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836
欧阳宏生在中国认知传播学暨国际认知传播高端论坛上作主题发言
  来源:科研处


本网消息(文/李立  图/王珏殷)近日,中国认知传播学会2018年年会暨国际认知传播高端论坛在广州暨南大学举行。我校传媒研究院一行9人前往参加年会,并相继发言。研究院院长欧阳宏生在论坛上作主题报告。


会议聚焦“新媒体环境中的体认革命:认知传播的学科建设、自我图式与娱乐体验”, 围绕第三阶段认知传播学的学理建构与实际运用等相关主题进行研讨。来自北京大学、美国圣克劳德州立大学、中密西根大学,日本札幌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著名高校和机构的10名学者作主旨发言。


欧阳宏生作题为《认知传播学学术建构的三重理论》的演讲,他认为从八十年代中后期至今,认知传播已经有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但其学科的基础理论、学科边界和体系建设亟需明确。认知传播学学术建构包含三重理论:一是本质理论,二是内部关系理论,三是外部关系理论。认知传播是一片学术蓝海,期待有志学者一起开拓、深化。



另外,传媒研究院谭筱玲、李立、李茂华、朱婧雯、刘晓萍、刘茜、李姝和侯李游美等8位老师分别在分论坛作《新闻认知传播学》《智媒认知传播学》《影视认知传播学》《语言认知传播学》等主题报告,介绍了认知传播学科建设进展。会上,主持人和评议人分别对报告进行了点评,对成都大学传媒研究院各位老师在“认知传播研究中心”学科建设上的努力进行了肯定,并对每一位的报告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此外,谭筱玲、王珏殷、李立和刘茜等传媒研究院研究员还在以“新媒介技术与信息认知图式”“现代传媒的娱乐认知”为主题的分论坛及“研究生专场”论坛做主持人或评议人。


新闻链接:传媒研究院自2017年5月成立以来,组建起“认知传播研究中心”“影视文化研究中心”和“文化产业研究中心”,研究院成员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课题3项、出版学术专著5部,发表论文30多篇,获奖10项,主办或参与举办了“互联网时代传媒研究的坚守与创新”等学术论坛10余场,“传媒大讲堂”邀请国内著名学者来校开设讲座3场。一年多时间,传媒研究院已初步构建起了在国内有一定影响的认知传播研究团队,并计划在近期出版认知传播学系列学术专著。


(编辑 肖乃田  责编 李洁)

  2018年06月03日 18:36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