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781
【成都日报】她的孝道情怀 散发着温暖光芒
照顾瘫痪奶奶和智力损伤的爸爸4年 95后女大学生代丽飞称“这是本分”

原文链接:http://www.cdrb.com.cn/epaper/cdrbpc/201805/23/c18756.html


原文如下:

代丽飞给奶奶梳理头发

给奶奶按摩脚


  生火、烧水、淘米、做饭……抽空拿起英语书念几个单词……不到六点,天还未亮,屋里灯光昏暗,成都大学医学院(护理学院)护理专业2016级学生代丽飞揉着带有血丝的眼睛,小心翼翼地做着这一切。半个小时后,奶奶醒了,她又帮奶奶洗脸、刷牙、吃饭……安顿好后,快七点了,她急忙赶往学校上早读课。午休一小时,她又一路小跑着赶回家,给奶奶热菜、喂饭、喂药……晚上做完家教,走回家已接近午夜,还要给奶奶按摩,复习白天功课……


  这是代丽飞每天必须要做的事,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成都大学东侧的明蜀新村一出租屋里上演。奶奶在她16岁上高二时瘫痪后,这个坚强的95后女大学生,在照顾奶奶的同时,还要照看智力损伤的爸爸,已经四年。她不忘学习,成绩优异,从未缺过一天课;她知恩感恩,受好心人资助存下一笔“私房钱”,分文未动,计划着在必要时去帮助更有需要的人;她自强乐观,用亲身经历教会同学爱与坚强;她自己打工赚钱上学,为瘫痪的奶奶和智力损伤的爸爸撑起一个家,孝行感天动地。


82岁奶奶瘫痪

她成了家里小小“当家人”


  “照顾奶奶,是我的本分。”弯弯的月牙眉,长长的睫毛,代丽飞的眼神闪着光。5月22日下午,记者在成都大学东侧的明蜀新村一出租屋里见到了丽飞,很难将她与经受过生活磨炼的女孩联系到一起。不过,她眼里带有些许血丝,透露出照顾奶奶的不易。“昨晚,瘫痪的奶奶双腿麻痛,我又按又揉,断断续续只睡了五个多小时。”说起照顾奶奶,丽飞脸上只有笑容。


  丽飞1997年出生于郫都区,在丽飞高二那年的一天,82岁的奶奶突发脑溢血被送进医院,一纸“脑溢血致使偏瘫”的诊断书摆在了丽飞面前。“奶奶对我有恩,我的奶奶我自己照顾。”从此,丽飞以弱小的身躯,十足的韧劲儿支撑起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她担负起了照顾奶奶和爸爸的担子,家里大小事一并因应,成了家里名副其实的小小“当家人”。


为照顾奶奶

她专门选择护理专业


  为了更好地照顾家人,本立志当老师的丽飞在高考填报志愿时选择了护理专业。“考虑到爸爸(在老家郫都区由一位亲人暂时照顾)的身体状况,2016年9月,我带着奶奶一起上了大学。”进成都大学前,丽飞的高中班主任联系到成都大学学生工作部的老师,沟通了丽飞的家庭情况。考虑到他们的实际情况,该校医学院为丽飞办理了校外住宿,帮她在学校附近的明蜀新村找了一间一室两厅的房子,给丽飞和奶奶一个安身的家。但是丽飞放心不下爸爸,她每周都要回郫都区的家照顾爸爸。


  丽飞每天下课回家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为躺在床上的奶奶翻身,换衣。奶奶长时间卧床,容易盗汗,每天至少要换四次衣服。“做这些时,每个动作都要极尽温柔,因为奶奶身体虚弱,稍有不慎就会骨折。”丽飞告诉记者,上一次给奶奶洗澡时,尽管她万分小心,奶奶却还是骨折了,在医院躺了10多天,丽飞为这次“粗心大意”深深自责。


  一日一日的重复,丽飞总结出了经验:每次换衣服不能太慢,不然奶奶容易受凉,时间卡在5分钟刚刚好。奶奶躺着容易引起坠积性肺炎,每天要让她起来坐坐,身高1米6的她,每天都要抱起体重约130斤的奶奶从床上挪到轮椅上,推到客厅坐坐,再打上一盆水放在旁边给奶奶擦洗,从指关节到脸,每一个动作都细心温柔。


  从高二到大二,四年时间里,周围人对丽飞的做法很是不解,“负担”“累赘”这类字眼成了奶奶身上的标签,丽飞很无奈,她很想告诉别人:“奶奶和爸爸不是负担,是我的亲人,也是我的全部。”


存下“资助款”

她要捐给需要帮助的人


  2017年3月,一名热心人士得知了丽飞的故事,联系到学校转达了资助她的意愿。


  “我早把这笔钱存了起来,现在已经有1万元了。”生活和经历让丽飞有着超越同龄人的成熟,丽飞分文未动好心人给她的这笔爱心资助款,她把钱攒了下来。“我想以后能捐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现在奶奶和爸爸都在我身边,我没有什么奢求的了。”站在三尺讲台上教书育人,是丽飞一直以来的梦想。上大学后,丽飞几乎把精力都用在了奶奶身上,但那个关于当老师的目标依旧在她心中跳动。“最近,我还做了一个梦。”丽飞给记者描述道,梦里她坐在奶奶肩上,与奶奶、爸爸唱着童谣走在田埂上,家里的狗狗“串串”跟在背后使劲儿地摇着尾巴。“奶奶依旧健康,爸爸还是那样可爱,空气里回荡着一家人相依相扶的欢笑……”


【记者手记】

沉甸甸的孝心 温暖着你和我


  “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就是认清了生活的真相后还依然热爱它。”诚然,一个人无法选择他的出身,但却可以改变他的人生。当多数同龄人还在享受父母的关爱时,丽飞却早早挑起了生活的重担与责任。但你却很难从她神色中看到对生活的抱怨与不安,她将对这个家庭的责任化成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悉心照顾,将对未来的希冀变成了平常生活的守望相助。只有这个家,才是她最坚实的依靠;只有这个家,才会让她甘心倾其所有。


  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和孝心,正是社会提倡的孝道仁心,正是社会所呼唤的人间大爱,这种根植于华夏文化的孝道情怀在岁月磨砺中散发光芒,温暖你我,也正是这种不离不弃的坚守,让社会的更多人士伸出了援助之手,帮助丽飞和她的家庭共渡难关。在今后的日子中,他们将是世间亲情的一盏长明灯,指引无数人在风雨中携手前行。


  记者 王李科 


  2018年05月23日 11:01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