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567
【大成微评】一粒种子也可以改变世界(八)
  来源:新闻中心

“刷”新闻时代,“热点”目不暇接;“人人皆有麦克风”的当下,舆论场众声喧哗。我们渴望观点表达,以大学生的视角看新闻,探摸事情的本质,厘清事情的真相,引领青春正能量。我们试着发表自己的一孔之见,期冀观点越辩越明。新闻中心记者团评论部“每周微评”,盘点一周热闻,集纳成都大学官方微博一周“大成微评”,让你们听见我们的声音。今日推出第8期。


 


近日,88岁袁隆平院士受访时表示希望在九十岁之前做完两件事,届时才“心满意足,可以退休了“。


【大成微评:一粒种子也可以改变世界】以袁隆平为首的科研人员,几十年如一日,俯首田间乡野,不惧风吹雨打。这位耄耋老人向世界展示了一位中国科学家锲而不舍的科研精神和心系民生的家国情怀。我们的国家和民族,为他感到骄傲。袁隆平精神,是时代的精神,是中国的精神,我们理应传承。



1941年,26岁革命烈士何功伟因叛徒出卖被押赴刑场。百条台阶,百次询问,百次拒绝,永不回头。


【大成微评:理想信念,前行的灯塔】理想信念教育不大而虚,而是深切具体。它有着强大精神力量,正如何功伟烈士放弃百次求生机会,走向刑场不回头的笃定,是深沉的家国之爱。理想是灯,指引前行路。青年当胸怀理想,笃定目标,勤奋踏实,激扬青春力量。



不久前,上海师范大学奉贤校区的校园里多了好几个像智能快递揽收机一样的机器,原来是“云餐厅”让学生想在哪里吃饭就在哪里吃饭。


【大成微评:智慧餐饮让校园生活更美好】科技发展,催生智慧校园,“云餐厅”成为新亮点。平台建设,让信息多跑路。平台建设,强化安全。餐饮融合科技,服务做到心里,这一波操作很6。



2018年4月25日,一则“佛系”的招聘启事火了:招“语言学博士”,“学校一般,交通一般,待遇一般......牛肉便宜,适合养老”


【大成微评:“佛系”招聘很讨喜,但问题呢?】学校一般,交通一般,待遇一般,招聘态度真诚,语言朴实,网友买账,这波广告很到位。撰稿人不可谓不专业,新媒体时代的语系游刃有余。然而,未经归口部门把关,学院的单个之举,在带来广泛关注的同时,程序缺失、管理失策,潜伏的负面性理当有所预见。



2018年4月27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全票通过英雄烈士保护法。


【大成微评:浩浩正气,不可一笑了之!】“青山绿水长留生前浩气,苍松翠柏堪慰逝后英灵”,英雄烈士有自己的历史地位,任何舆论广场上,沉渣泛起对英雄烈士的诋毁之声,都应消除殆尽,英烈不应成为扭曲的玩笑,而是永世传颂的精神。烈士保护法不仅是对烈士的尊重,更是对英烈最好的致敬!



继佛系青年、隐形贫困人口之后,又出一新词——积极废人,指爱立flag,做事总是三天打渔,两天晒网的人。


【大成微评:积极废人,are you?】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预也,不作为,则万事空矣。积极是件好事,但不是积极做个废人。拒绝做思想的巨人,行动的矮子,从现在起,每天定个小目标,自律且坚持,积极但不废。



2018年4月28日,据中国电影报,全国不少影院反映,当日《后来的我们》开场前出现大量集中退票。


【大成微评:电影产业=垄断产业?】最近一部新上映电影退票风波引发广泛关注,平台集制片与发行多重身份于一体,第三方难以加入。观众的观影意愿被数据所操控,评价体系被水军所占领,电影环境遭到了极大的破坏。除了法律规范外,根本上是要打破中国电影流行的“唯票房”论,培养观众独立的审美情趣。



近日,曾经的“爱心妈妈”李利娟被群众揭露,打着慈善的旗号,拿着公家的钱,把孤残儿童养成自己谋取私利的工具。


【大成微评:拒绝公益迷信,让慈善返璞归真】近日“爱心妈妈”李丽娟的反转人生让舆论哗然。从慈善名人到犯罪嫌疑人,美好人设崩塌,损害的却是民间公益的招牌。政府支持公益,也要严格监管,莫让伪慈善有机可乘。发挥大众,舆论监督功效,勿要盛名之下,其实难副。让慈善真正做好事,做实事。



2018年5月7日,山西临猗县政府发布声明称,多个电商发布“临猗苹果滞销”的营销计划,利用打“悲情牌”营销临猗苹果。


【大成微评:别再利用同情心,它经不起考验】假乞讨真骗钱者出现,我们不愿再随意施舍;碰瓷的人出现,我们不敢再扶摔倒的老人;卖滞销苹果的人出现,我们不敢再相信农产品滞销的农民……原本温暖的社会,经不起同情心被无休止的利用。对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人们却只是满怀疑虑或熟视无睹。何其哀!



2018年5月12日,距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整整十周年。这十年,感谢国家,感谢同胞,感谢自己,伤痛已远,感动勿忘。


【大成微评:回首过往,感恩奋进】十年白驹,疮痍满目的画面,撕心裂肺的哀鸣,刻苦铭心。大灾大难,方显人心善美,中华儿女众志成城,抗震救灾,国家与个人齐心协力,共渡难关。沉重的历史已经过去,美好的今天就在眼前,感谢国家,感谢同胞,同时也感谢自己,伤痛已远,感动勿忘。

  2018年05月29日 17:1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