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2121
【专访】余启政:“爆款”课程制造者
  来源:新闻中心


连续三年的学校运动会开幕式表演,校男子健美队队员们一登场,健硕的肌肉、古铜色的肌肤、完美的人鱼线总能秒杀菲林无数,引发媒体关注热潮。今年学校教务系统的体育选修课中,新增的射艺课打卡上线,瞬间一抢而光,而这些校园“爆款”选修课的制造者就是体育学院教师余启政。



缘起:一入健美 终身体育


余老师从小在川剧团里“打滚儿”,跟着团里的老辈们练武生,中学时代,足球、篮球是他的最爱,运动的种子在他的心中生根发芽。上世纪80年代,健美运动在中国流行起来,西南师范大学(现西南大学)成为国内较早一批发展健美运动的高校。彼时,在西南师范大学体育系读大一的余启政加入了学校健美队, 开始与健美结缘,他笑称:“本只是好奇去玩玩儿,一玩儿就玩进去了。”


“健美是一种专门强调肌肉健壮与美的运动。”余老师介绍,健美包括增肌和减脂两方面,慢跑、瑜伽等有氧训练可以帮助减脂,让肌肉凸显。增肌主要靠力量器械负重训练,让肌肉围度更加立体,两个方面相结合,就能打造出理想的身材。刚接触健美时,余老师遇到过不少难题,当时国内尚无可借鉴的先例,健美方面的器材也只有几个老式的杠哑铃,再加上师资匮乏,营养跟不上,高校健美无疑是在空白处“拓荒”。


冒着“此路不通,前功尽弃”的风险,健美队的老师带着学生一起画图找木匠做器材,不断尝试。大三时,指导老师因进修离开健美队,余启政主动挑起了健美队的重担,扩充器材资源,一路上寻找志同道合的朋友,带领团队刻苦训练,1985年,余启政代表西南师范大学参加四川省举办的第一届健美大赛,“那时候,因为经济条件等各方面的限制,我们虽然练得很苦,但很难出成绩。”回忆起那段日子,余启政感慨,一群人因为热爱健美一直坚持,算是青春里最珍贵又温暖的时光了。


耕耘:体育育人 桃李芬芳


大学毕业后几经辗转,余启政进入都江堰教育学院成为一名行政工作人员,那个关于健美的梦被掩藏在角落不再提及。2002年,都江堰教育学院并入成都大学。“说来也巧,四川省第一届健美大赛是由以前成大的体育老师廖本强带头筹办的,冥冥之中和成大、和健美就是有一种缘分吧!”2003年,他向体育学院提出搞健美的设想,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全校性公共体育健美课设立,余启政成为该课程男生班唯一一名任课老师。


一周11节的教学任务,他不厌其烦,一个一个地带,还针对选修班、专业班制定了不同的训练方法。长年从事健美教学也练就了他一双“火眼金睛”,他总能在课上“挖”到练健美的苗子,也改变了学生的人生轨迹。


2013级旅游管理专业的马鑫就是在一节体育课上被余启政盯上的。接触健美后,马鑫自叹相见恨晚,他不再通宵和室友打游戏“开黑”,转而听取余老师的建议更加注重睡眠习惯、饮食习惯,有空就呆在健身房做肌肉训练、拉伸。男子健美一般需要经过三、四年的积累,但在余老师指导下,训练不到一年,马鑫便拿下2015年四川省绵阳市健美健身锦标赛男子健美65KG第二名。


2012级社会体育专业的虞劲峰以前练的专项是羽毛球,在运动成绩处于瓶颈期时,他机缘巧合接触到了健美,在余老师的点拨指导下,虞劲峰拿下了2017年中国健身冠军暨健美公开赛男子传统60公斤级第五名。毕业后,虞劲峰在成都的一家健身私教工作室当起了健身教练,“余老师就像我人生中的一盏明灯,遇到他真的是很幸运。”


随着年岁日增,余老师开始思考未来课程的发展,一想到那些因为他而结识健美,又因健美改变人生轨迹的孩子们,他常觉欣慰,“我一直在寻找能接替我继续站这一班岗的人,体育育人还得在路上”。



探索:把射艺课程打造成精品课程


作为成大体育学院公共体育课负责人,余老师也一直在思索:传统公共体育课程较枯燥乏味,如何能够吸引学生重回体育场?为此,余老师主动从零开始学习新项目,挑战教学难度。身为成吉思汗的后代,蒙古族人民热爱射艺的基因印在了他的骨子里,为了让学生真正走出寝室锻炼身体,更为了传承和弘扬射艺这门优秀的传统文化,他向学院提议开设射艺课。


为了筹备课程,去年11月份,余老师特地回到母校西南大学学习射箭相关知识,一边查阅书籍,一边训练基本技能,掌握动作要领。回到学校后便开始申请专门的射艺场,筹备器械设备,组建团队设计课程。经过半年的准备后,今年3月份,中华射艺课正式打卡上线,新课程试水阶段,仅供150余人选修,一开选即被抢光。今年秋季新学期,射艺课正式作为一门全校性选修课面向全校学生开放选修。


“射贵型端志正,宽裆下气舒胸……”射艺场上,学子吟完《西江月·射箭》,再井然有序地练习行礼、请弓、握弓等礼仪,每一堂课程新奇有趣,仪式感满满。余老师说,“射艺由历代儒家推崇的礼、乐、射、御、书、数六艺之一的‘射’发展而来。射艺讲究“习射无言”“射以观德”,是一种修身养性的体育活动。因此,射艺课课程内容主要是技能教学与礼仪教学。张弓搭箭,不需要太多的技巧,但是要精确的射中目标,却需要日积月累的实射经验,以及直觉的磨砺,这对于学生的心性的养成更是一种锻炼,促使学生实现外修自身体魄、内修品格精神。”


余老师说,“随着射艺竞技比赛在各地举行,在各高校已经掀起一股‘射艺热’,我从未担心学生对射艺不感兴趣,因为射箭是人的本能,不管在哪个时代,人们都不会淡去对它的热情。射箭可以吸引大众、接近大众,这也是我们继承射艺的有利因素”。


余老师亲自组织带领射艺课教学团队,半年时间里将我校的射艺课全面铺开,并取得良好的社会评价,受到全校老师和学生的热捧。在未来,余老师将竭力把射艺课打造成为学校高品质的特色课程,并在学校建立了射艺协会,将射艺课打造为成都大学的特色课程,在学校举办一些大型的射艺比赛,让学生在竞技中提升技能与心性。


有“勇”有“谋”,有对事业的热爱,有师者的的思索,有为生的温润情怀,一手致力流行的健美文化,一手坚守和弘扬传统文化,这就是余老师。


(文/李先丽  编辑 闵秀玲  责编 李洁)

  2018年09月20日 09:28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