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1894
校园记者走基层 全媒体报道千年之变新简阳
  来源:新闻中心

本网消息(文/之葎 李先丽 图/谢一诺 祁濛 伍博言 之葎)716日上午,由学校新闻中心老师李洁、闵秀玲,成都日报社专业记者带队,24名校园记者组成的成都大学“四年十分”国情社情观察团AB组分别走进简阳市东溪镇和五指乡东风村,实地考察调研当地高端装备产业园和两湖源饮用水源保护地的发展,记录民生变迁,感受城市发展的脉动,全媒体报道东进简阳新进程。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胜期,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在这场大变局中,成都市奋勇争先,2017年,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东进”战略,按照“人—城—产”的发展逻辑,“东进”区域优先重点片区开发,全面推进公共服务、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等方面建设,力求实现城市格局的千年之变。


振兴乡村 宜业简阳


简阳东溪镇近29.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高端装备产业园的建设正进行得热火朝天,不久的将来,“以城带产、以产兴城、产城融合”形成沟通山水,景城一体的产业新城将拔地而起,成为简阳产业发展的支柱,带动周边经济产业发展,相关配套设施完善。



刘小平是江南九年义务教育小学的一名教师,19年来见证了学校的日新月异。陈旧的校舍、薄弱的师资、落后的教学环境在高端产业园区的规划建设中迎来了发展变革的“春天”。据刘小平介绍,学校新校区建设已被纳入产业园区建设版图,去年新建教学楼的教学楼中还购置了多媒体设备、全新的桌椅,增加了文体课使用的活动室,产业园区发展带来的人才回流也将为学校师资“供血”。


江南九年义务教育小学四年级的学生李文琴是这场发展浪潮中的受惠者之一,产业园区的建设带动周边配套设施的完善,学校新增校车接送学生上下学。“我们可以在学校多媒体上看自己喜欢的东西,美术课、音乐课都在活动室里上,越来越有趣了。李文琴说道。


生态护源 宜居简阳


低保户段开全是简阳两湖源(即张家岩水库)自然生态保护工程的拥护者之一,今年56岁的他幼时患小儿麻痹症导致右腿残疾。气管炎、心肌衰退等疾病缠身使其丧失劳动力,仅靠每月410元低保生活。今年1月,段开全在乡政府动员下接触到两湖源项目,他主动找到五指乡副乡长廖晖了解项目规划、搬迁政策。宜居的鲜花小镇、城乡医疗养老保险等福利让段开全看到了保障,也看到了美好生活的希望。



“两湖源自然生态保护工程是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的建设项目之一,也是建设美丽宜居城市的排头兵。”据廖晖介绍,明年12月底前将全面完成张家岩水库集雨区(17.02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居民搬迁、宅基地复垦、土地流转和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实现两湖源饮用水源生态保护,达到民生改善、生态优化的工作目标,打造现代而诗意的栖息。



雨过天晴,新简阳的建设发展崭露头角,观察团成员深入乡镇村落,寻访细枝末节,在与当地乡长、村支书、村民的讲述中,挖掘好故事,感受时代的变迁,用真实的笔墨、贴近的镜头记录发展变革中的村庄。


“离开校园,深入基层,感受国家大政方针政策在基层激起的浪花,体味时代的变化,让我们能有机会与改革发展近距离接触,感受基层的脉动。”观察团成员们颇有感触地说道。


实践全程通过新闻中心记者团微博实时滚动发布,学校官方抖音全程记录活动剪影,前期驻村采访结束后,观察团成员将分为文字、摄影、摄像、新媒体记者将进行后期编辑整理工作和H5制作,所有作品将在学校官方平台、中国青年网、成都日报社等平台发布。


(编辑 徐凯)

  2018年07月20日 15:32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