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1376
【成都日报锦观】享年62岁 我国动画界资深动画导演、成都大学教授孙哲逝世

原文链接:http://vshare.cdrb.com.cn/?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normal/article/4/200588


原文如下:

孙哲生前照

记者5月30日从成都大学了解到,中国动画界资深动画导演、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影视与动画学院(以下简称动画学院)教授、第七届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获得者孙哲于2018年5月29日上午7点35分因病逝世,享年62岁。孙哲遗体告别仪式定于5月31日9点在东郊殡仪馆松鹤厅举行。


孙哲生前照

没日没夜工作 把“家”搬进了工作室


“当听到孙老师去世的消息时,我非常震惊和难过,深感痛惜。”5月30日上午,记者在成都大学宣传部见到孙哲生前的同事肖乃田时,她不敢相信孙哲逝世的消息。“以前见到孙老师,他绘声绘色地介绍他的动画,以及动画里面的人物和场景。从他的表情和言语间,我看到了他对动画、对教育、对学生深深的爱。他的离世,是成大人的损失,我们深深地缅怀他。愿他一路走好!”


“我与孙哲老师共事长达十年,我们只要一聊起动画,他就满脸童真的样子,一聊起动画就手舞足蹈像个大孩子一样,是一个非常淳朴可爱的人。”在该校影视动画学院钟骥老师眼里,孙哲是一个典型的工作狂,他把对动画的热爱倾注到没日没夜的工作中,因此他专门在工作室摆上床,安上热水器,把‘家’都搬到了工作室。在病重期间,他在病床上还在指导学生,他身上那种自强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对动画事业的理想主义的情怀是我们后辈学习的榜样。”“孙老患病期间还执笔不辍,依旧关心我们学生。”孙哲生前学生、成都大学2016级动画专业研究生李昊楠告诉记者,“就在孙老去世前一周,在身体状况非常不好,且说话明显都很吃力的情况下还在关心学长学姐们论文答辩的情况,询问我上课的情况。孙老除了教会我专业的动画知识外,就是在对待自己热衷的事业时,要有专业精神,要有匠人精神。”


孙哲生前与学生在一起


深耕动画领域40余年 曾导演制作《蓝皮鼠大脸猫》


“我校的动画专业作为在全国动画专业领域排名第9的学科、也是全校唯一的五星级学科,其发展离不开孙教授的鞠躬尽瘁,他的逝世是我国动画界的一大损失。”孙哲生前同事、该校动画学院院长郭道荣告诉记者,孙哲教授深耕动画领域四十余年中,曾导演制作包括《蓝皮鼠大脸猫》《西游记》《文成公主》《十二生肖鼠》在内的国内外动画片共计600余部,所获国内外专业领域的重要奖项更是不胜枚举。“成都大学动画专业的飞速发展,离不开孙哲在动画界的个人影响力和对教育事业兢兢业业的奉献。”


据了解,孙哲于1956年出生于辽宁沈阳,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画专业。1988年至1995年受聘香港翡翠动画制作公司任总设计师。在这期间,他参与制作了大量世界各地的动画电视系列片,包括80、90后耳熟能详的美国迪斯尼电视系列片《大力士》《甘美熊》《狮子王》《阿拉丁》《玩具总动员》,华纳电影公司动画电影《蝙蝠侠》等。2004年,孙哲以人才引进的方式进入成都大学。该校2008年动画专业获评省级特色专业,动画实验教学获“四川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及2010年动画专业获评国家级特色专业,孙哲有着功不可没的贡献。    


记者 王李科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李科 

  2018年05月31日 09:08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