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809
身心健康 幸福享老
“四川省老年健康普及基地”在科普路上奔走相告
      前不久的一天早晨,驷马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迎来了一群公益宣传活动的师生团队,他们搭好展板和宣传横幅,拉开了健康宣讲活动的序幕……团队的一位老师以讲座《呼吸养生保健操》训练开始,伴随着轻音乐,引领老年朋友做深呼吸动作,示范指导他们练习腹式呼吸。老人们做的非常认真,欢快的声音久久回荡。这引起了在该社区张婆婆的注意,她来到现场一看究竟。张婆婆看到“‘身心健康•幸福享老’—四川省老年健康普及基地”的横幅,再听旁边的老年朋友介绍,才知道这是成都大学的师生来开展健康讲座了。

 

 

       82岁的张婆婆受“失眠”的顽疾困扰已经有几十年了,每晚10点睡下,夜里3点就醒了,她多次求医,效果不显。“睡眠时间的长短正常人群差异很大,有的人一天要睡八九个小时,而有的人睡三四个小时即可,只要次日充满活力,不感到困倦。”此次科普活动的负责人王昆蓉还给张婆婆建议,“在‘无眠’状态中不急不躁,从头到脚自我按摩,用干毛巾反复的擦拭身体(干洗澡),待天微亮可在室内或院里散步,开始新的一天……”不知不觉间,张婆婆的心结被打开了,脸上洋溢着满意的笑容。通过电话回访和后续指导,得知张婆婆心态变好了,自觉身板更硬朗,身体状态比以前大有改善。


从“主动出击”到“排队受邀”

 

      我国养老及老年健康已成为重要的民生问题,提高老年人群的健康意识和保健技能非常迫切。2013年在医学院领导支持、学工办参与成立的“为老服务志愿者团队”是基地的“前身”组织,他们深入成都市的社区、老年活动中心开展了各种健康科普宣讲、义诊等活动,得到大家的认可和肯定,2014年11月四川省委宣传部和四川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批准我校依托医学院成立了“四川省老年健康普及基地”,基地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完善健康知识普及活动内涵,提高健康宣传的质量,细心的设计每次活动环节和讲课内容,力求使参加活动的老年人都能获益。

 

      开展活动初期积累了一些经验,但知名度不够。怎样才能更好地为更多的老年朋友服务?主动出击!基地成员分别联系成都及周边地区的各级养老机构、村镇街道办、活动中心、老年大学等,深入到金堂、安岳、巴中、宜宾等区市县。“尽可能让更多的老年朋友受益,有时候我们上午跑完一个养老院、下午又跑另一家养老院。”王昆蓉说。

 

      基地公益活动服务主要是讲座、义诊、咨询和科普巡展等老年人喜闻乐见的形式,根据老年人的需求特点合理布局活动开展的时间和内容,做到“动静结合”,如先带领大家做做热身活动,使气氛轻松活跃,再讲专题健康知识,后指导示范带领老年人进行保健操锻炼和按摩方法训练。有些讲座前先进行小小调查,了解老年人对健康活动有哪些需求和存在哪些健康知识的误区,针对问题,现场解惑。多数讲座都安排了两到三位主讲教师,例如,一人主讲关节的保养、一人主讲老年痴呆的防护,并间插一两次合理锻炼保健操指导和动作示范。在讲授关节的保健内容时,不仅仅局限讲授老年人保健知识,更重要的是现场指导自我保健运动演练,提升老年人健康促进的能力,同时发放保养关节的饮食、按摩配套彩图资料,含饮食喜忌、中西医物理疗法的要点、按摩技能等都传授给老年人。王昆蓉还说,“老年人的需求就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尽可能让老年人满意而归。”有的养老院老年人较寂寞,基地活动会留够时间安排“一对一”的大学生志愿者们陪聊天,进行简单身体检查,很好的满足了老年人渴望交流的心理。无论是测血压、量体重、教按摩,还是资料发放,都是免费的。”

 

      基地的影响越来越大。今年省总工会、市老干局、老科协、锦欣花乡养老院、汪家拐社区等机构主动联系基地,有的还达成了长期合作关系,如与锦江区华诚日间照护中心初步达成了合作协议。3年来基地与省图书馆“巴蜀论坛”项目开展多场科普讲座合作活动,并联合民政局举行了向基层村镇活动中心捐赠医疗器件的活动。基地同校内外各单位、企业组织如:文家场、西河镇、十陵、河滨等社区及成都锦欣医疗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各养老机构、成都市第一、二福利院等机构的合作愈加深密。

仅去年一年,基地活动获益的老年群众就达4500人次,远远超过项目要求的2000人次的任务。

 

积极推广“八维一体”健康理念

 

      基地践行四维(生理、心理、社会、道德)现代整体健康理念,将国学、心理、美食、艺术、医护、安全、运动、旅游八个方面(八维一体)作为健康享老普及的主题,以“老人-家属-社工三位一体”为普及方向,联合多学科健康享老教育专家、临床医疗护理义诊专家和为老服务志愿者团队,开展健康知识宣传讲座、健康义诊、为老服务等普及活动。

 

      “旅游”对老年人健康有什么作用?王昆蓉说,“有的老年人久居同一环境,需要‘动起来’,脱离旧环境,到大自然中去欣赏风景、能扫除抑郁,开阔眼界,提升心境。同样,琴棋书画可以转移和淡化老年关注的焦点,心平气和,神意安稳,使全身气血通畅,实现另类放松,国学、心理、美食等传统文化中有很多养生的方法都值得继承和发扬。我经常讲述一些生活中遇见的‘卓越’老年人的真实例子,他们都是80-90岁的普通人,他们有的与癌共存,淡然面对,有的冷静处理亲人生死离别,对无法控制的事物坦然接纳,有的忘记年龄,重学一门技艺并取得成就。这些故事往往最能触动同龄人,启发老年朋友思考、学习和效仿。还是那句话:关键是心态。”


为老享老  在科普道路上继续前行

 

      基地拥有专兼职人员约65名,其中教授11人,博士7人。是一支跨专业、跨行业、跨学院、跨学校的老年健康科普团队。基地负责人是我校医学院护理系主任内科副教授王昆蓉,她也是国家执业医师技能考试四川地区首席考官、成都市科技局评审专家、四川省医学会第七届精神病专委会委员。基地还拥有一支由我校医学院60余名学生组成的社会实践能力较强、有志愿服务经验的志愿者队伍。

 

       基地从组织机构建设、科普活动、科研调查、媒体宣传、科普专家队伍建设和志愿队伍建设方面开展了各项工作。学校给予经费的支持,团队成员和志愿者定期受培。基地编印“八维一体”老年健康普及读物、健康知识图片、讲义、宣传活动资料共计30余种,总计印制约两万份,通过建立基地网站、公众微信号以及借助电视台和报刊等多种形式传播老年健康科普知识。基地专家团队申报多项课题,发表了10余篇论文,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0余项,2018年即将公开出版科普读物三本(共计约524千字)。

 

       “想老人所想,帮老年人所需。”基地肩负的使命是,提升老年人群的健康意识和自我健康促进能力,提升老年人的亲友、家属维护老年人群健康的意识和能力,提升社会人群、社会养老服务工作者及为老志愿者们为老服务的意识及服务能力。未来,基地将继续在科普知识推广的道路上积极创新,推出质量更高的科普宣传活动,让更多的老年朋友受益。


       文/李科    编辑  李科    文章原载于《成都大学报》第386


  2018年05月14日 09:39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