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653
加强网络安全工作 构筑校园网络安全
  来源:新闻中心

      近年来,我校加大网络安全宣传力度,师生网络安全意识增强,网络安全工作取得了一定实效,相关做法被四川省教育厅报道。现将相关报道转载如下。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安全重要性作出的指示,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网络安全的战略定位。由中央网信办等部门主办的第一届网络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于2014年启动,今年已经进入了第五个年头。作为普通高校,近年来,成都学院在网络安全工作方面着力发展,相关宣传开拓创新,努力维护网络安全和搞好网络安全宣传,在网络安全工作方面取得了实效。


创新网络安全管理模式


      学校建立了自上而下全覆盖的网络安全管理体系。学校严格执行“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督”的原则,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和校长为双组长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学校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挂靠信息网络中心,成员由各二级单位网络安全第一责任人组成,全面领导学校网络与信息系统安全工作。各二级单位下面指定专人担任网络安全员,具体负责本单位网络与信息系统安全的日常工作,是本单位网络与信息系统安全的直接负责人。


健全网络安全工作机制


      网络安全工作主要由信息网络中心、宣传部和保卫处合作完成,信息网络中心负责技术安全防范和技术应急处置,宣传部牵头完成学校网络安全内容管理和网络舆情监控和管理,保卫处负责网络安全事件(事故)侦测查处。这样的工作机制既理顺了学校内部多头管理职责不清的问题,也方便了与网信、公安、行政主管部门的联系,大大增强了网络安全管理的合力。


加强网络技术安全防范


      学校结合实际,制定了《成都大学网络与信息系统安全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为网络安全管理提供了制度保障。定期为全校师生开展网络安全技术培训讲座,提高全校师生的网络安全素养。在校园出口部署防火墙,合理配置边界防护设备,合理划分安全区域,引进日志审计系统,增强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学校还通过加强应用系统授权管理,加强运营商网络管理,加强重要时期管控,加强知识产权战略等一系列措施强化网络技术安全防范。


开展网络安全科学研究


       该校发挥高校优势,近三年承担网络信息安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省部级项目10余项,服务企业项目91项,科研经费1100余万元,从自科基金的基础理论研究、省市应急项目到与企业合作,课题范围涉及运行安全、交易安全、内容安全、个人或单位隐私保护等多个领域。


      同时该校与新华三大学、成都城投教育投资管理集团、紫光云数公司合作共建成都大学新华三IT学院,充分发挥各方优势,共同探索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模式。


主动融入网络安全宣传


       结合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活动主题,该校主动作为,积极参与。建设并已开通网络安全宣传周专题网站;在全校范围内的教学楼、学生事务大厅等处进行网络安全海报巡展;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及“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答题闯关”活动;为全校师生举办网络安全技术培训讲座。不断强化全校师生网络安全意识,提高网络安全技术水平。

 

      (编辑  李科   责编  周小骥) 

  2018年09月17日 15:5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