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视点 - 内容
1740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建议:全国叫停奥数班
文:欣闻   来源:成都晚报

“现在全国中小学生的作业负担确实很重,其中很大一部分压力来自家长,我非常反对家长送孩子上各种培训班,特别是奥数,那简直是对孩子的摧残。我要给教育部建议,在全国范围内取消奥数……”昨日,青羊区教育局举行了专门的“中小学生作业高峰论坛”。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及高校教师、中小学学生和老师、家长代表等100余人参加。顾明远教授在会上表示,将在近期专门向教育部建议,在全国范围内取消奥数培训班。

强迫上培训班是摧残孩子


昨日下午,“中小学生作业高峰论坛”在泡桐树小学举行。学生代表最先发言:“我希望不用老师布置作业”“我们班上同学最喜欢的是体育作业”“那些抄写什么的已经懂了的作业,我觉得不要布置了,我们看到那些作业都觉得非常无聊”……

然而,也有很多家长在发言时说出了自己的忧虑,就是减少作业会不会影响孩子的成绩。

顾明远教授接过话题说:“现在孩子的作业负担主要有两种,一是学校的,一是来自家长的。我今年78岁,做教育已经60多年了,我越来越感觉到现在全国中小学生的压力确实很大,作业很多。这里面相当一部分压力来自于家长。他们白天黑夜地送孩子上各种各样的校外培训班,特别是那些钢琴、英语、舞蹈,让很多孩子连喘气的机会都没有。强迫孩子上各种培训班,特别是他没有兴趣的培训班,简直是对学生的摧残。”

他说,学生不是压力越大,作业越多,成绩就越好,“就是你做完了天下所有的作业,成绩未必就是最好的。”

奥数只适合极少数学生


在昨日的会上,顾明远非常激动地多次专门提到自己对奥数的看法。他说,现在数量相当庞大的家长在送自己的孩子参加奥数培训,加重孩子学习负担,这是非常有害的,“那是一种畸形思维。我非常反感强迫孩子参加奥数培训。”

顾明远教授回忆,20多年前教育部讨论在中小学生中设立奥数培训班时,他非常清楚,并发表过意见。“当时教育部这样做的目的,只是想针对极少数有这方面天才的学生,让他们参加国际大赛。没有想到后来那些参加奥数得奖的同学,被大学破格录取了,这样奥数带上了功利性,家长要送孩子学奥数,而不少人把奥数看成赚钱的工具,有的地方已经发展到了疯狂的地步。”

他介绍说,奥数教育属特长教育范畴,是一种畸形的数学思维方式,只适合极少数有数学天赋的孩子。强制那些不想学的孩子去学奥数,反而会影响他们学习数学的兴趣,让孩子远离数学。

“奥数成了万人陪练的项目,如果不叫停它,会毁了很多中小学生。”顾明远教授透露,他将在近期专门向教育部建议,用国家行政手段,在全国范围内叫停所有奥数培训。

  2007年11月12日 08:59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