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综合新闻 - 内容
863
武宝瑞教授透视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热点
文:陈茜   来源:研究生处(学科建设办公室)


本网消息(文/陈茜 图/夏雪娇) 423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主任兼党委书记、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主任武宝瑞做客成大讲坛,以《哲学社会科学学术研究热点透视》为题,深刻剖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建设的战略需求、战略机遇和时代紧迫性。讲座在一教220演播厅举行。副校长唐毅谦现场聆听讲座。


武宝瑞长期从事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评价、学术期刊出版及数字化转型研究。他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期刊出版、学术评价的基本情况。结合人文社会学科发展历史,武宝瑞简要地分析了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他提出,新时代的对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提出了庄严而光荣使命,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要求的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社会科学体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改革开放40周年、依法治国……武宝瑞还分享了近三年来的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热点,对如何研究和关注的学术热点和重大理论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如何抓住时代机遇促进学科发展?武宝瑞结合自己的研究和工作实践,条分缕析地进行了详细说明,他认为构建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需要精准定位、追求卓越、创新推动、扎实奋斗,要充分认知和理解世界的标准,与国际学术规范融合,更要把中国特色作为理论创新的内生尺度,以中国发展的生动实践为基础,构建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完整的理论结构、学科体系和话语内涵,进而在世界范围内取得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和发展的话语权。


      讲座结束后,师生纷纷涌上前台,与武宝瑞教授交流。研究生处负责人表示:“通过武教授的讲述,让我们对十九大报告有了更加清晰的理解,同时,也深感历史所赋予我们这代人的历史使命,年轻学子要不畏艰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构建而努力奋斗”。


      (编辑  肖乃田)

  2018年04月27日 09:36  成都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