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624
【成都商报】成都女大学生带瘫痪奶奶上学 高考时仍早起做饭再去考试
  来源:成都商报

原文链接:http://static.cdsb.com/micropub/Articles/201805/15767be312c5aec36f5c453e14fd5cd1.html

原文如下:


两周前的周三,代丽飞下课后刚回到出租屋,就发现偏瘫失语的奶奶不知什么时候从轮椅上摔了下来。她赶紧把奶奶抱起来,当时没发现什么异样,但代丽飞不放心,周五天气放晴,她带奶奶去医院检查,没想到,奶奶左腿骨折了。这是代丽飞独自照顾奶奶4年来,第一次受伤住院,她有些自责。


代丽飞是成都大学医学院(护理学院)护理专业2016级学生,今年20岁。4年前,81岁的奶奶突发脑溢血导致偏瘫,爸爸因疾病损伤智力,奶奶的其他子女也都已年过花甲,从小被奶奶抚养长大的代丽飞不忍心奶奶被送到养老院,毅然决定承担起照顾奶奶和爸爸的责任。


1527066331370536.jpg

▲代丽飞和奶奶

奶奶突然瘫痪

16岁女孩边上学边照顾


如果不是奶奶突然生病倒下,代丽飞或许还能安然地在象牙塔里度过一段纯粹的校园生活:和同学们一样,在教学楼上课、去图书馆看书,课余时间参加社团,也许还会和同学们聚餐、旅游。


1527066331256201.jpg

▲代丽飞和同学


4年前的暑假,81岁的奶奶突发脑溢血,被家人送进医院。医生说,奶奶左半边身体瘫痪,生活不能自理,必须有人照顾。但奶奶的四个子女中,代丽飞的爸爸因为从小患病损伤智力,勉强只能顾好自己,其他叔伯也都年过花甲,没有能力亲自照顾老人。


代丽飞从小跟在奶奶身边长大,虽然在农村,家庭条件不是很好,但奶奶一直很疼爱这个孙女。代丽飞记得,四五岁时,自己半夜生病,是奶奶背着她走了好远去打针,再背着她回家。邻居给的糖果,奶奶也会小心地裹在手帕里,留给孙女吃。“我能照顾她,为什么要送养老院?”代丽飞决定,向高中学校申请走读,回家照顾奶奶和爸爸。那一年,代丽飞16岁。


早上5点半,代丽飞就要起床,先帮奶奶穿衣洗漱,做好饭,一边自己吃,一边还要扶着奶奶唯一能动的右手喂饭,实在来不及了,爸爸也能帮着喂一喂,然后匆匆赶到学校上课。“学校离家近,只要10分钟。”代丽飞说,中午12点多放学,煮饭收拾的时间就很紧张,刚刚开始照顾奶奶时,没有合理安排好时间,经常手忙脚乱。


高中学习紧张,除了上课和照顾奶奶,代丽飞其实并没有多少时间认真学习,“有空就看看书”。就连高考两天,代丽飞仍然是早起做饭、喂奶奶后去考试,中午还要赶回来,下午再回考场。


也许是因为心态轻松,平时成绩一般的代丽飞,高考成绩还是过了“一本”线。“一直想当老师,后来调剂到护理专业。”代丽飞想,护理专业也不错,至少对自己照顾奶奶和爸爸有帮助。


1527063765908850.jpg


带奶奶上大学

学习和奶奶成生活全部


上大学,意味着要离开家。刚拿到录取通知书,代丽飞就早早做起计划。在新生群里,她联系上班助,帮她申请走读。8月中旬,代丽飞在距离学校10多分钟路程的小区里,租下一套两室一厅的小房子,月租900元。“有更近的,但是要1000多,租不起。”代丽飞说。


