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合集 - 内容
650
聚力创新 聚焦发展 药生学院探新路
文:欣闻   来源:新闻中心

五年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药学与生物工程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团结带领全院师生持续推进学院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国际合作与交流、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绩,学院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加强党委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


学院领导班子自觉坚持“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执行“两个维护”,全面加强自身思想政治建设,班子分工协作,民主集中,学院发展思路清晰,勇于开拓创新,班子凝聚力、学院向心力进一步增强,公开、民主、公正和干事创业的氛围进一步浓厚。班子坚持“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教工党支部“双带头人”要求,将支部建在学院重点实验室和各系部,加强对教工支部、学生支部的指导,切实发挥高校基层党组织在学院发展建设中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学院师德师风、教风学风明显改善和提升。通过多种渠道,加强对学院年轻干部的培养锻炼,落实党管人才的要求,干部结构更加合理,人才梯队进一步形成,在落实学院急难险重工作任务中涌现出了一批能干事、会干事、懂规矩、愿吃苦的优秀人才和党员干部。2016年,学院党委被授予“四川省优秀基层党组织”称号。


学院组织教师党员前往文化基地参观实践


硕士点建设从无到有


自2015年以来,食品加工与安全专业学位硕士点从无到有,为学校硕士点建设获得零的突破。硕士点建设5年以来, 现有农业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1个,药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同时通过内培外引,现已有硕士生导师54名,研究生生源质量稳步提升,招生数量逐年增加,截止2019年在校研究生共计150人。自2017年,学院与川抗所合作,积极推进药学博士点建设工作,学院学科建设水平大幅提升。


师资队伍结构与质量进一步优化


2014年以来,学院引进高素质人才30人,其中教授3人,特聘研究员和副研究员12人,优秀青年博士16人。目前,学院专任教师中教授19人,副教授49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64人。学院二级教授3人,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3人,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7人,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2人、国家农业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2人、专任教师博士率达60%,行业专家不断涌现,师资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


科研能力大幅提升


近年来,学院科研水平持续上升,发展势头良好。2014年以来,学院教师参与的科研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24项,其中面上基金4项。获得立项的国家级省部级厅局级项目219项,总计科研经费5500万元以上。2016年学院斩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实现学校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的历史性突破。2017年学院教师获国家十三五重大支撑项目2项,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7项。同时,学院连续多年保持四川省食品领域科技进步奖获奖数第一。学院教师发表的SCI收录科研论文从2014年以来共发表成大第一单位的SCI收录论文102篇,其中一二区论文35篇,发表中文期刊论文357篇。近5年申请和授权专利共计127个,其中授权专利达到37个。农业部杂粮加工重点实验室和四川省发改委审批的肉类食品质量提升与安全控制技术工程实验室相继挂牌,学院科研平台建设再上台阶,现有各级科研平台共计9个。


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省级生物医药教学示范中心-显微互动实验室


按照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体系的要求,重构了基于产出导向的人才培养方案,全面推行OBE人才培养管理体系。2017年6月,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在西南地区率先通过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和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的审议认证程序,推动学校本科教学质量达到新高度,食品专业在全国290多所同类高校中的关注度大幅提升,专业排名明显上升。四川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成为学校首个省级实验教学平台;2019年3月,“吐司面包生产工艺3D虚拟仿真实验”获教育部认定。四川省生物医药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顺利通过四川省教育厅验收。


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


学院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和技术力量,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近年来累计开展技术培训100余次,培训相关技术人员2000余人。杂粮领域与四川环太、西昌正中和四川强劲等多家企业进行合作,研发出苦荞米、茶、沙琪玛和杂粮酒等系列新产品,并在企业成功转化,建设示范生产线10条,培育省级重点龙头企业2个,获得中国驰名商标1个。通过产学研合作,带动了地方杂粮种植加工技术的发展,促进了凉山、巴中等老少边穷地区的经济发展,累积转化效益超过40亿元。在肉制品加工领域,与四川高金、成都希望和通威股份等20余家企业进行产学研合作,实施了生猪、兔业、肉羊和水产现代产业链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开展了健康养殖、肉制品精深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及优质肉冷链运输与物流配送等六大关键技术集成与攻关,形成40余项实用技术,建立产业化加工基地20余个,开发优质新产品60余种,技术转化应用效益超过60亿元。近五年学院承担了每三年一轮资助的四川省农业科技产业链重大滚动项目9个,涉及研究领域蔬菜调味品、大豆精深加工、肉鹅和生猪及家兔和水产以及食用菌加工。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堂


学院教师深入四川甘、阿、凉和秦巴贫山区、西藏、贵州、云南、新疆等有关贫困地区积极开展科技精准扶贫工作,通过技术培训、示范带动、基地建设和产学研联合项目扶贫等方式助推扶贫攻坚工作。2015年,学院开始承担成都市农业职业经理人培训项目,每年为成都市培训800余人次现代农民,直接助推成都市新农村建设。


学生工作亮点突出


专业教师指导学生实验


学院加强引导和辅导,鼓励学生考研升学,大力推行本科学生专业导师制,带动学风不断改进。通过努力,学生考取研究生人数从2014年的22人,已增至现在每年80余人,考研录取率和人数均翻两番。2019级新生基本普及专业导师。近年来,学生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立项数、参与申报发明专利数、参与发表论文数以及省部级以上竞赛获奖数持续攀升,学生整体综合素质明显提高。2019年,学院连续13年蝉联校运动会团体总分第一名。

  2019年12月08日 16:30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