,是川内第二所拥有海外孔子学院的高校,是教育部卓越计划高校。学校在2017年度全球自然指数排名首次进入国际最高学术影响力的榜单,位列全国高校第187位,在川高校前六位。


大学因城市而兴,城市因大学而盛,当前,成都这座有着数千年历史的古城,其发展举世瞩目,正在以凤凰涅槃的勇气推动经济砥砺重塑、产业功能区建设、新经济新动能培育和产业政策创新,全力推动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中心城市建设。成都大学作为成都市主办的唯一一所本科院校,始终与城市同行,坚定实施人才战略、特色战略和国际化战略,我们特聘诺贝尔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海外院士、博导、高端外国专家等,聚集顶尖师资与你们一道寻求价值与真理;我们坚持深度融入城市,服务区域,形成“校城融合、区域应用、协同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让城市文明与气质成为你们的标签;我们坚定服务对外开放战略,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拓展国际合作与交流领域,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青年一代而努力。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成大建校40周年,你们大一的第一学期,将迎来纪念改革开放和学校建校40周年系列活动,你们将和我们一道,探寻大学精神,深化大学改革,推动内涵建设,将我们共同的成大,建设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高水平综合大学,这既是这所学校对你们的承诺,也是我们共同的使命。


未来几年,你就要在这座城市,这所大学学习生活,今年的新生大数据显示,我们近6000名新“橙子”中,2000年以后出生的有2987人,占到新生总人数的47%,据说00后的入学标志着新一代的传承已经开始。你们是与时代同行的一代,你们人生的黄金期,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完全吻合。参与五千年文明的涅槃重生,追逐“两个一百年”和民族复兴的光荣梦想,你们应当担当起自己的使命,与时代同行。


我希望你们与时代同行,勇于担当。国家的强盛,把个体的中国梦托向新的高度。你们作为大时代的参与者和建设者,作为天之骄子,社会精英,你们不仅仅要坐在书桌前埋头苦读,不应仅仅只关注自身,更需要站起来瞭望四方,关心粮食与蔬菜,关心社会正义、关心人类,关心世界,“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在时代的坐标中找到自己的定位,高扬理想旗帜,以世界眼光规划自己的未来,走出坚实步伐。这是青年的使命,也是时代的召唤,更是生命的价值与意义所在。各位同学,你们要在大学及早确定自己一生的使命,寻求自己的终身工作。致力于个体的完善,致力于群体的共同利益,让生命与这个伟大的时代声气相通、交相辉映。


希望你们与时代同行,奋发图强。人工智能的汹涌大潮,知识“迭代”的加速,新知识和命题层出不穷,让你们应接不暇。你们中有人标榜自己是 “佛系”青年,整日呢喃着“都行、可以、没关系”,可是真正的“佛系”从来不意味着沮丧,拖延、得过且过,而应当是喜爱、甘愿和从容。你们生长于大时代,你们渐次展开的生命,应当充盈着郁勃之气。你们要追求学术和真理,尽最大的努力把专业学好,学精,成为某一行业领域的突出人才;要投身于创新创造的时代浪潮,学会思考,学会提出问题和分析问题,培养终生学习的能力;要不断拓展自己的眼界,不断发现自己的才能。以日复一日的脚踏实地消解对生活和前途的焦虑,在实现自我的同时推动社会的进步。


希望你们与时代同行,学以为己。你们生长于大时代,在消费娱乐的大潮中,在变化与喧闹中,你们更需要以君子之学美其身,在激荡之中寻求理性和宁静,让智识、修养和身体都尽可能地成长为你喜欢的模样。要通过书籍,通过实践建构足够的自我判断力,注重深度阅读而不是流连于“深度好文”,突破由事务主义引起的短视;要学习理解和同情自己,学习倾听自己的情绪,学习新的阐释世界的方法;在大学里坚持一项运动,练就强健体魄,成就积极人生;要始终拥有真诚与坦荡,沉淀更大的勇毅和胸怀,成就一生的从容豁达。


“雅成大德,恒成大器”,这是我对你们的寄语,也是成大对你们的期望与祝福。今天,你们成为了最年轻的成大人, 愿你们眼里总有星辰大海,身边总有期许鼓励,怀抱热忱和天真,不惧高远也不惧未知,在大学充分挖掘自己的能力,实现自己的渴望,拓展自己的兴趣点,在美丽的嘤鸣湖畔,赢取你希望的种种机会和可能,积淀起一生的价值和幸福的基础,书写美好灿烂的青春。


谢谢大家!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李科 编辑 李怀英



  2018年09月13日 10:09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