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698
【专访】玉汝于成 问鼎塔尖
舞蹈《弦声悠悠》荣获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一等奖和优秀创作奖
      4月16日至21日,我校艺术表演类原创节目《弦声悠悠》在由教育部、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主题为“理想与信念”的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上获舞蹈甲组(普通组)一等奖和优秀创作奖。这是我校连续三届在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上获此殊荣。


精心备战  月光下的排练

 

      攻坚克难、千锤百炼。无论第三届羌族舞蹈《羌铃声声》、第四届藏族舞蹈《酥油灯》、还是本届彝族舞蹈《弦声悠悠》,我校连续三届在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取得优异成绩,这是学校经过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而取得的。

 

 

 

      “早在2016年9月,学校就启动了参加全国第五届大艺展筹备工作,与省歌舞剧院编导赵青老师确定以非遗文化—彝族口弦为作品的创作方向后,我们到各学院选拔出28名非专业同学,组成舞蹈队开始多轮集训,到最后参赛历时1年又2个月。一路走来,实属不易。”校团委书记李维说,“2017年暑期气温高、训练强度大,有的同学需要克服低血糖和中暑;长时间精益求精的训练,需要同学们更坚强的意志;有的同学走台时心理压力太大出现晕台,这些都需要我们及时关心队员,做好心理疏导,给大家加油鼓劲,解决好具体问题。”

 

      舞蹈队队员来自于学校各个学院不同专业,不能在上课时间排练,只能牺牲中午和晚上的时间集中训练。在上海的展演现场,舞台规格是深度18米,宽16米。只有在同等规格的场地上训练效果才最好。校团委老师在校内努力寻觅同样规格的舞台,最后在学生活动中心楼顶上找到了相同面积的空地。没有灯光怎么办?没关系,就在月光下排练!后来学校为舞蹈队安装了灯光,确保了没有月光的夜晚也可以训练,每一个姿势都训练到位,每一个队形都定位准确,经过数月努力,队员们从容迎赛,以最美的舞姿赢得掌声和鲜花。

 

       成大在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能够经过层层选拔,得以问鼎金字塔塔尖,源自于广泛的学生基础。胡郁青说,“当参赛的其他高校得知舞蹈队队员全部来自于非专业时,都不相信自己的耳朵。”

 

      只要认真,没有做不好的事。作为三届大艺展的艺术总指导,胡郁青教授告诉记者,“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是高校艺术教育展示最重要的平台,所有作品必须原创,这就要创作团队以敏锐的视角找准题材,精细编排。”

 

       “同学们战胜了自己,克服各种困难,每一个参加展演的同学都非常刻苦努力,很多同学舞鞋都跳坏了几双,最后脚肿得连鞋都穿不上了;负责排练舞蹈的刘宇老师、刘慧丽老师把嗓子都喊哑了,就用鼓槌敲打节奏,最后连鼓槌都被敲断了。去年夏天,寝室热得睡不着,干脆抱个席子在排练室打地铺睡觉,种种困难他们都克服过来了。”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成大被指定为代表四川省参加开幕式的唯一高校,在开幕式上举起四川省的旗帜,这不仅仅是荣耀,更是责任。

 

      舞蹈节目《弦声悠悠》的演出者伍燕回忆从排练到展演的点点滴滴,“在省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之后,就接到‘迎战’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的任务。舞蹈队立即投入更高强度的训练,中午、晚上、周末……超强度已成家常便饭,大伙儿咬牙坚持,凭的就是那股韧劲。因为大家知道这是代表学校、代表四川参赛。机会仅此一次,容不得半点闪失。”

 

精彩展示   不负众人期待

 

      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是我国目前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大学生艺术盛会,有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香港、澳门的400余所高校近万名师生参加。

 

 

      “经前期的充分准备,参赛学生胸有成竹、信心满满,但是我们绝不能掉以轻心,每一所参赛高校都非常重视,每一件参赛作品水平都很高。大伙儿对舞蹈的每一个细节都反复推敲,同时要让参赛队员适应新的比赛场景,对位灯光、踩台点位、更重要的是让参赛师生树立信心。”李维说。

 

      在上海大剧院举行的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开幕式上,我校代表四川省参加了入场式及开幕式演出。同学们用最饱满的热情向观众传达彝族舞蹈文化的独特魅力,展现了彝族儿女不畏贫寒、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对打赢脱贫攻坚战、憧憬美好明天的精神向往,呈现出她们和谐美满、幸福生活的美好画面。

 

