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合集 - 内容
760
立德树人 培智启创 商学院砥砺奋进谱新篇
  来源:新闻中心

商学院前身是1978年创立的企业管理系。近年来,学院始终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以立德树人、培智启创为根,学科与专业建设并重,教学与科研并行的建设理念,全院师生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在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国际合作与交流、党的建设等方面成绩喜人,亮点纷呈。


院建抓党建,党建促竞争力


毕业生党员主题党日活动


学院党委按照“院建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竞争力”的思路与要求开展学院党建工作。认真开展各种主题教育活动,用党的思想理论武装头脑,提升党员干部精神区位。大力推进组织建设,党务工作队伍实现从“点突破”—“线支撑”—“面推进”,党的支部基础与学院业务基础、群众基础实现交融交织。开展做大同心圆,聚力促院建活动,巩固学院统一战线。推进落实基层党建组织关系集中排查、三会一课等八项重点任务,立项了《市属高校创新型党组织建设机制与方式研究》、《师生支部携手共建创业基地党员服务站》、《基于易班党建虚拟共享社区创新大学生党建模式研究-以成都大学为例》等优质党建工作项目。严格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和作风建设,不断强化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助力学院科学发展。不断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加强规范化建设,现设有党支部10个,党员188人。学院党委大力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树典型、立榜样,打造和谐院风,院级优秀党支部2个,优秀共产党员23人,优秀党务工作者2人。


科学研究获得重大突破,师资力量显著增强


近年来,学院主持在研中的国家级科研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13项,厅局级项目40余项;横向项目百余项。出版学术著作3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近180篇,其中SSCI2篇,ISSTP3篇,CSSCI及中文核心文章41篇。获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5项,获成都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1项。已建成西南地区经济管理与旅游发展的人才智库高地。


学院现有教职工总数13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100余人。引进人才23名,其中青年博士6名,特聘名誉院长1名。高端外国专家1名。现有教授16人,副教授43人,博士(含博士后、在读)61人,硕士46人。


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学生创新创业成绩突出


学院学生工作紧紧围绕学校学生工作要点和学院人才培养目标,重点打造以年级辅导员制度为基础全面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工作,以专业学科竞赛、社会实践、思政活动、创新创业活动等四大品牌活动为抓手突出学科专业特色,显著提升了学生的专业素养、实践技能、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以学生发展与支持中心和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为平台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社会担当力的管理人才。


学生参加全国学科竞赛


学生参加学科竞赛累计获100余项,国际级竞赛获奖8项,国家级竞赛获奖75项,省市级竞赛获奖26项。学生立项创新性实验计划36项,发表论文39篇。其中,学生参加的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获全国银奖;在第十四届“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连续三年在98%以上,考取国内外研究生人数150余人。


社会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校地合作


学院致力于企业经营管理、企业财务分析与风险管理等服务地方工作,在四川乃至西南地区享有盛誉。成都市审计学会在我院挂牌,四川省旅发委共同成立了四川省高原藏区旅游扶贫促进中心,承担了四川省藏区旅游扶贫人才培训项目。2017年四川省高原藏区旅游扶贫,开展扶贫调查工作,完成高原藏区32县旅游扶贫工作。主持和参与编制了《成都市“十三五”旅游业规划》、《成都市会展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成都市2025旅游发展规划》、《丘陵山区乡村旅游服务规范》、《四川省游客文明旅游规范》等各级规划和地方标准多项。商学院民革党员王影副教授撰写的2篇调研报告,分别得到民革中央副主席修福金,中共成都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陈建辉的批示。


国际教育与交流初现特色


连续两年与泰国NIDA大学开展本硕联合培养3+1+2项目,20余位同学已被泰国NIDA大学录取;启动台湾铭传大学联合培养交换生项目。切实加大师资队伍国际化的培养与支持力度,近三年来,学院共有2位老师在海外攻读博士学位,10余位教师先后赴国外任教、访学、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开拓国际教育合作项目。


(责编  李洁)

  2018年06月01日 09:37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