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2348
怀念孙哲教授:人生多少事 一腔动画情
  来源:新闻中心

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影视与动画学院教授、中国动画界资深动画导演、第七届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获得者、成大师生的亲密伙伴孙哲教授于2018年5月29日上午7点35分因病逝世,享年62岁。


孙哲教授终生致力于动画艺术事业,倾心动画教育,执教鞭于堂上、春风化雨;艺术事业情牵传统,观照世界,德艺双“行”。成都大学师生对孙哲老师的去世表示沉痛哀悼,愿一路走好!特以此文,缅怀我们敬爱的孙老师!




孙哲教授出生于1956年,辽宁沈阳人,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中国画专业。1988年—1995年受聘香港翡翠动画制作公司任总设计师。在这期间,他参与制作了大量世界各地的动画电视系列片,包括80 90后耳熟能详的美国迪斯尼电视系列片《大力士》《甘美熊》《狮子王》《阿拉丁》《玩具总动员》,华纳电影公司动画电影《蝙蝠侠》等。


1995年,孙哲教授与中央电视台合作出品大型系列动画片《小糊涂神》,他担任总策划、总导演、总设计。《小糊涂神》播出后,赢得了全国观众的好评,成为一代人的童年记忆。作品也荣获了国家广电总局颁发的政府奖-“金童奖”、 “金鹰奖”等重量级奖项。


孙哲教授深耕动画领域四十余年中,曾导演制作包括《蓝皮鼠大脸猫》《西游记》《文成公主》《十二生肖鼠》在内的国内外动画片共计600余部,所获国内外专业领域的重要奖项更是不胜枚举。

动画片《文成公主》


缘牵成大 一生情


2004年,孙哲教授人才引进进入成大,学校在影视动画专业的基础上于次年成立动画系。彼时成大美术学院处于刚起步阶段,各方面条件比较薄弱,孙哲教授利用在业界积攒的良好口碑和人脉关系,将社会资源动画创作项目引入到高校人才培养上来,建立动画实训基地,做到理论实践相结合的教学。同时,尽量创造机会,让青年教师去其他高校进修或者动画单位学习。



孙哲教授还十分重视学院的学术发展与交流,利用自己的国际平台邀请国内外多名资深动画艺术家来校讲座,精心组织师生参展参赛,带领中青年教师和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各种比赛,成果显著,使学院学术气氛浓郁。


2008年动画专业获评省级特色专业,动画实验教学获“四川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0年动画专业获评国家级特色专业。“成都市数字动画原创中心”、“成都市动漫人才培养基地”、四川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动漫研究中心”、2011四川省动漫协同创新中心等动漫教学研究机构也相继落户成都大学。成大动画专业的飞速发展,离不开成大人的支持、学院的辛勤耕耘,也离不开孙哲教授在动画界的个人影响力和对教育事业兢兢业业的奉献。



德艺双“行”  给力育人


从教十余年来,孙哲教授在导演和教师这两个角色中转换自如。他秉承“快乐做动画”的理念,希望每一个学生都把自己当作艺术大师。教师要因材施教,帮助学生拉近与动画的距离,使他们掌握全面的技术,创意上火花四溅。“要让学生像‘小草’一样有着顽强的生命力,因为中国动画必须后继有人。”



“做事先做人。”孙哲教授在动画业界有很大的影响力,兼任着众多动画协会的会长或理事,他与青年人交流从不摆架子,他尤其喜爱与年轻人交流。他曾说,“跟学生交换想法是一个很奇妙、很有趣的过程,年轻人对事物有着新鲜直接的感受,动画这样的专业,就需要独特的想法和创意,这样的交流可以达到一个身份的置换,而且更容易碰撞出火花。”


