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848
《中国教育报》刊发王清远校长署名文章
文:欣闻   来源:新闻中心

《中国教育报报》7月23日第3版“新闻·要闻”刊发我校校长王清远署名文章《成都大学 致力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城市大学》,主要介绍了我校建设具有鲜明特色的高水平城市大学的发展思路,文章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8-07/23/content_503517.htm?div=-1。原文如下:



创立于1978年的成都大学是成都市政府举办的仅有的一所本科院校。在40年的办学历程中,学校围绕城市型、应用型、综合性大学建设,逐步形成了一个中心、两种融合、三大战略的“123”发展思路,致力建设具有鲜明特色的高水平城市大学。


坚持以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中心


(一)校城融合、开放协同、区域应用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学校对接区域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建立政府部门、企业、毕业生代表和学校四方组成的学科专业建设委员会和教学指导委员会,科学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有效解决了人才培养与区域产业关联度不高的问题。学校不断探索构建开放协同的人才培养过程,形成了政府部门引导、行业主导、企业参与、科研支撑的人才培养过程,如与成都市宣传部门共建新闻学院培养卓越新闻传播人才,与成都市体育部门、教育部门共建中国首所综合性大学足球学院培养足球事业发展所需的各类人才。学校70%的毕业生在成都地区就业创业,为食品、制药、护理、旅游、建筑等地方骨干企事业单位培养了大量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连续被评为“四川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成都市公办幼儿园80%左右的园长以及小学70%左右的校长均为学校毕业生。


(二)探索与实践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是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延伸。2015年学校成立张澜学院,选拔部分具有突出创新创业能力和潜质的优秀学生到学院集中学习,并实施多样化、开放式的“一对一”特色人才培养。2015年学校成立创新创业学院,强化“创业者、创业导师、创业活动、创业平台”四位一体机制建设。构建“塔式”创业教育模式,聘请了50余位知名人士担任学校创业导师,校政企共建英国圣地瑞丁珠宝设计中心、台湾文创科技中心等校内创业平台,支持和鼓励学生创新创业。学校“大学生创业园”获批为国家级别众创空间、四川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示范俱乐部,年产值近2000万元。毕业生秦树入选2017年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


推进学科交叉、校城互动两种融合


(一)加强学科交叉,推动科技创新

学校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强化对接产业、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发展路径,形成了生物医药、动漫与文化创意、智慧制造与城市建设、城乡教育四大学科群,科研实力不断提升。近5年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奖励46项,其中国家科技奖1项;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1项,授权专利(含软件著作权)总计287项。2018年自然指数学校位列全国第187位,四川省第6位。


(二)推进校城融合,促进互动发展

学校作为城市综合大学,办学根基在成都,必须立足成都抓发展。成都市政府部门高度重视学校的发展,连续3年在政府部门工作报告中提出“高水平办好成都大学”,2018—2020年筹措40亿元用于学校高水平建设发展。学校围绕成都发展打造具有国际化大都市特色的教育体系,按照“需求导向,产教融合”的思路,主动把办学方向转到服务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上来,转到增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上来,传承成都传统文化,为成都发展提供更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实施人才、特色、国际化三大战略


(一)实施人才战略,服务城市聚集和培育优秀人才

学校高度重视人才引进,推动专任教师分类发展,创新人事聘用制度,实行特聘研究员(副研究员),极大提高了聚集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近年来,学校特聘院士3人、高端外国专家21人、特聘博导/教授14人、特聘研究员/副研究员51人。人才聚集的效应极大提升了学校科研实力,近年来学校每年获批立项各类国家基金项目40余项,科技部门重点重大课题10余项。近3年学校累计培训旅游、食品、制药等产业领域的人才约6万人次,为相关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人才支撑。


(二)实施特色战略,服务城市培育和发展优势产业

学校主动服务于成都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打造与成都市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对接的“六大专业平台”,包括文化创意、健康产业、国际合作教育、教师教育、电子信息、汽车产业等,覆盖九大学科门类和41个本科专业。学校以交叉研究中心和科研团队建设为重点,通过加强平台建设促进产教融合,服务成都产业战略发展需要。近5年,服务于成都市的科研项目达530余项。


(三)实施国际化战略,服务城市扩大和提升对外交流

学校依托成都的国际资源,加强与海外高校特别是成都国际友城高校的交流合作,与美国、德国、新西兰、泰国等国家和地区的40余所院校开展了20多个中外本科、硕士及博士联合培养项目,5%的在校生通过各类中外合作项目、学校国际资源受益。学校是四川省首所成功申办孔子学院的地方本科院校,并于2015年成功续签第二个5年合作协议。学校于2013年获准成立四川省泰国研究中心,这是目前国内仅有的一家由政府部门支持建立的对泰研究国际平台。学校与泰国清迈大学及清迈省、新西兰怀卡托理工学院的友好交流与合作,促成成都市与清迈省、新西兰汉密尔顿市之间建立友城关系。2017年成都市在学校设立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每年提供全额奖学金用于招收200名全日制本硕留学生。


(编辑 徐凯  责编 李洁)

  2018年07月23日 11:32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