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865
【自由谈】新媒体监管光靠自律还不够
  来源:新闻中心


5月11日,二更食堂推送文章《托你们的福,那个杀害空姐的司机,正躺在家数钱》,遭到众多读者举报,随即文章被下线,13日,二更创始人宣布二更食堂公号永久关停。近年来,一些新媒体为了10万+,100万+,无底线无格调的内容屡禁不止,证明了当下政府部门新媒体管理和监督上还存在较大空间。


二更食堂的这篇推文对空姐深夜搭滴滴顺风车被害事件进行了描述和评价,看似表达了对死者的惋惜和同情,但文章中使用的部分词汇猥琐低俗,博人眼球,实则是对死者的极不尊重,让人不适。此外,还有一个叫做“有格”的公众号,头一天写着同情死者、安慰死者家属的文章,第二天就欢脱地秀文章获得100万+,并给其他媒体开白名单,欢迎转载,一夜之间这位“格姐”的伪善暴露无遗。从商业角度讲,蹭热点赚取流量没有错,但是无道德底线地使用热点不仅仅是对媒体人自身的践踏,还有对死者的侵犯、对受害者家属的再伤害。


新媒体蹭热度由来已久,赚取流量是起因,面对自媒体的“无节操蹭热点”,我们能做些什么?新媒体运营者如何才能守住道德底线


二更食堂作为一个坐拥八百万粉丝的大号,这么重要的选题必定是有多人参与讨论并确定下来的,其文章发表必然会经过严格的审核程序,可最终发出的文章却以极污秽的语言形容受害者,这让我们不得不怀疑团队的价值观。如果整个团队坚守“无道德底线蹭热点”的原则,这时的审核人员的审核标准自然也会跟着变化。新媒体人应该坚守一定的道德底线,虽然道德规范作为一种非强制性的手段,其作用是有限的,但确实是不可或缺的。


目前,新媒体日益繁荣,但是有关其监督方面的法律法规的制定却匆忙而不完善,法律文件大多数是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规定、说明,法律效率低,跟不上新媒体发展的步伐。2017年6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视听节目创作播出管理的通知》,《通知》要求各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要全面落实好播前内容审核、总编辑负责制等规章制度,把导向责任落实到采编制播各个环节。不过,《通知》终究不如法律有力,大部分自媒体还是我行我素。如果政府不完善新媒体的监管体制,制定相关法律体系,久而久之,必然会产生严重的社会后果。


我国对新闻事业的约束和保障在宪法、刑法等法律中设有适用于新闻、出版的法律条款,但新媒体立法层级不高、法律效应较低,而且我国并没有专门的《新闻法》,不能包含快速发展的媒体的各个方面,存在管不住、跟不上的问题。与西方国家相比,我国在新媒体监管方面还有很大空间。例如德国有《多媒体法》《电信服务数据保护法》等,其中《多媒体法》规定,对新媒体服务提供商依据德国法律规定,就新媒体信息内容依不同的情况,承担不同的责任。对新媒体监管的立法,我国可以向德国借鉴。


在新媒体人进行自我约束的同时,对新媒体的监督管理体制也应该跟上脚步,这样,才能真正发挥新媒体的积极作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


(文/凤馨  编辑 闵秀玲  图片源自网络)






  2018年06月11日 15:05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