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601
我校美国孔子学院特邀知名摄影理论家顾铮讲学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本网消息(文/朱玲  图/万群)4月24日,新罕布什尔大学孔子学院和艺术系联合邀请中国知名摄影理论家、复旦大学视觉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顾铮教授来校讲学。顾铮教授为新罕布什尔大学的师生做了一场题为《社会变革和自我表达之间的自我——以中国的四位摄影家为例》(The Self Between Social Change and Self Expression: Four Chinese Photographers as Cases)的学术讲座。


顾铮教授以王庆松的《老栗夜宴图》、缪晓春的《过去对现在的访问》、邢丹文的《都市演绎》和戴翔的《新清明上河图》为例,结合中国古代艺术作品,为美国听众详细介绍了这四位摄影家创作的共同点。他们都在画面中导入个人形象,令个人与现实产生某种关联,由此展开从个人视角对现实的叙述与评价。自画像这一形式原本局限再现对象于个人,其内涵在这种叙述中也得以扩大,发展出了结合个体叙事与社会评论的可称为“社会自画像”的新形式。顾铮教授犀利独到的摄影评论和在对摄影史料领域的信手拈来,讲解形象生动,令美国师生对现代中国摄影艺术有了更加直观深入的了解。



新罕布什尔大学人文学院艺术系主任Craig Hood教授、Brian Chu教授、Julee Holcombe副教授、孔院教师等专家学者和人文学院学生代表现场聆听讲座。本次活动既是新罕布什尔大学孔子学院庆祝联合国中文日的重要活动,也是孔院与大学相关专业院系深度合作开展中国主题高端专家讲座的尝试。


(编辑 肖乃田)

  2018年05月08日 10:49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