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1059
【毕业季】学子感言:致那段美好的小时光



莫听穿林打叶声    

杨洋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4级自动化专业

  

毕业临近,收拾旧物,匆忙地翻看着,多数已是无用。一枚“百年职校”的纪念胸针,却让我思绪泉涌,回想起自己大学中的点滴时光。脑海中诸多的回忆,包括相识的人、相遇的琐事、接触的平台,几乎所有都和这几年学生工作紧密关联着:一年青协志愿者,两年新闻中心新媒体记者。于是,每当过年回家,茶饭之余,我便成为亲戚们唠叨的主攻对象:精力放在这些地方,对你找工作有用吗?对你考公务员有用吗?对你回浙江后的社会关系有用吗?


当时,自己心中对此也是否定的。而渐渐地发现,正是这些亲戚眼中的“无用功”,潜移默化地让我在成长在改变。青协教会了我大学第一课:学会与人沟通、与人面对面交流,学会放低姿态、谦虚处事。新媒体让我懂得干一行爱一行,专业不对口并不是关键,事在人为,发挥自己所擅长的去做,为团队发光光热,变得越来越有深度、有温度。


而正是这些美好的经历、改变也让我结实了诸多好友。各个省份、各个学校、各个学院、各个平台,每个人有每个人自己的故事,每个人有每个人独特的优势。“三人行,必有我师”。于他人身上见自身不足,可以这样说,四年中相遇相识的每一位挚友都称得上是我的老师。此刻的自己,正满怀着感恩之心写下了这篇随想。


感恩这一段缘分。四年前,两分之差便来到成都;四年后,两分之差让我离开成都。


坚信自己与成都的缘分不会因毕业离开而断绝,因为这个城市承载了我太多美好!美好!美好!回忆。到那时,把成都再走一遭,把成大再看一遍,把三食堂的包子再吃上一次!平静地道一声:“你好,别来无恙!”



致美好的小时光   

刘思圻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


拎起“毕业”二字,脑子里充溢着学校每年毕业典礼和授位仪式上都会涌现的一大片的相似场景:老师们红着眼给学士帽们整理着装,捧着淡粉卷合毕业信的毕业生们伴着离歌听着师生真切的致辞偷偷抹泪。


的确,大学毕业是件值得难过的事,因它即将转向另一段未知,也因这段时光之好甚至溢过了“美好”一词。


它的好在于无形之中的改变。回想起来,入校第一天迷离而有趣:被各种口音的四川话笼罩着的强烈异乡感;在五食堂吃的第一顿饭因为嚼碎半颗花椒麻到崩溃;被新闻中心的学长强行拉着拍下与父母的合照,手里举着写给四年后的自己的话“浓缩就是精华”(因为本人有点矮);在两百人的阶梯教室里竞选班长时抬头看见在后门往里偷瞄的父亲而紧张到在台上抖着流泪。有趣而惘然的是,临走之际,我却不和三轮师傅、小吃摊老板说四川话就不习惯;川味麻辣红油汁吃多了回湖南反而提不起胃口;开学第一天与父母的合影成了这四年唯一一张合影;能在众人面前自信大方地侃侃而谈。


大学生活中的琐碎记忆太多太多,蓦然顾盼刚成年的那个我,最难能可贵的是,她在不断的尝试中逐渐成长并找到了自己



谢谢 珍重

姜棣文 外国语学院2014级英语专业


故事以开始的方式结束。四年前我们从四面八方相聚于嘤鸣园,结下彼此间的情谊,四年后我们从这里毕业,从此奔走于五湖四海;四年前我们在校门口与家人依依惜别、泪眼婆娑,四年后我们与朋友在车站强颜欢笑、互道珍重;四年前的一张录取通知书是未来成为成大学子的象征,四年后的一张毕业证书是曾经作为成大学子的凭证。开始与结尾有异曲同工之妙,但此一时彼一时,感慨万千,心境亦不复从前。正所谓四年一去大学梦,归来不复梦中人。


回想四年的大学生活,脑海中的只有一个词:感谢。感谢四年前的选择,让自己能来到成都大学,在这个“小社会”里,一边继续扮演着学生的角色,一边又努力让自己长大成人;感谢母校的培养和老师同学的帮助,让自己能到达一个新的平台,遇到一个全新的自己;感谢父母默默无闻的付出,竭尽全力给予鼓励和支持,让自己抛开顾虑,砥砺前行;感谢四年里遇到的那些有趣的灵魂,让自己感受到友谊的温暖和真诚,也因为她们的存在而对这座原本陌生的城市多了几分如家一般的依恋;同时也感谢那个还有待了解的自己,四年里默默“迁就”的同时也在努力寻找前进的方向,虽然会因为一意孤行错失一些机会,但这些遗憾的存在会让自己更加认真积极地对待未来。


离别是毕业季的主题之一,分别的不只那些熟悉的人,还有四年的旧时光。这让我想起朋友在大一军训结束的时候,意味深长地跟我说:“掉眼泪是因为这段经历大概是人生最后的一次,这种感觉到了大学更加刻骨铭心”。彼时,有些经历可能司空见惯、不足为奇,但所有的感慨仿佛都故意积聚在此刻,就是为了在离别之际给自己一记回忆的“重击”。比起“再见”,“珍重”一词更迎合我对毕业季的理解。有时候“再见”可能只是掩饰伤感的一个借口,“珍重”更添了几分直面离别的洒脱。说再见总是很难,但千里相送终须一别。与其“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不如互赠“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的祝福。未来的我们会奔波在天南地北,以全新的角色继续奋斗。


(编辑 闵秀玲 )


  2018年06月28日 10:06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