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512
抗生素研究与再评价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举办2018年开放日活动
  来源:成都大学四川抗菌素工业研究所

本网消息(文/郭小照 图/梅倩 )5月26日是川抗所抗生素研究与再评价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的开放日。成都市多所中小学的青少年及家长50余人来到实验室。


此次实验室公众开放活动主题为:抗生素的发现、合成与评价之旅。目的是通过科普知识讲座、展板介绍、操作演示以及亲自动手参与小实验等多种方式,让更多的青少年和普通民众了解抗生素相关知识和研究进展,激发青少年和民众对药物研究的兴趣,提高大众科技创新意识和科学实践能力。



活动期间,实验室向各中小学免费开放,公众可到实验室现场参观访问,浏览实验室应用成果展板及学术走廊,了解相关抗生素研究与评价知识;同时实验室菌种保藏管理中心、微生物药物研究室、生物技术与酶工程研究室、噬菌体药物研究中心、分析测试中心等多个中心进行开放展示。



上午9点半活动正式开始,实验室管理委员会成员、川抗所科研管理部副主任谢娟代表四川抗菌素工业研究所、抗生素研究与再评价四川省重点实验室欢迎各位青少年及家长的到来,介绍了活动的目的和意义以及实验室在抗生素研究与再评价方面的科技创新成果。



在参观过程中,菌种保藏管理中心郭义东主任、噬菌体药物研究中心主任王辂副研究员和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刘坤平副教授等人在参观现场,分别做了有关“微生物菌株的发现培养与保藏”、“有趣的噬菌体”、“青霉素的前世今生”和“抗生素的分析检测之路”的科普知识小讲座,他们用浅显易懂的科学语言对自己研究方向及成果进行了生动展示,激发了在场听众了解抗生素研究的浓厚兴趣。同时实验室科研人员也准备了丰富多彩的实验,在显微镜下观察菌株的形态与分布;动手操作化学实验的神奇变化、胶囊的制备、荧光显示等科研实践活动,让公众们切身参与到抗生素的研究工作中来。




参加活动的同学和家长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不仅学到抗生素的相关知识,还动手参与了科学实验,对科学探索产生了浓厚兴趣,进一步彰显了抗生素研究与再评价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的社会责任感!




(编辑 肖乃田)

  2018年05月28日 17:07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