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合集 - 内容
796
凝心聚魂 人才强院 医学院发展再上台阶
文:欣闻   来源:新闻中心


医学院(护理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市党代会精神,严格按照从严治党要求,以“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以打造服务型党组织为契机,切实加强党组织的功能性建设,学院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均取得了积极进展。



凝心聚魂 从严治党 学院改革发展全面保障


学习党的十九大


持续推进主题学习教育,学习贯彻范锐平书记形势与政策报告会精神,夯实学院发展政治基础。学院党委下设7个党支部,其中教职工党支部5个、学生党支部2个。院党委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学院班子建设,始终把党的建设与学院发展任务、人才培养目标结合起来开展工作,为学院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持续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师生廉洁意识培养机制,利用党员组织生活、党组织活动、职工政治学习等对全院党员和教职工进行党风廉政教育。密切关注师生思想状态,认真执行安全及消防工作制度,为教学科研、实验室建设工作创造良好环境。


着力教育教学改革 凝练教学成果


与泰国乌汶皇家大学访问团合影


2014年护理学被评为成都市重点学科、并列为校级硕士点重点扶持专业、校级品牌专业。2019年护理学获得校级一流专业建设项目,基础医学作为学院硕士一级学科授予点建设。学院非常重视教学研究与改革;拥有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7项;各级教改项目70余项,其中,教育部8项,省级项目5项;精品课15门, 其中省级2门,市级2门;校级MOOCS 2门、翻转课堂8门;获得校级教学成果类奖项8项,教师在各级教学竞赛中获奖10余项。其中,全国高等医学院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国家级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省级教学比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获批成为国内第89家,四川地区第三家ISPN(国际护士职业水平考试)协作组织成员单位。2017年,“口腔医学技术(本科)”专业申报成功。2018年“临床医学(本科)”进入一本招生。


学院以国际化教育为契机,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成都大学-清迈大学本科联合办学项目实施,已顺利开展三届护理学卓越班,2016级已回国进入临床护理实习阶段。2017、2018级已进入泰国清迈大学学习阶段。2018年4月,学院与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医学科学院成功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推进“医学美容研究院”建设、服务成都医学美容人才培养。与成都市各级部门紧密联系,在兴城公司医投集团、华西系四所医院主导下,成都大学医学院在由成都医疗健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都产业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整形美容协会、成都市医疗美容产业协会共同起草的《成都医疗美容产业有限公司筹建方案》的基础上,制定成都大学的医疗美容研究院(医疗美容教育培训基地)建设方案。


拼搏进取 科学研究发展再上台阶


2014年至今,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奖项4项,累计发表高水平论文800余篇(其中SCI高水平文章56篇),各级项目立项93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12项,包括面上项目1项),获得各项专利共计110项。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三等奖2项,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2016-2017年度中华农业科技奖三等奖1项。四川省老年健康科普基地、成都市人体科学与医学科普基地、成都大学医学院羌医药标准研究推广基地落户学院。成都大学医学院羌医药标准研究推广基地推荐的《尔玛思柏》获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学术著作一等奖。经四川省红十字会批准,学院建立了省内第五家、成都市第三家遗体无偿捐献接收站,已顺利接收捐献遗体27具,对我院医学生的培养、教学科研的开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学科竞赛 强化目标 学生就创工作多点开花


接待澳门青年访问团


学院重视学生双创能力培养。2016年至今,12个项目获得国家级创新创业计划立项,19个项目获得省级创新创业计划立项,110个项目获得校级创新创业计划立项;学生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5篇,负责或参与项目取得专利授权61项。


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得国家级奖项59项,省级奖项42项,其中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省级及以上奖项17项;在“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8项,金奖1项;“创青春”四川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暨高校毕业生创业大赛中获省级奖项8项,金奖1项;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50项;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2项;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获国奖4项;四川省医学生基础技能及创新竞赛1项;文体类竞赛获得省级及以上奖项4项。


结合党团建设,做好双创的思想引领。教育部办公厅2017年3月公布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结果。学生党支部报送的《以学科竞赛为导向开展创新创业教育》获评推荐展示类优秀作品,《青春中国“创”建未来》获评微党课特色作品。2018年7月学生第一党支部被评为成都市教育系统先进支部。


树立典型教育,培养优秀学子。2019年,学生黄迪荣获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学生代丽飞获得“第十四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


学院连续6年被评为学校就业单项先进或先进集体,2019年高质量就业率达到72%,10名应届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其中临床医学专业刘月同学考取了北京大学医学部硕士研究生,陶依林同学考取了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硕士研究生。


学以致用,服务社会,积极做好志愿者服务。2016年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被共青团成都市委、成都市学生联合会评为市级优秀实践团队,并入选全国百强社会实践团队,2017年入选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人体器官捐献志愿宣传服务项目在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四川省管理中心立项。

  2019年12月05日 16:36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