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421
【四川新闻网】感动!成都95后女大学生带着83岁奶奶上大学

原文链接:http://scnews.newssc.org/system/20180523/000878937.html

原文如下:

代丽飞无微不至的照顾偏瘫了的奶奶。

带着偏瘫了的奶奶上大学的代丽飞。


16岁,在不少同龄女孩享受着花样年华时,成都市郫都区高中生代丽飞早已担起家庭重任。那一年,从小抚养她长大的82岁奶奶毛玉芳突发脑溢血被送进医院。不忍见奶奶被送进养老院,代丽飞毅然担负起了照顾因病偏瘫了的奶奶的重任。而另一边,她的父亲自小因患脑膜炎导致智力低下,照顾他的责任,也落到代丽飞肩上。


从高二到大二,16岁到20岁,照顾偏瘫的奶奶和智力损伤的爸爸已届四年,代丽飞说这是她的本分责任;自己的家庭本已贫弱,她还从牙缝中慢慢挤出了一笔“私房钱”,计划着在必要时,用这笔钱去帮助更有需要的人。今年20岁的她,一边上学,一边照顾着奶奶和爸爸,守护着自己的梦想,一点点成长,一直在奔跑。她自强乐观,用亲身经历教会同学爱与坚强;她自己打工赚钱上学,为瘫痪的奶奶和智力损伤的爸爸撑起一个家,孝行感天动地。


82岁奶奶突发脑溢血住院 16岁的她毅然担负起照顾责任


82岁的奶奶毛玉芳突发脑溢血被送进医院,一纸“脑溢血致使偏瘫”的诊断书摆在了小丽飞和奶奶的四个子女面前。叔叔姑姑们皆年届花甲,代丽飞的爸爸自小因患脑膜炎导致智力低下,家人无奈商定,把奶奶送到养老院。


代丽飞自小是在奶奶的疼爱下长大的。“奶奶给予了我第二次生命。”代丽飞想起小时候,奶奶无论走到哪儿都要把她带在身边。邻居给了一颗糖,奶奶都会细心的用手帕包好,回来给她一个“惊喜”。10岁时,代丽飞某天夜里突发高烧,已经75岁的奶奶连夜背着她走了好几公里路到镇上的诊所看病。


与奶奶的温情往事在代丽飞的眼前一幕又一幕的闪回,看着在养老院病床上虚弱的奶奶,代丽飞心疼极了,眼泪止不住的掉。就在这时,她小小的心里作出一个重大的决定:“奶奶对我有恩,我的奶奶我自己照顾。”


于是,代丽飞把奶奶接回了家,决定一边上学,一边照顾偏瘫的奶奶。那一年她16岁,上高二。

照顾偏瘫的奶奶是一件手艺活儿。每天代丽飞下课后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为躺在床上的奶奶翻身、换衣。“奶奶长时间卧床,容易出汗,每天至少要给她换四次衣服。做这些时,每个动作都要极尽温柔,因为奶奶身体虚弱,稍有不慎就会骨折。”代丽飞说,上一次给奶奶洗澡时,尽管万分小心,奶奶却还是骨折了,在医院躺了10多天。这次“粗心大意”,使她感到非常自责,很少更新QQ空间的代丽飞,还发了条说说责骂自己。


一日一日的照顾,代丽飞总结出了经验。“每次换衣服不能太慢,不然奶奶容易受凉,时间卡在5分钟刚刚好。奶奶躺着容易引起坠积性肺炎,每天要让她起来坐坐。”代丽飞说。而身高1米6的她,每天都要抱起体重约130斤的奶奶从床上挪到轮椅上,推到客厅坐坐,再打上一盆水放在旁边给奶奶擦洗,从指关节到脸,每一个动作都细心温柔。