2011年9月,孙哲教授荣获第七届全国“德艺双馨电视艺术工作者”荣誉称号,他也是中国动画界和四川省高校教师中当选的第一人。


做中国的动画


2015年 5月,孙哲教授领衔制作第42届世博会中国馆主题影片《团圆》,整部动画片手绘制作,全部采用中国工笔重彩画为元素,讲述春节一家团圆的故事,展示了中国文化的精髓。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有许多可开采利用的宝物。我只做中国的动画,我的动画里永远会有中国文化的影子,我想用这种潜移默化的方式传播中国文化。”秉承这样的理念,孙哲教授的每一件作品,都通过精彩故事,将西方文明与中华民族文化、民俗文化有机交融,他认为这样不但能够促进民间民俗文化的继承和发扬,又能带来社会效益,表达出作品“越民族性,越世界性”的理念,实现艺术创作和商业市场需求的完美结合。



对于时下的动画的市场环境,孙哲教授也不乏思考:“国内有许多优秀的人才,他们思想很活跃,可以做出符合某些年龄阶段观众的作品。我们不应‘唱衰’,而要快乐地去创作,只有这样才能给观众带去快乐。同时,动画创作要遵循影视传播规律,坚持积极向上的价值观,要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这是关乎一代中国人健康成长的重大问题。”



执笔不辍 以诚待人


影视动画学院钟骥老师:“我与孙哲老师共事长达十年,我们只要一聊起动画,他就满脸童真的样子,手舞足蹈像个大孩子一样,是一个非常淳朴可爱的人。孙老师是一个典型的工作狂,把对动画的热爱倾注到没日没夜的工作中,因此他专门在工作室摆上床,安上热水器,把‘家’都搬到了工作室。在病重期间,他在病床上还在指导学生,他身上那种自强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对动画事业的理想主义的情怀是我们后辈学习的榜样。” 


2016级动画专业研究生李昊楠:“孙老患病期间还执笔不辍,关心学生。孙老患病初期,他还在病床上画画,为备展设计卡通吉祥物。住院期间,因为害怕影响我们学习,他告诉我们他一切都好,让我们专心学习,不用担心,不用去看望。我找老师看一个项目的策划案,孙老在病床上还忍着痛给我一行行仔细地指点。就在孙老去世前一周,孙老的身体状况已经非常不好,他在说话明显都很吃力的情况下还在关心学长学姐们论文答辩的情况,询问我上课的情况。孙老除了教会我专业的动画知识外,就是在对待自己热衷的事业时,要有专业精神,要有匠人精神。”



2015级动画专业研究生刘昌林:“这学期开学的时候,孙老挂着引流袋给研究生同学上课,完成了所有课程,他从来都不告诉我们自己有多难受,自己忍痛,笑对一切。他对学生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我们的学习以及生活,因此在重要的人生节点上,我们总要跟孙老聊一聊。孙老身上执着的专业精神积极的生活态度,对于任何困难都以坚定的意志力战胜是最让我们感佩的,孙老身上有太多值得我们学习的东西,他是影响我人生最深刻的老师。”


2015级动画专业研究生易芹因:“孙老师是我的毕业设计指导老师,我还记得他帮我看片子,亲自帮我剪辑,剪到半夜3点,我困得睡着了,他没叫醒我,自己继续帮我剪。同学发现后还骂了我,可是孙老师心疼学生,也不生气。我考研究生也是在孙老师的鼓励下才考的,一直考了两年。当我考上后,他高兴的拉着我蹦起来了,简直比我自己还开心,还为我准备复试要用的工具……他对待学生就是这样的无微不至,关怀备至。他热爱动画,热爱成大、热爱学生,因为孙老师,我也将成为一名动画老师,传承好他的精神与思想。孙老师真的太辛苦,他可以好好休息下了。”


对学生、对团队、对教学、对动画,孙哲教授有自己的坚持、审视与思考,一个专业领域的“执牛耳者”像他的作品一样,始终保持着真挚、纯真的童心和崇高的师德,他留给我们最深的一句话—— “虽然累,这样人生也是挺好的!”这就是一个成大人,对于专业的执着,对于事业的热爱和对人生的态度。


愿孙老师一路走好!


(文/旻旻 图/四川省动漫研究中心 编辑 闵秀玲)



  2018年05月30日 08:48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