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嘤鸣视界 - 内容
3517
思源致远,无问西东
王清远校长在2018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来源:党委宣传部

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又有5126名本专科学生和64名研究生顺利完成学业,就要离开校园,在此,我代表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全体委员、全校师生员工和十余万成大校友,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同学们的成长付出了辛勤劳动的全体教职员工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始终关注并支持同学们学习成长的各位家长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4年6月,我来到成都大学静候各位的到来,我们在你的开学典礼上确认过眼神,你要在这美丽的嘤鸣园诠释最好的青春,“为自己代言”,四年的大学匆匆走过,你付出了什么,又收获了什么?你经历了什么,又懂得了什么?这校园里留下你三年、四年最美的芳华,我们在一起,只问初心、只问盛放、只问深情,共同创造和见证了历史。


我们只问初心,无问西东。我们一起感受着国家富强带来的充沛自信。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四大发明”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中国智造”在全球掀起“中国浪潮”。我们不止一次喊出,中国,我为你骄傲!我们一边仰望魔法般的未来,一边守望着最珍贵的传统,我们追寻着高等教育最永恒的本质,着眼于与你们一起找到人生幸福的真谛,我们将你的成长成才作为我们的终极目标,聚集卓越师资,推进教学改革,加强学科提升,活跃学术氛围,拓宽国际合作渠道,提升学校办学水平。我们坚信你的梦想就是我们的梦想,我们在四年间将硕士点从领域1个拓展至10个,在校研究生规模从54人扩展到今年9月的900余人,我们在2017年成为博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单位。我们终于很快将捧回 “成都大学”这个属于我们自己的金字招牌,让我们在未来的日子里,再也不需要向人解释我们来自成都哪所大学。我们来自“成都大学”,我们永远热爱的成都大学!


我们只问盛放,无问西东。我们盛放在2017年度全球自然指数排名,首次进入国际最高学术影响力的榜单, 位列中国大陆高校第187位,在川高校前六位;我们盛放在国家级科学奖的颁奖现场,盛放在四川省教学成果奖的颁奖现场,盛放在央视、人民日报;我们盛放在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的现场,盛放在各级创新大赛的赛场,盛放在志愿活动的现场;我们盛放在九寨沟,我们用专业改变面貌,我们在灾难来临时勇敢逆行,用生命诠释大爱无疆;我们盛放在国际活动周,我们盛放在嘤鸣园每一个清晨和黄昏。一路走来,我们有梦圆的欢欣,也有梦碎的痛苦,我们既倾注了蹒跚角力的心血,又充盈着攀登高峰的喜悦,而你的丰厚与成长,是我们最大的收获。


我们只问深情,无问西东。我们愿意为你“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我们努力读懂你的刚需与焦虑,尊严与虚荣,浪漫与诗意。我们关注你眼中的风景、胸中的志气,我们打造最美校园,我们建设新教学楼、学生活动中心,改造道路、绿化,让春天的百花、秋天的色彩和你一起刷爆朋友圈;我们关注你的热水澡、你挑剔的胃,我们关注你的安全、你的舒适。我很欣慰于你把浪漫的嘤鸣湖畔变成了晨读圣地,把负责和拼搏留在了考研自习室,把期末的图书馆变成了发布会现场。我很高兴你们当中有112人将要继续留在这里,有机会感受有空调的宿舍和更加宽敞明亮的新图书馆。我们记得你的珍贵,并将在未来的日子里继续关注你支持你,我们相信,后来,你总会学会如何去爱,去珍惜。总会用你的方式去描述你的母校,那里阳光灿烂,那里四季如春。


思源致远。今天,我们在这里告别,那些美好的时光,永远地刻在我们的脑海中,而所有的不完美,会激励我们进一步追问,努力地拼搏。今年是学校建校40周年,这所学校的40年,是筚路蓝缕的40年,是改革创新的40年,是求真务实、自强不息的40年,伴随着中国高等教育的大发展,伴随着产业革命、科技革命的突飞猛进,我们站在了新的起点。我们将继续追随高等教育的发展路径,深刻思考大学的现实与未来,将学校发展置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你的母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我相信,这也与你息息相关。今天,我们邀请你,一起从这里出发,心向梦想,心向璀璨,心向宁静,永往直前。


我们一起,心向梦想,无问西东。今天的我们,面对着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的强力召唤,面对着大变革大调整大发展的时代版图,面对着世间的种种争议和柔软。四年前,我告诉过你们,“对金钱的梦想中不能没有悲天悯人,对权力的梦想中不能没有为民请命,对技术的梦想中不能没有福泽子孙”这是我们共同的初心。不忘初心,努力追梦,我们一起,用选择书写担当,在理想从不磨灭的世界里,在各个岗位上凝聚起一支坚韧的力量,构筑起这个国家的力量源泉。


我们一起,心向璀璨,无问西东。我们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而我们深知,精彩从不会从天而降,掌声从不会凭空而起,所有我们期待的结局,都是命运对坚持的馈赠,对勇者的激赏。只要我们不停止奔跑,不苟且,不敷衍,即使是做着看似寻常的工作,仍坚持开拓创新,坚持追求极致,以漫长日子的坚守和专业塑造,终将成就更好的自己,也将成为这个新时代的最好注解。


我们一起,心向宁静,无问西东。我们面临的新时代,是被变化加速推进的时代,鲜衣怒马,酒肉池林,富贵贫贱有时会给你激情,有时也会让你沮丧。我们需要来自内心的宁静力量,让我们在霓虹闪耀时也能望见柳梢的月,天外的星;在众声喧哗中也能听见静水深流,蛙叫虫鸣;在激情燃烧时也能追随己心,从容博大。不放弃对生命的思索,坚持美好的德行、坚持与人有益的言辞、坚守原则和对自己的真诚。用自律,赚取更多时间,我们终能看到更大的世界,实现对自己最忠实的表述,体验到生命的山高水长。


同学们,再过164天,12月8日,是你的母校建校40周年纪念日,我期待在成大的校园里再次见到你,再听听你的快乐和忧伤、压力和委屈;听听你朝向内心的期许、面向世界的梦想。我也相信,你能看到,你的母校,我们的成大,朝着你期待的方向蓬勃发展。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愿你们的爱与风华,只问梦想,只问初心,只问勇敢,只问盛放,只问深情,无问西东。


谢谢大家!


(制图/徐凯 编辑 徐凯)

  2018年06月26日 12:26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