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571
心系藏区百姓 爱洒唐蕃古道
附属医院“传帮带”医疗专家团队在石渠县扎实开展系列帮扶活动
  来源: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临床医学院)

本网消息(图、文/刘开铖)6月5日至11日,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传帮带”医疗专家团队一行12人,不远千里,来到对口帮扶的甘孜州石渠县,和之前派驻石渠县人民医院的援石医疗队10位医疗专家一起,组成了一支专业齐全的医疗帮扶专家团队,在石渠县帮医院、下基层、做义诊、献爱心,开展了一系列健康扶贫活动,有力助推了当地精准扶贫攻坚工作。


甘孜州石渠县作为四川省最偏远、海拔最高的县城,是全省仅有的三个六类地区之一。全县平均海拔4300米,辖区面积25191平方公里,辖23个乡镇,总人口近10万人,但在医疗资源方面总体欠缺,全县仅有国家二级乙等综合医院(石渠县人民医院)1所,各类卫生机构25所,卫生技术人员300余人,其中具有执业医师(含助理医师)资格人员仅29人,开放床位2张/千人,医疗卫生人才极度匮乏,医疗技术水平严重滞后。


DSC_2405.jpg


6月6日上午,“传帮带”专家组一行到达石渠的第二天,顾不上严重的高原反应,附属医院院长杨德华随即召开了帮扶工作协调会。会议听取了石医疗队前期对石渠县人民医院帮扶工作开展情况,以及石渠县人民医院建设发展进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协调会后,杨德华主讲《新医改背景下县级公立医院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并和县人民医院领导和干部职工就医院改革发展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对话和交流。


微信图片_20180612195117.jpg


6月6日下午,杨德华带领专家组成员分组对县人民医院各临床科室进行了现场走访和模拟检查,在内妇科、外儿科、ICU、手术室等重点科室,认真查看科室管理、十八项核心制度执行情况、临床值班人员对岗位职责和知识技能的掌握情况,通过走访,实地查看了解县医院临床科室运营情况,提升临床一线职工迎接检查的应对能力。


DSC_2314.jpg


6月6日下午,由帮扶专家组成员、四川省灾难医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成大附院急诊科主任梁隆斌牵头,临时发起了一次门诊病人突发猝死应急处置双盲演练。演练从患者在门诊大厅猝死开始,到现场急救、紧急转运、ICU抢救等多个环节,医院药剂科、门诊、急诊、ICU、手术室、心电图室、后勤保障等多个部门共同参与,全面考察了医院应急指挥体系的运转效率以及全院医务人员对医院应急预案的掌握情况和临场处置能力,演练结束后,梁隆斌还组织全体参与演练医务人员和医院领导层共同开展了信息反馈和总结会,对演练中暴露出的问题和不足进行充分讨论,总结经验,持续改进。


微信图片_20180612193946.jpg


在医院管理帮扶方面,6月6日至7日,专家组又相继作5场医院管理专题讲座,分别是医疗质控专家陈志凡主讲《医务管理知识培训》、医保管理专家刘娟主讲《医保与物价管理》、院感管理专家刘燕主讲《基层医院医院感染控制基本策略及医院评审准备》、护理管理专家王影主讲《卫生部二级综合医院等级评审标准解读》,设备管理专家刘薇、邱航、段玉梅分别主讲了超声设备、心电设备和放射设备的管理,全院医务人员参加了培训。


IMG_6508.jpg


在医疗技术帮扶方面,6月6日至7日,专家组骨一科主任/主任医师兰海博士、功能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刘薇、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昝海峰、ICU副主任医师朱俊臣和援石医疗队原有的6名专家一同开设专家门诊,共接诊各专科病人198人,收治入院21人。6月6日下午,杨德华和兰海一同到外妇科病房,和科室主任、管床医师一起,为新荣乡筛查送检的两例骨骼畸形重症残疾贫困患者进行了现场查房和病例讨论,以教学指导的形式完成了对两例病例的诊断与鉴别诊断,确定了下一步的治疗方向。6月7日下午,专家组内、外、妇、儿、重症、麻醉、药事、放射8名医疗专家参加了由外妇科余军主任主持的“肝内外胆管结石伴感染性休克、低蛋白血症”危重病例讨论,通过专家发言,引导各科医生积极参与讨论,丰富了讨论的内容、拓展临床诊疗思维。


IMG_6507.jpg


6月8日,专家组分成医院管理、医务管理、护理管理、药事管理、医保物价管理、院感管理、大内科、大外科8个组,分别对县人民医院迎接二级甲等医院评审检查准备工作进行了分组检查和模拟评分,专家们通过查看资料卷宗、现场走访、提问的方式,按照二甲评审标准对医院迎检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模拟检查和打分,并于11日上午召开了二甲模拟评审汇总会,对迎检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向县医院领导和干部职工进行了反馈。


微信图片_20180612194919.jpg


6月9日至10日,按照专家组和县卫计局协商安排,专家组全体成员分别来到了石渠县新荣乡卫生院和石渠县色须镇色须寺,为当地牧民和寺庙僧侣开展了两次主题义诊活动,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在新荣乡,因为正值虫草采挖季节,当地乡镇干部和卫生院同仁早早准备,宣传组织了300余名当地牧民集中到乡卫生院,按照不同疾病有序分诊参加义诊,专家组儿科、妇科、骨科、内科、超声科专家诊室外,被排队等候的患者围得水泄不通。杨德华为多名疑难患儿进行了现场诊察和治疗,各专科专家也对当地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骨关节疾病、高血压等常见疾病进行了精心的诊察和治疗。


两次义诊,各专科累计完成诊次550余次,开展B超检查40人次,血压和血糖检查共600余次,发出处方300余张,免费发放各种药品价值8000余元。在新荣乡,杨德华、援石医疗队挂职副院长林勇、援石医疗队党支部书记邓磊、新荣乡挂职乡党委副书记刘开铖代表医院共同向新荣乡政府捐献了由医院组织募捐的儿童服装、鞋袜共计200余件,价值5000余元,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以及藏区百姓的欢迎和衷心感谢。


DSC_2319.jpg


DSC_2321.jpg


据悉,成都大学附属医院还将继续坚决贯彻中央、省市扶贫攻坚工作要求,扎根雪域高原、守护百姓健康,以全面提升县人民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为龙头,以骨骼畸形残疾贫困患者救助为抓手,以乡镇基层扶贫工作为支撑,扎实落实各项健康扶贫工作,和石渠县当地的同仁们一道,共同为全面提升石渠县的整体医疗卫生保健水平而共同努力,为石渠县与全国同步实现2020年扶贫攻坚的历史使命而贡献力量!


(编辑 肖乃田)

  2018年06月12日 21:42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