      在数月的准备和排练中,胡郁青自始至终把握整个赛程的节奏和总体方向,希望把每位参赛学生的最佳状态调整到比赛的时候。“当学生们穿着最具四川特色的代表性的服装,外地高校纷纷主动邀请拍照,学生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能够自信而从容地走上舞台,这是最幸福的事。”

 

 

      当《弦声悠悠》的旋律一响起,熟悉的成大学子出现在舞蹈中央的那一刹那,坐在台下的胡郁青禁不住热泪盈眶,她与师生们准备参赛的场景一一浮现在眼前:舞蹈指导教师克服种种困难,声音沙哑到说不出话也从不停歇训练;校团委的老师协调场地陪着同学们训练,更有学校、各职能部门、各学院做坚强后盾。“老师们的付出和同学们的坚持都令我非常感动,现场的表演非常出色,发挥水平高超。”看完演出后的胡郁青赞不绝口。

 

      汗水没有白流。当上海组委会公布的成绩传回成大校园,大家兴高采烈,参赛师生心里的石头也终于落了地。唐恬同学说:“排练从早到晚,大伙儿累到汗水打湿服装甚至拧出水来,头饰被戴到掉色,舞鞋被跳烂,大伙儿身上贴着一张张膏药。比赛后刚出来的那一刻,所有人都哭了,大伙儿嗓子生痛、四肢无力,泪眼盈盈。老师眼眶湿润着说,大伙儿尽全力了,跳得很好。”是的,大伙儿用舞蹈和热情赢得了观众的不息掌声。


特色美育  陶冶师生心灵

 

      迈入新时代,党和国家更加重视艺术教育。高校是年轻一代艺术教育最重要的阵营。对大学生来说,艺术修养和人文素养教育是同等重要的。

 

 

      大学生艺术展演是展示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极为重要的平台,也是传播学校形象的重要窗口。成大连续三届,在高校艺术类赛事最高品牌的大学生艺术展演连续获得一等奖,并非偶然。这源于学校在美育教育方面的高度重视和努力。

 

      艺术学科的特点决定了需要展示平台。学校从2011年开始,从合唱、校园情景剧、舞蹈等表演类节目入手,在四川省艺术展演中合唱连续三届获得一等奖、校园情景剧连续两届一等奖。以此带动了其他艺术教育的广泛开展。

 

      成大创新艺术教育培养模式,多渠道着力提升学生艺术修养。在全校范围内开设《交响乐鉴赏》、《舞蹈基础训练》《戏剧作品赏析与创作表演》西洋管弦乐队排练,民族乐队排练,《歌曲艺术赏析》等艺术类公选课。成立覆盖全校范围的大学生艺术团,组建合唱团、舞蹈队、戏剧社、演表队、管弦乐团、主持人队等,让全校各个专业的学生都有机会参与,并开展有针对性的训练和特色比赛。学校每年都会组织全校性的舞蹈比赛、合唱比赛、歌手大赛、青春风采才艺大赛等品牌精品艺术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提升其艺术修养,在活动中得到熏陶。

 

      “连任三届学校大学生艺术展演总指导,对自己来说是一场洗礼。从接到任务,到各个学院选拔队员和组队训练、再到一场场彩排录像送审。每一届都要经历一年半到两年时间。”胡郁青说,“不仅有跳舞的技能,更要做个有文化,有修养的人。同时,同学们通过参赛变得更加有团队意识,更会为别人着想。对党和国家更加热爱,对学校也有更深的感情。”

 

      参加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不仅教给了同学们新技能,更多的是教他们如何克服困难和一些做人的道理,使他们得到成长。冉千仟同学说,“在大学时光,能够有机会代表学校参加大学生艺术展演我是幸运儿。高强度的训练让我走路都变得吃力,紧张的氛围让我天天在梦里都在重复着白天的训练内容,可是我的意志却变得坚毅起来。我很感激学校和老师们从未间断的关心和鼓励,感激那一张张被汗水浸湿的笑脸的陪伴,也感激那个努力的自己。这一年多的磨难和艰辛会是我人生中一段不可磨灭的宝贵的经历。”


      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是检验高等学校艺术教育成果的重要舞台,也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与文化艺术教育融合促进的有效载体。我校连续三届在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拔得头筹,绝非偶然。源于学校各部门、各学院的通力协作与配合,源于指导教师的辛勤创作和耐心指导,更源于学校将美育纳入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格局,广泛开展美育的努力。努力总有回报,精彩总会绽放。

 

      (文/李科    编辑  李科    文章原载于《成都大学报》第386

 

 

  2018年05月09日 11:16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