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510
【四川手机报】99岁老人不慎骨折 接受手术老人又“站”了起来
  来源:成都大学附属医院(临床医学院)

  原文链接:https://c.m.163.com/news/a/DJS3DLBB0512E51C.html?&spssid=1c60cafc7be1e702251baa933853fcde&spss=newsapp&spsw=2


  原文内容:

  99岁高龄的蔡婆婆家住成都北门,在家不小心摔了一跤,导致股骨颈骨折,躺在病床上动弹不得,连翻身都痛,子女也面临着两难的抉择,老人年龄大了,有糖尿病、肾病、心肺功能不全,做手术有风险,不做手术老人疼痛难忍。


  在成都大学附属医院骨科,为了给老人安全地做好手术,医院进行了多学科会诊,术前准备尽可能讨论到每一个细节,通过微创手术为老人做了关节置换。5月31日,陈婆婆拄着助行器出院了。


 >>99岁老人不慎受伤股骨颈骨折 连翻身都痛



  5月5日晚上,99岁的蔡婆婆在家不慎摔倒,当时就不能抬腿、不能站立和行走,当晚,家人将蔡婆婆送到医院,确诊为“左股骨颈骨折”,随后转院到成都大学附属医院骨科。


  “股骨颈在骨盆位置,稍微一动都非常痛。”成都大学附属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员晋介绍说,股骨颈骨折是非常痛的,患者没有办法翻身,连接个尿盆的轻微动作,都会带动骨头痛。


  蔡婆婆入院后,5月8日,员晋接手蔡婆婆的治疗,从家属那里了解到,蔡婆婆平时能够生活自理,思维也清晰,因此,员晋判断让患者重新站起来是对老人来说非常重要。


  但是,在进一步的检查中发现,近百岁高龄的蔡婆婆不仅糖尿病合并肾脏功能不全、心肺功能不全合并肺部感染,还有重度营养不良。“和家属沟通过,第一个是保守治疗,就这么躺着;第二个是打个螺钉固定,最后是做关节置换。”员晋说,效果最好的肯定是做关节置换,家属也表示,希望为老人“拼一拼”。


  >>启动加速康复外科ERAS 没有输血



  为了尽可能地降低风险,医院启动了加速康复外科ERAS,就是在手术前,做好一系列的优化措施,减少手术应激和并发症,加速患者术后康复。这需要多学科配合,在邀请相关科室进行会诊评估处理后,根据ERAS流程预案,在分管业务副院长李世云教授组织下,医务科、呼吸内科、重症医学科、血液科、心内科、肾内科、麻科、营养科、骨科关节及运动医学组等进行了多学科会诊,对患者进行充分评估,研究对策,落实到每一个细节,确定手术方案。


  “比如说,老人肾脏功能不全,术后可能会进行透析治疗,肺部感染的问题,术后雾化什么时候做、用什么药物,甚至是间隔多长时间做一次,都要详细考虑到。”员晋介绍说,可以说,术前准备工作尽可能地详细到了每一个可能出现的问题,老人的检查结果显示,许多数值都在临界值,需要提前想好对策。


  5月14日,蔡婆婆被推进了手术室。医院首席专家、骨科主任李开南采用微创技术,成功地为蔡婆婆做了人工关节置换,切口仅有五六厘米,创伤更小,出血更少,术后恢复更快,适合蔡婆婆这样的高龄患者。


  因为术前的细致准备,老人并没有进行输血。“术后出现了肺部感染,但是我们及时控制住了。”员晋说道。


  >>术后第二天就能下地 高龄骨折手术已不是禁区

  术后第二天,蔡婆婆就能下地了,通过康复训练,老人已经能够自如地使用助行器行走。员晋说,有时候去查房走到病房门口,都能听见蔡婆婆开怀的笑声,幽默乐观的蔡婆婆还总是逗得其他病友笑。


     99岁高龄做手术,这并不少见。员晋说,骨科做过的最大年龄骨折患者是104岁,光是像蔡婆婆这样高龄的手术患者,骨科已经做了二十多台。


  “股骨颈骨折,在骨质疏松的老人身上常见。”员晋说,70岁以上老人,股骨颈骨折发生的概率高达50%,90岁的患者甚至高达70%,常常是轻轻一拧,一个不甚的转身,就可能骨折。但长期的卧床和内科并发症,常会加速老人死亡。随着医疗和生活水平的提高,高龄老人其实一样需要高生活质量。


  (四川手机报 康耕豪)

  2018年06月12日 09:14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