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775
我校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防教育学年会
文:新闻中心   来源:保卫处

为了提高我国普通高等学校国防教育和学生军训教学科研水平,促进全国从事国防教育和学生军训教学、科研人员间的交流合作,2018年7月12日-15日,第二届中国国防教育学年会在湖南吉首大学开幕。本次年会由全国国防教育与学生军训协同创新联盟和湖南省全民国防教育委员会主办,湖南省国防教育研究院和吉首大学国防教育学院承办,年会主题“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


我校作为首届联盟常务理事单位应邀参加年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易贤文和党委武装部部长田东参加联盟第二届理事会,与全国120余所高校从事国防教育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就新时代如何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提高国防教育的有效性、时代性,服务国家安全和发展需要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与探讨。我校高校预备役建设研讨论文入选本届年会发布的时事出版社《国防教育与学生军训》学术文库。


湖南省军区副政委许凤元少将、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张年祥大校、湖南军区政治工作局副主任谭柏林大校、吉首大学党委书记游俊、中央财经大学国防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陈波出席年会开幕式,开幕式由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刘学主持。湖南省军区副政委许凤元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指出在这片红色土地上召开年会,具有重要的价值与意义。他强调,大力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重要战略部署,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的价值。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够以此次年会为契机,推动国防教育的发展。教育部第三届高等学校军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厦门大学硕士生导师吴温暖教授和原北京军区空军副政委余爱水分别为大家做《台湾海峡安全形势与促进祖国统一》《当前国际军事安全与思考》主题报告。


年会期间,与会代表通过研讨纷纷表示,普及加强全民国防教育,是习主席始终高度重视的一个战略问题。习主席关于全民国防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深刻揭示了国防教育在重塑民族精神、凝聚民族意志、汇集民族力量,推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中的战略地位和作用;深刻指出了普及加强全民国防教育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事业,需要在凝聚共识整合力量中创新发展。目前,国防教育亟待加强的地方就是往心灵里注入民族精神,往骨子里注入尚武文化,往脑海里注入忧患意识,把“人民军队”“全民国防”的理念牢牢根植于广大人民群众心中。


各位专家学者还围绕我国国防教育的发展现状与趋势展开了广泛的探讨,从不同的侧面和角度总结了我国国防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经验、存在的问题和今后的出路及对策,尤其在国防教育学科理论创新、高校军事课程教学改革、军事技能训练、国防教育与国家安全教育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颖、独到的观点,对我国新时代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具有实践推动和理论探讨价值。


据悉,全国国防教育与学生军训协同创新联盟由教育部军事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和中央财经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东南大学、吉首大学等国防教育领域知名高校发起组建,理事单位经本届年会申请审核批准后已有30所高校组成。今年年会共收到来自全国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解放军系统200多篇论文。经过教育部军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和军内外有关知名专家组成的论文评审委员会认真评审,最终评出优秀论文一等奖15篇、二等奖19篇、三等奖。



  2018年07月18日 16:24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