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视角 - 内容
785
【中国网】成都大学开设传统射艺选修课 受学生热捧

原文链接:http://t.m.china.com.cn/convert/c_r5wQEMUU.html


原文如下:

“射贵型端志正,宽裆下气舒胸……”成都大学体育学院的射艺场上,学子吟完《西江月·射箭》,一扫清晨的慵懒,开始井了然有序地练习:行礼、请弓、握弓…… 一切看上去新奇有趣,仪式感满满。

image.png


为了让学生走出寝室锻炼身体,继承射艺这门优秀的传统文化,余启正作为成都大学体育学院公共体育课负责人和热爱射艺的蒙古族勇士,率先向学院领导提议开设射艺课。


image.png


《周礼·保氏》中载:“养国子以道,乃教之六艺:一曰五礼,二曰六乐,三曰五射,四曰五御,五曰六书,六曰九数。” 射艺,是中国传统的射箭艺术为历代儒家推崇的礼、乐、射、御、书、数六艺之一的“射”发展而来。余启正老师认为,射艺不止是单纯的射箭,更是古老的艺术,讲究“习射无言”“射以观德”,是一种修身养性的体育活动,射艺不仅能够提高大学生的体能,达到健身的效果,还能提升大学生修养,丰富课余生活。”


据悉,2018年春季新学期伊始,成都大学中华传统射艺校级公共选修课一经推出,便受到学生“热捧”,选修人数达150余人。考虑到男女身体素质不同,教学方法有异,学校因材施教,150人被分编成男女两个班,并开辟专门的射艺场作为教学场地。为了保障绝对安全,场地内拉起警戒线,确认安全距离;上课时统一发矢,统一收箭。


对于射艺这门“新生”的课程,余老师并不满足于此,他仍在“雄心勃勃”地畅想未来,计划将射艺课从公共体育选修课改为一门专业课,并在学校建立射艺协会,将射艺课打造为成都大学的特色课程,并表示将在学校举办一些大型的射艺比赛,让学生在竞技中提升技能与心性,锻炼意志与品质。


记者 宋佚


  2018年04月27日 10:24  成都大学新闻网