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视点 - 内容
1101
功利风气蔓延 7成学生认同“走捷径“来超越别人
  来源:新民晚报
上海社科院青少年研究所最新几份调查显示,课业负担、人际关系等正成为学生最头疼的问题:有12.5%的小学生觉得学习“很累”,18%觉得学习“不轻松”,四分之一的沪上高中生认为自己的人际关系非常差或一般。同时,近七成学生倾向于用“走捷径”“搭便车”这种违规方式获利。专家呼吁,学生的教育不应仅局限于学校,家长和社会也要行动起来,避免给孩子带来负面影响。

功利风气在学生中蔓延


调查显示,有七成学生认同或一般认同“如果生活不时常走捷径,就很难超过别人”这一类有些“越位操作”的获利方式。上海社科院青少年研究所副所长孙抱弘分析,这种想法无疑使得“走捷径”“搭便车”的功利心态在学生中颇有市场。“随着他的成长,学生接触到社会越来越多。受现在社会上趋利避害的风气影响,功利风在学生中有抬头的趋势。”部分学生家长为了利益“走后门”“弄虚作假”。这些损人利己的走捷径方式都无形中给孩子带来负面的影响。

1/4高中生人际关系不佳


小王就读于上海市虹口区某示范性实验性中学。一谈到同学关系,他不以为然地说:“没什么好不好,就这样呗。”小王说,平时同学打打闹闹还行,可是一到考试班里气氛就紧张起来。“尤其是最近要期中考试,大家都如临大敌。想问个问题,都没人愿意搭理你。”像小王这样,感到同学关系冷淡的学生并不在少数。

据调查,沪上有近四分之一的高中生认为自己的人际关系一般或者差,另有近五分之四的学生认同“完全相信别人的人都会陷入困境”的观点,表现出对周围人的不信任感。孙抱弘说,“一些学生明明在补课,却偏要骗同学说没补,生怕别人赶超自己。考试制度和‘分数至上’的压力,都是使学生产生这种‘不良反应’,造成同学间相互欺瞒、不信任的原因。”

家庭和社会教育不可忽略


现在,不少家长都期望自己的子女成龙成凤。于是,孩子的生活被学习填得满满的,周末“赶场”参加兴趣班,假期忙考证团团转。据调查显示,有12.5%的小学生觉得学习很累,18%觉得学习“不轻松”。超负荷运转使得孩子身心俱疲。孙抱弘告诉记者,城市儿童普遍的学业理想为“大学本科或以上”,其中“博士后毕业”占31.9%,“博士”为18.4%,但随着孩子升入中学,这个比例下降非常快。“随着年龄增长,课业负担逐渐加重,一些孩子对学习的兴趣也逐渐消失。”

孙抱弘认为,除了学校,家长和社会对孩子的教育和影响都不容忽视。“尤其是家长,他们是孩子最直接的影响者。孩子不少压力都是来自家长的过高期望。因此,学校、家长、社会,还有媒体都应联合起来,还孩子一个宽松的学习环境和快乐的童年。”(记者 马丹)


  2007年11月12日 09:02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