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1151
【未来教育家讲坛】郭俊奇讲述以学生为中心的“名”与“实”
  来源:师范学院

IMG_5285.JPG


本网消息(文、图/ 陶思宇)6月5日下午,成都大学师范学院郭俊奇博士作客未来教育家讲坛,带来题为“以学生为中心的名与实”专题讲座。


郭俊奇开门见山提出:当下的教育要坚定不移的以学生为中心,“那么为什么要以学生为中心?”“其实,教育学家杜威等人对于这个问题早有探索。”郭老师详细阐释了杜威关于“以学生为中心”的思想,其中“儿童是中心,教育的各种措施都是围绕着他们而组织起来的”。“以学生为中心”蕴含着人本主义和建构主义,两大主义都强调学生是信息加工的主体,教师的知识传递需要紧紧围绕他们来进行。


当然,“以学生为中心”并不代表学生所言和所为都要受到教师的表扬和鼓励。在实际教学中会存在教师包办和放任自流两种极端倾向、以小组合作为名义的‘点缀式学生中心’、教师过度表扬导致学生自我膨胀等问题。”针对这样的问题,郭老师认为,要把以“学生为中心”作为教师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重视学生思维方式、关注个体学生;重视学生的个体经验和学生已有的知识基础、理解并保护学生,为学生发展负责,这样才能做到学生为中心教育的名实统一。


(编辑 肖乃田)

  2018年06月07日 11:27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