上了大学,代丽飞的生活与高中无异,仍然是早早就要起床,给奶奶换尿不湿、穿衣、洗脸擦手、做早饭。每天8点前,代丽飞要赶到学校上课。中午放学,她又匆匆骑着单车回到出租屋,两个小时的时间里要买菜、做饭,还要给奶奶翻身、拍痰……因为常年卧床,身体虚弱,奶奶总是容易出汗,代丽飞一天要给奶奶换好几次衣服,避免感冒……这样的生活,代丽飞说,“已经习惯了”。


1527066331956501.jpg


现在,代丽飞已经能够几分钟就在菜市场买好菜。南瓜、豆腐,肉一定是搅碎的肉沫,奶奶才吃得下。奶奶精神不大好,说话声音很小,加上慢阻肺、肺心病等慢性病导致嗜睡,代丽飞在家时,总是隔会儿就要看看奶奶,喊醒她。“她活动量少,再睡就容易血栓。”


23日上午8点,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在出租屋里,见到了代丽飞和奶奶。当天上午前两节没课,代丽飞时间稍微宽裕一些。花白头发的奶奶坐在轮椅上,天气降温,她的腿上盖着一件毛呢大衣,脑溢血带来的后遗症,让奶奶没有办法和代丽飞交流。奶奶偏坐着看着墙上的电视机,里面正播放着译制片,也不知她是否真的在看。


1527066331998229.jpg


代丽飞把煮得软糯的稀饭和牛奶喂给奶奶后,又端来热水,细致地给奶奶擦脸。她的一只手一直放在奶奶背后,支撑着她和轮椅后座的空间,听到奶奶喉咙里有痰,代丽飞从奶奶的后背熟练地由上往下拍,让奶奶用力咳嗽。“吐不出来。”代丽飞皱着眉头。


收拾完,要去上课了。代丽飞把奶奶推回房间,抱上床,盖上被子,然后把电视节目调到热闹的京剧、四川方言节目,故意调大音量,“要让她听到声音”。代丽飞这才关上门,往教室赶去。


婉拒更多资助

负担得起不想麻烦别人


因为奶奶身边不能长时间没人照顾,代丽飞几乎是一下课就往家里赶。加上从小性格内向,刚开学时,代丽飞甚至很少和老师、同学交流。“刚来的时候,可能我问她十句,她能回复一句。”代丽飞的班主任张勇告诉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入校前,代丽飞的高中老师就联系过学校,告知了代丽飞家的特殊情况,学院也注意到这个独立自强的女孩子。


1527063758713487.jpg


2017年上半年,通过学院联系,一位在川大华西医院附近摆摊的爱心人士了解到代丽飞的情况,主动提出每月为代丽飞提供1000元资助。后来,还有人联系帮助,但都被代丽飞拒绝了。


“这是我们家里的事,自己能够负担得起,不愿意多给别人添麻烦。”代丽飞说,现在,奶奶每个月有1000多元的社保金,加上低保和好心叔叔的资助,学校每学期的助学金,她自己也找了家教工作,能挣到一些钱,足够自己和奶奶、爸爸生活。


爱美是女孩的天性,但20岁的代丽飞总是衣着简单、素面朝天。虽然身材纤瘦,但能明显看出常年干活练出的紧实肌肉。代丽飞不舍得给自己买一件衣服,手机是花200元买的,但却愿意给奶奶花钱买品质好的高钙奶粉,奶奶的衣服几乎占据了整个衣柜。她说:“奶奶用好的,我凑合就行。”


1527066331498822.jpg


代丽飞说,现在,爸爸一个人在郫都区家里,能照顾自己。小长假时,她会把爸爸接到出租屋。每周,代丽飞都会独自回家一次,但每次停留不超过3个小时。每个周末,代丽飞还要去武侯区做家教,最多的时候,代丽飞带着三四个学生。“毕业了,如果有机会,还是想当老师。”代丽飞说。


放学回家,代丽飞会和奶奶聊天,学校今天发生了什么,自己看到了什么有趣的事,虽然奶奶不能回应,但代丽飞说,自己已经习惯了。对代丽飞来说,一家人在一起,就很幸福了。


记者 于遵素 王红强


  2018年05月23日 17:13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