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合集 - 内容
843
不忘初心 打造协调持续内涵发展的新建工
文:欣闻   来源: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

“十三五”期间,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按照“高水平建好成都大学”的总体要求和学校“十年跨越三步走”的战略构想,全面加强学院党建工作,坚持“做实基础、人才立院、学科强院、特色兴院”发展思路,坚持“与时俱进、弯道超车、差异优势、错位发展、国际化”指导思想,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建构并推行基于“优绩优筹”的全量化考核为核心的岗位分配制度,积极加强师资队伍和团队建设、学科与专业建设、实验室建设、深化校企合作和国际合作,坚持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中心,坚持内涵提升,综合协调发展。五年来,学院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


凝心聚力,党建引领


五年来,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党委班子自觉坚持“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加强自身思想政治建设,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的各项大政方针,坚决贯彻落实校党委的各项决议和工作部署,扎实推进“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学院班子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全面加强从严治党,为学院的快速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学院班子的带领下,全体教职工团结一心,开拓创新,学院干事创业的氛围日益浓厚。


坚持人才立院,师资队伍显著增强


学院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师资队伍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明显改善。目前,专任教师(含专业归属人员)94人人,其中高级职称30余人,博士(含在读)47人。首次全职引进高端外专1名,兼职高端外专/特聘教授4人,特聘副研3人,入选“青椒计划”3人。派出专任教师交流培训100余人次,其中海外访学、读博、交流25人次。双师型教师占90%以上,一级建筑师、结构师、建造师、造价师、测绘师及评标专家等37人次。新增硕士生导师3人,指导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16人。


坚持学科强院,科研实力和服务地方能力明显提升


坚持学科强院,培育科研团队,设立研究中心,推出激励政策,加强校企合作。五年来,学院教师累计发表论文近350篇,其中SCI、EI、中文核心等高水平论文152篇;出版教材及专著51部;授权专利115项;获省、市级科技进步奖5项;省市校重点学科与实验室5个;主持完成国家、省厅级重大科研项目70余项,其中国家自科青年基金6项、国家社科基金1项、省部级11项、厅局级48项;先后与各级政府和50多个大中型企业开展“政产学研”深度合作,承担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委托地方服务项目320余项。


坚持条件保障,加强软硬件建设,校企协同推进


学院南方优立全息虚拟科研试验中心启用仪式


办学条件是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的基本保障。五年来,申报并建设土木工程特色实验室(450万)、成都市BIM重点实验室(50万)、交叉学科中心非饱和土及特殊土研究与应用中心(100万)等实验室建设项目,结构实验大楼建设启动推进,获得实验设备中央财政专项支助(400万)。建成“水泥与混凝土”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合作企业南方测绘集团在学院成立“南方优立全息虚拟科研实验中心(VR)”(250余万),体现了学院借力发展、校企协同的理念。


坚持本科核心,与时俱进,特色突显,人才质量广受认同


学院狠抓常规,创新举措。基于问题导向,不断完善教学管理;持续实施“3+1”模式,双选实行“就业+实习”模式,学院APP课堂考勤全覆盖,改革学生管理工作,试行“辅导员+双班导师”制度,建立企业导师库,企业导师参与学生培养,成长指导、实习就业、产研等高度关联。


五年间,完成3个省部级教学项目以及校级品牌专业、MOOCs、翻转课堂、微课堂等30余个项目申报建设结题,立项2个校级卓越专业,优化专业设置,开设建筑学本科以及中韩工程造价国际专科专业。土木工程专业入选四川省“一流专业”建设点。两个专业完成专业认证申请。


力推建筑信息化(BIM)技术,形成特色,受到广泛认可,带来就业和校企合作的许多机会。面对国家装配式建筑(PC)新趋势,学院又全面跟进。


五年来,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共立项160余项,其中国家级13项,省级20项、校级130余项。学科竞赛省级及以上特等奖3项、一等奖12项、二等奖30项、三等奖83项。


借力发展,协同发展,校企产学研合作实现突破性进展


学院坚持“借力发展,深化合作,互利共赢”,极力培育校企协同多元育人环境,不断加强与企业、行业协会的联系,新签产学研、实习基地50余家,央企、大型企业近50%。其中,四川名扬项目管理公司 “名扬”奖助学基金以及四川省装配式建筑产业协会奖助学基金落户我院,项目周期5年,合计60万,奖助学生人数80人/年。


国内外交流频繁,聚焦“一带一路”机遇,着力打造国际化的新建工


丹麦VIA大学到学院进行交流活动


高度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持续开展中丹交换生项目,交流学生超过400余人,其中国际学生近200人; 与韩国岭南大学联合开设工程造价国际专业,已招收4届学生205人。新增中澳交换生项目并开展首批交流。前往韩国、美国、日本、意大利、澳大利亚、丹麦、台湾等境内外高校交流学习及学历提升达35人次。接待国内高校来访20余家,走访近20家。国内外高校的频繁接触交流,达到了互鉴互学的目的。

  2019年12月09日 11:50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