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成大要闻 - 内容
1025
艺术实践周开讲 “舞尊”潘志涛细说中国舞的原生态
  来源:新闻中心

本网消息(文/秦利川 贺丽  图/祁濛 李铭铭)足尖舞缤纷,灵魂在舞蹈中欢动。5月28日上午,二级教授、硕士生导师,北京舞蹈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民族民间舞蹈考级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民间舞舞尊”潘志涛教授倾情讲述“中国民间舞是中国舞的原生态”,为300余名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舞蹈课。



讲座开始前,校党委书记罗波在图书馆接待室会见潘志涛,欢迎他到校讲学,并介绍了学校历史、师资等基本办学情况及未来发展方向。罗波向潘志涛颁发学校荣誉教授聘书。



上午9点,图书馆报告厅座无虚席。中国有自己的舞蹈吗?中国自己的舞蹈在哪儿?能不能也像芭蕾舞和现代舞在全世界普及?潘志涛开场便抛出三大难题。他通过梳理中国民间舞蹈“前世今生”,结合自身学舞、授舞经验将原生态的中国舞是谓何一一道来。从东北秧歌到“花鼓灯”,从舞蹈《龙飞凤舞》到《复兴之路》,他寓教于学,边跳到授,向现场师生讲解舞蹈要领。他认为,中国民间有高手,艺术的灵魂就是原生态艺术的状态。我国舞蹈行业中很多观念标准都是从西方传来的,是西方的主张观念,中国民间是培育中国舞的沃土,要善于挖掘民间精髓,运用好中华民族民间的舞蹈资源,在继承中发展好中国舞蹈,讲好中国故事。


潘志涛强调,作为一个古老的民族,要始终保持民族自信。他认为中国向来主张“天地人和,阴阳谐和”,要有胸怀和格局,用微笑和歌舞去和世界交流,在“一带一路”的格局下,培育一批具有国际视野,具有中国精神的当代中国舞蹈艺术人才,与各国一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互动环节,针对现场学生提出的民间舞是否更应该民间“采风”的问题,潘志涛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谈道,艺术源于生活,要创作好的舞蹈需要去民间寻找灵感,这样的作品才是富有生气的,有灵魂的。而“民间舞在舞台表现上是不是已经失去了原生态?”,潘志涛表示,时代在发展,民间舞艺术是在尊重民俗的基础上,对原生态进行延伸、发展。


(编辑 肖乃田  责编 李洁)

  2018年05月29日 09:3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