奶奶半身瘫痪,只有身体右边勉强能活动。每天代丽飞都要用一只手护住奶奶的脖颈,另一只手轻轻转动奶奶的头部,奶奶坐在轮椅上闭着眼睛睡熟了打起鼾,“这是嗜睡,奶奶偏瘫活动量少,再嗜睡的话可能造成血栓。”这时,代丽飞又轻轻地掰开奶奶的眼睛,贴在奶奶耳旁喊着“醒得了,醒得了。”她坐在奶奶旁边,一边将梳子放到奶奶手里叮嘱奶奶用尚能活动的右手梳头;一边端着兑好的奶粉,插好吸管,看着奶奶一口一口喝下去。喂奶奶吃饭时,她要用嘴唇试试温度后才安心送到奶奶嘴里,像是照顾一两岁的孩子,什么都得一步一步慢慢来。安顿好奶奶,代丽飞还要抓紧时间去菜市场。每次出门前,她都会把电视打开,担心奶奶一个人在家里孤单,“电视里的声音让家里显得有些人气儿”。


菜场的摊主们都熟悉了这个小姑娘,肉铺的老板知道要肉搅碎一点,菜摊的摊主知道丽飞要买能煮烂、煮软的东西。奶奶生病后,代丽飞的饮食习惯也和奶奶一样了,吃的东西都是软烂“耙活”的,什么都要煮久一点。



为更好照顾家人而填报护理专业 又带着偏瘫的奶奶上大学


就这样,代丽飞以弱小的身躯,十足的韧劲儿支撑起了这个的家。她挑起了照顾奶奶和爸爸的担子,家里里里外外大小事一并因应,成了家里名副其实的小小“当家人”。


为了更好的照顾家人,本立志当老师的代丽飞在高考填报志愿时选择了护理专业。2016年,她如愿考上了成都大学(护理学院)护理专业。要上大学了,学校在城市的东边,而她的家在城市西边,如何兼顾求学和照顾家人呢?在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一个想法又在代丽飞心里产生了。“我要带着奶奶去上大学。”代丽飞坚定地说。


在获知了代丽飞的想法后,她所在的高中班主任也积极伸出援手。班主任老师通过联系到成大学生工作部门的老师,反映了代丽飞的家庭情况。在充分考虑了代丽飞家庭的实际情况后,成都大学为代丽飞办理了校外住宿,她在学校附近的明蜀新村找了一间一室两厅的房子,给自己和奶奶找到一个安身的家。

从此,每天在学校里照顾奶奶,周末又带着奶奶回到郫都区的家照顾爸爸(代丽飞上大学后,她父亲在老家郫都区由一位亲人暂时照顾),从城东到城西,地铁、公交的来回折返,左右奔袭的生活把她的日子填得密密匝匝。放小长假的时候,她会带爸爸带他最爱去的动物园。爸爸每次去都会像第一次去一样,带着小孩子的稚气和欣喜。代丽飞用尽最大的力气,把奶奶和爸爸照顾周到,让他们感到快乐。“奶奶和爸爸不是负担,是我的亲人,也是我的全部。生活曲曲折折,我只是选择了在该爱的年纪去爱。”代丽飞说道。


如今,每个月房租、生活费,代丽飞和奶奶、爸爸三个人固定要2000元左右的开销,政府为她家里办理了每月600多元的低保补助,1000多元的社保和学校每年的助学金,加上学习优异的她平日里做家教挣的钱,足够支持一家人的花销。2017年3月,一名热心人士得知了丽飞的故事,联系到成都大学转达了资助她的意愿。


“我早把这笔钱存了起来,现在已经有1万元了。”生活和经历让代丽飞有着女生的天真烂漫,也有着超越同龄人的成熟,代丽飞分文未动好心人给她的这笔爱心资助款,她把余钱攒下来,以备不时之需。“万一奶奶哪天出了什么事,这笔钱或许能派上用场,如果不用在奶奶身上,我想以后能捐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我对现在这样的生活挺满意的,奶奶和爸爸都在我身边,我没有什么奢求的了。”最近,代丽飞做了一个梦,梦里她坐在奶奶肩上,和奶奶、爸爸唱着童谣走在田埂上,家里养的狗狗“串串”跟在背后使劲儿地摇着尾巴,那时候奶奶依旧健硕,爸爸还是那样天真可爱,空气里回荡着都是一家人相依相扶的欢笑。



记者 陈淋


  2018年05月23日 14:20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